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牌汽车要来了!与数家车企商谈,瞎搅和还是真本事?

2020年12月17日 11:58: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造车大军的队伍也在逐渐扩大。除了像恒大这样的房地产商要跨界造车之外,互联网巨头百度最近也传出了要造车的风声。

近日,据路透社和国内相关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百度正在考虑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并已与吉利汽车、广汽集团和一汽集团就这种可能性进行了谈判,或组建一家持有多数股权的合资企业,但尚未达成任何协议。

与多家车企商谈造车

百度要造车的消息也瞬间在网上流传。毕竟作为互联网巨头之一,百度其实在汽车界也一直都有涉及,只不过没有到造车这个地步,它扮演的角色是各个车企的合作伙伴,而不是直接的竞争对手。

而对于要造车的这个消息,小编也在网上进行了搜寻。百度确实正在考虑委托代工模式或者与汽车制造商成立一个拥有多数股权的合资企业,并且百度还有自己开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和互联基础设施,不过百度对造车的事却拒绝置评。

至于与传言与百度进行谈判的几家车企中,吉利表示不熟悉此事,一汽完全没有置评回复。而广汽则表示,虽然公司与百度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任何进一步的合作都仅在讨论之中。

在自动驾驶已有成绩

虽说百度是否要造车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就如我们上面所说的那样,百度其实一直都对造车有"觊觎",甚至也在付诸行动。而对于百度而言,我们提得最多的就是它的"自动驾驶"了。

2018年7月,李彦宏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首次宣布商业化运营自动驾驶车辆。当天,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L4级量产巴士"阿波龙"正式下线,首批生产100辆车,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湖北武汉、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在此之后,百度宣布先后与北汽、长安长城江淮、戴姆勒、沃尔沃等车企达成合作。

百度明显不满足于此,之后它更是将自动驾驶带往了出租车领域。今年10月,百度官方宣布,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而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内配备有安全员随时保障行车安全。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百度已经在长沙、广州、沧州等城市推出了百度智能出租车辆应用示范。

瞎搅和还是有真本事?

众所周知,未来汽车领域的发展趋势无疑就是新能源汽车,而这其中自动驾驶的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毕竟"无人驾驶时代"真的有可能很快就会到来。从自动驾驶领域来看,百度在造车这方面其实很有发言权。

纵观现在的电动车市场,用"参差不齐"来形容似乎恰好不过了。无疑,这个全新的风口诱惑力实在是太大,所以跨界造车的真的不在少数,前有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后有董明珠的银隆新能源等,但这些基本都是前仆后继的"死去"。

不过相比起上面说的两个例子,百度明显在造车上还是有话语权的,毕竟人家的自动驾驶技术还是取得了不错的发展。而且像是这种以技术实力为依托的互联网企业,对于人工智能的研发与大数据的收集显然比车企更具优势,此外深受互联网行业影响,他们对事物的发展更具有前瞻性眼光。另外,互联网企业有钱,能够有更多的资金保障自动驾驶的研发,就算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失误,多领域的投资也能够为这些巨头分担风险。这些优势也是车企不能比拟的。

小编语

在汽车不断变革的今天,谁取得了战略先机,谁先抢占了技术高地,谁才能在未来的发展赢得主动权。不管百度是否要真的造车,但如今的它和汽车界的发展也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如何能够尽快让自动驾驶技术进入一个新的突破,或许才是百度现在正在头疼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