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季开车为什么费油?80%的人没用对暖风!

2020年12月17日 12:13:01
分享到:
来源:

进入冬天以后,天气越来越冷,每天早上刚刚坐进车里时恨不得立刻将空调暖风开到最大,可是冬天汽车油耗本来就不小,再打开空调暖风,汽车会不会越来越费油呢?

冬天开暖风费油吗?

从理论上来说,冬季开空调暖风并不费油。汽车空调暖风是利用发动机的循环冷却系统产生热量,通过鼓风机将冷却系统收集的热量导入车内。暖风关闭时,鼓风机停转,同时热风口关闭,这些热量就会被排到车外。整个过程不需要发动机额外提供动力,几乎不会增加油耗。

汽车空调暖风使用如果操作不对,不仅会增加油耗还会影响行车安全。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有哪些空调暖风使用误区。

上车立即启动暖风

冷车启动时,发动机的冷却水温不足以满足暖风所需的热量。如果立即开启暖风,不仅制暖效果差,还会增加发动机的工作负荷,导致油耗升高。正确做法是汽车启动后,等待3-5分钟,发动机温度指针到中间位置时再开启暖风。

开暖风时打开A/C按钮

汽车空调暖风是利用汽车自身热循环产生的热量,并不需要压缩机参与。按下A/C按钮,意味着启动了压缩机,压缩机的主要做用是制冷,工作期间会增加油耗。

空调出风口直吹面部

冬季汽车暖风温度以23摄氏度左右为宜,出风口不要正对面部,以免造成困倦,影响驾驶安全,正确做法是将出风口方向调至腿和脚部。

始终使用内循环

长时间使用内循环会导致驾驶室内含氧量变低,车内空气质量变差,驾驶员可能出现犯困现象,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应该将空调的循环方式设置为内循环模式,待车内温度升高后再切换为外循环,有助于车内空气流通。

车内起雾时关闭暖风

冬季车窗出现雾气后,许多车主会关闭暖风,打开车窗或空调制冷,减少车内外温差,以达到快速达到除雾效果,但关闭空调制冷或车窗后,雾气会再次出现。

停车后门窗密闭开暖风

发动机工作时,如燃油燃烧不完全,会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车辆停驶后,如长时间开启暖风和空调内循环,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就会在车内逐渐积聚,车窗紧闭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危及生命。

汽车空调风量变小

先检查出风口是否有异物堵塞,如没有异物可检查空调滤芯是否由于灰尘过多导致通风效果变差。清洗、更换滤芯后,空调风量依然较小,需前往专业维修店检查鼓风机是否正常运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