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福克斯:谁说实用主义和玩乐主义就一定是矛盾体?

2020年12月18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

福克斯在福特的产品阵营中早已成为标杆,1991年初代福克斯问世,上市第一年就在英国市场获得销量第一的成绩,直到退市,初代福克斯在全球共销售了近500万辆。而后第二代和第三代福克斯都延续了初代福克斯的市场热度,到了2018年,第四代福克斯上市,更加运动的外观设计、更加丰富的配置水平都让这位“老将”的市场热度进一步提升。

前不久,经过年度改款的2021款福克斯正式上市。同时,本次新车上市厂商也提供了首任车主发动机终身质保的政策,这在一众合资品牌中实属少见。而我也在几天前拿到了这款新车——福克斯 2021款 两厢 EcoBoost 180 自动锋潮版车型(以下简称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这款车在外观、内饰、配置、驾驶等方面都有哪些亮点。

说实话,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的外观设计还是相当讨喜,可能是对于上一代福克斯印象太过于深刻,所以别人跟我提到福克斯就会马上想到那方方正正的样子。但是当这台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停在我面前时,脑子里马上就有一个想法,这会是一台年轻人会乐于去关注的车。

因为它已经把“运动”当成了座右铭,特别是前脸部分,向前下滑的机盖配合两侧向中央聚拢的线条,使得黑色的蜂窝状进气格栅瞬间就成为了视觉上的C位。将目光滑向两侧,犀利有神的前大灯向两边拉伸,从侧面看,它的内部造型设计感极强,中间一银色饰条将上下灯组区隔开来,LED灯珠有序的排布在饰条周围,类似箭镞,营造出一种蓄势待发的感觉。

对于我个人而言,它最好看的角度是从前45度角俯视,因为本身前/后45度角对于大多数车而言都是黄金视角,同时这样看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能够很明显的看到它车身顺滑的线条,除了下滑的车头,车顶也从B柱开始下溜,而这也是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颜值的精髓,再配合侧面的分段式腰线,整体性不言而喻,运动感油然而生。

其实这一次没有拿到ST Line版本还是有些遗憾,但是对于这台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我认为它的点睛之笔在于轮毂,熏灰加上多辐设计,很难让人意识到这是一套原厂轮毂。在我拍完发朋友圈之后,不少朋友都在质疑:这真的是原厂轮毂?而我的统一回复都是:这就是原厂轮毂。也就是这套轮毂,进一步增强了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的运动感,它虽然没有ST Line车型那般复杂的设计,但是从观感上来说,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的轮毂更加干练。

总结一下,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的整体外观设计还是以运动感为主旋律,毕竟当下消费者还是以年轻群体为主,同时福克斯又会被大多数年轻消费者选择为人生第一款车,所以必须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审美。从此目的出发,2021款福克斯还相当漂亮的完成了这项任务。

如果说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的外观只是小修小改的话,那么内饰部分可以说堪比换代。软性材料与烤漆面板的组合仿佛已经成为提升车内质感的标配,但不得不说,这种既定组合的良好观感确实毋庸置疑,再搭配上缝线设计,精致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在配置上也不含糊,中控依旧是悬浮屏,但是屏幕尺寸有所加大,来到了12.3英寸,8英寸的液晶仪表也成为了全系车型的标配。而这一套配置也成为了目前福特家族的标志性设计,毕竟要让旁人看着舒服,自己用起来也要舒服。

说到使用感受,在接触到这台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之前,我已经在福特锐际身上领略到了这套SYNC+系统的魅力,所以在本次实际操作中,我对于功能布局和操作已经是轻车熟路了。而这也是被刻入2021款福克斯的基因当中,就是“数字化”与“智能化”,前者被全系标配的8英寸全液晶仪表表现出来,显示信息的丰富程度可圈可点,配合多功能方向盘,能够在仪表盘上浏览大部分的车辆信息。

而后者最好的体验就在其语音交互系统,在说出“你好,福特”之后,车机立马响应。同时在语音交互时,车机还是能够对类似“今天天气如何”、“我想找一家餐厅”、“打开空调”等常规语音指令做出快速的响应和精准的执行,这在同价位的合资品牌车型中,表现相当突出。

综合而言,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对于内饰设计以及用料可以说是精雕细琢,并没有因为其家用车的定位而去使用一些“廉价”材料,同时双大屏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科技感,同时也用流畅SYNC+系统证明这不是一套华而不实的配置。

对了,除了两块大屏幕展现了“数字化”和“智能化”以外,在其他配置方面,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也有不错的表现,毕竟现在消费者买车都理智了,没有足够丰富的配置,怎么能够吸引他们的注意。像电动天窗、远程启动功能、前排手机无线充电功能、主驾驶座电动调节、B&O音响、车内氛围灯、后排出风口等配置也都出现在了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的配置列表中。

值得一说的是这个B&O音响,除了1.5L车型没有配备之外,1.5T车型是全部配备,再想想这13.68万元的指导价,不香是不可能的。

最后,我们还是来聊聊这台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开起来如何?首先按照惯例说说动力总成,这台车搭载了一套由Ecoboost180发动机+8AT变速箱组成的动力系统,174马力,最大扭矩243牛·米,考虑到这台车的整备重量只有1367kg,所以这台拥有174马力的发动机推动这台车还是非常轻松。

在实际体验中也印证了这一数据表现。运动模式下,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初段敏锐的动力响应能够让我赢在绿灯亮起的那一刻,而后段稳定的动力输出又能够让我在做超车动作时信心倍增。这台车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9s,但实际上这台车在加速时给人的体感反馈要比这个数值更快,因为在不经意间,车速已经来到了超速警示线。

其次,对于一款车好不好玩,直道快并不能代表全部,一定要跑弯道。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在过弯时,TVC弯道扭力智能分配系统,让整辆车处于弯道行驶时能够更加合理的进行动力分配,在弯中能够获得更加稳定的车身姿态。转向部分虽然称不上非常精准,但是车头的指向性以及车尾的跟随性都有不错的表现,再加上福克斯两厢版车型本身就比三厢版的车身要短,所以在车道之间闪转腾挪,灵活之余,也能够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咳咳....这里要提醒一下,以上驾驶动作都是在封闭路段进行。

另外,在ECO模式和标准模式下,这台车的油门响应要明显舒缓很多,此时能够感受到前后独立悬架对于路面颠簸的处理还是比较到位的,通过底盘滤震以及座椅的缓冲,最终传到身上的震动已经不太明显了,这一点对于一台家用车来说至关重要。毕竟驾驶者也不是时刻都在激进驾驶,大多数时间肯定还是要保持佛系,此时,舒适性就成为了主要考量维度。

值得一提的是,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并没有与ST Line车型一样配备米其林PS4轮胎,所以在湿滑路面上,这台车的抓地力会稍显不足。所以,如果你想要追求更好的操控以及更高的极限,那么2021款福克斯 ST Line版车型会更适合你。

有一说一,2021款福克斯 锋潮版凭借着自身出色的素质以及周身装备的加持,无论是直道还是攻弯,都能够让驾驶者获得足够的驾驶乐趣。同时改款后的福克斯还为首任车主提供了发动机终身质保的权益,这仿佛在告诉车主,随便玩,剩下的我们搞定。

在与这台福克斯 2021款 两厢 EcoBoost 180 自动锋潮版车型相处了几天时间之后,渐渐明白了为什么福克斯能够经久不衰,就好像和它的车名[Focus]一样,它会关注到当下消费者喜欢什么,并且不留余力的反馈给消费者,不论是运动的外观、富有质感的内饰,还是数字化、智能化的配置,都是不断在与时俱进。所以,对于这样一台小而精的数字运动中级车,谁有能不爱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