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企增发潮, 一种操作,两种结果?|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16日 22:15: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一时间,电动车企掀起一股增发潮。12月2日,理想公告称增发47万ADS;12月3日,比亚迪公告称增发1.83亿H股;12月7日,小鹏汽车公告称增发40万ADS;12月8日,特斯拉美股盘前宣布增发50亿美元;12月14日,蔚来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增发6000万美国存托股份(ADS),每份ADS价格定在39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蔚来今年第三次宣布增发ADS融资,前两次则分别融资4.9亿美元和17.3亿美元。所谓增发,就是一种再融资,在现有的股票基础数上再次发行,大概率会对现有投资者的股份进行缩水,影响股份价值和股票单价。

根据信息,蔚来汽车通过本轮增发有望融资26.5亿美元,融得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用途:60%用于新产品和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30%用于销售和服务网络扩展以及市场渗透;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似乎,赴美上市的三家中国造车新势力像约定好的一样,在12月纷纷增发。赴美上市不到半年,理想汽车就启动了再融资。该公司公告称,将申请配售4700万美国存托股票(ADS),本次发行的净收入约为16亿美元,若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将获得约18.4亿美元。小鹏拟增发4800万美国存托股份(ADS),定价为45美元/ADS,以此计算,小鹏汽车此次拟募资总额达21.6亿美元,若承销商完全行使绿鞋,此次募资总额将达24.84亿美元。

对于极度烧钱的汽车行业而言,充足的资金储备是生命线一般的存在,而增发股票无疑是上市公司获取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根据理想汽车的公告,融得筹资中约30%用于研究和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技术;约20%用于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和未来车型;约20%用于自动驾驶技术及其解决方案;其余30%用于一般企业经营。

由此可见,融得资金用途基本围绕补充运营和研发投入。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增发真的意味着缺钱么?根据三季度报,小鹏净亏损达到了11.4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扩大了48%;理想Q3的净亏损为1.07亿元;蔚来的净亏损为10.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缩小了58.5%。

可以发现,三家新造车企业中,只有蔚来处在多年的长期亏损中,与此同时蔚来希望通过研发端的产出实现快速降本。相对比三家新造车企业,比亚迪是个例外,其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445.20亿,净利17.51亿,不可忽视的是,比亚迪汉产能不足和刀片电池的产能不足,以及刚刚推出骁云动力系统,其产能爬坡、应用以及升级仍然需要更多资本,但传统车企的身份也预示着比亚迪难以从H股之外的渠道融得资金。

此外,外界都认为,小鹏、理想、蔚来在美股上市是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甚至从股价、估值层面认为三家企业已经在同一发展阶段。但梳理销量数据、财报信息后就会发现,蔚来发展阶段是远超前于小鹏、蔚来。虽然在销量上仅相差不足千辆,但无论是从产品、技术、渠道来看,小鹏、理想仍处在初期阶段。

一方面引进优质的投资者,一方面增发项目在获得现有公司股东的坚定增持之后,大大增强了市场对新势力造车的信心,股票价值更是水涨船高。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进入,也令新的投资人更加认定这一股票拥有更高的长期持有价值。由此,有分析人士猜测,电动车企的集中增发潮,一边是“浑水摸鱼”让投资人短期套现,另一边是真正有扩展需求。

如果依托增发的方式带来更好的业务发展,那么股东手中的股票价格和股息也将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升,与之而来的对冲就会抵消掉此前稀释所引发的“利空”问题,这就能称之为一次成功的增发;相反,则很有可能将负面影响进一步扩大。

归根结底,此次增发,既可以帮助股东们快速、利益最大化地变现,又避免了解禁期后,新能源汽车股票大量涌入市场造成股市动荡,并成功引入了长线基金长期持有相关行业的股票,有效地保障了公司、股东、投资人以及股民等多方的利益,一举多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