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挥手作最后的告别,再见,夏利

2020年12月18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

前言:夏利老了,已经迈不动腿了,就让TA稍有些体面的走吧。

前不久,ST夏利发布了一则公告,主要内容是将“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也从汽车销售转向了与轨道交通相关的物资供应管理、运营维护等。

更名与业务的变动,代表着夏利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对于这样的结局,早在2018年的时候就应该能够想到。那时候的夏利,自2013年到2018年,亏损已超过了80亿元。在2018年3月份,一汽夏利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中显示,夏利系统产量为零,已经全面停产。夏利生产公司天津一汽汽车总经理王志平在当时也曾表示,“夏利品牌与现在的汽车市场需求发生了一定的背离,所以我们打算先暂时把TA放置一段时间。”

这个与我们年少时光交织在一起的夏利,曾经是“奢侈品”代名词的夏利,终于在末年,惨淡离去。但TA曾经所创下的辉煌,所刻在岁月中的美好记忆,仍将被多数人铭记在心。

1986年9月,夏利以全散装件方式引进生产的第一辆夏利下线。然而那个时代,汽车行业技术和设备的缺失,让整个生产陷入停滞阶段,只有不停的借鉴学习,才能慢慢摸索出来。到了1990年,第一辆三厢夏利下线,不仅外观符合国人的喜好,配置方面也是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技术。当时经济尚未迈入腾起的时代,夏利售价10万元一辆,要知道,那时上学还有着1分钱的概念,5分钱买根冰棒吃半天,万元户还是土豪别称的时候。一辆夏利车,几乎堪称天价,这自然也成为了极少数消费者才能拥有的“奢侈品”,以及彰显地位的象征。

等到2000年前后,国内出租车已有40%以上是夏利品牌,甚至还出口美国,开启了中国轿车出口的先河。等到2004年,夏利成为国内第一个产销量累计突破100万辆的自主品牌。在巅峰时候,夏利年销量还曾达到过25.3万辆,曾连续18年占据汽车销量冠军宝座。那时的夏利何其风光。

然而到了2012年,夏利疲态尽显,销量开始逐年递减,从2012年的年销18.5万元一直到2016年的3.7万辆,最终英雄迟暮,无力回天。

纵观夏利的崩溃,如雪崩般无法阻拦,这不是单纯的战略失误,而是日积月累下形成的溃败。2002年,夏利公司被天津汽车集团公司转让给一汽。由于其自身定位以及缺少自主经营权,对知识产权的积累不足,核心竞争力严重缺失。夏利在后续推出的N3、N5等一系列车型都难以再现热销盛景。

夏利也曾想过改变这一现状,从日本、德国等地引进当时最为先进的汽车生产相应设施,采用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多次要求国内外专家进行指导培训,力求重整旗鼓,然而效果并不理想,惨淡的销量成绩说明了一切。不要忘了,这是自主品牌崛起的年代,夏利所要面临的对手早就不仅仅只是合资品牌,还有日益提升的自主品牌。

在群雄争霸的时代之中,夏利老了。甚至到最后为了保壳,接连变卖资产,较为出名的就是一汽夏利以1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前提是帮助其解决8.54亿元债务及职工薪酬。至此,“红夏利,黄大发”的时代终于过去了。

夏利的一生,有过辉煌,也跌入过谷底,曾想作出过改变,但最终仍难逃陨落的命运。在倍感唏嘘的同时,也让心存侥幸的企业认识到,优胜劣汰从来不是说说而已,莲花是这样,哈飞是这样,广汽吉奥也是这样。

所以,一路走好,夏利,消失的路上你并不孤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