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才是未来的可持续交通?感受一下“公路之王”斯堪尼亚的脑洞

2020年12月18日 19:48:01
分享到:
来源:

有责任的汽车企业关注的不仅是当下,更应该是未来。

文/Hanmeimei

提到瑞典你会想到什么?湖光山色的美景,还是简约淡雅的家居设计风格?在我看来,瑞典是一个充满创新精神的国度。如今我们许多生活中习以为常的物品,从拉链到吸尘器再到心脏起搏器,都是出自瑞典的发明创造。

对创新的渴望和坚持已经成为了瑞典这座国家的DNA,它也是全球研发投入占GDP比例最高的国家,以及拥有跨国公司数量最多的国家。其中十分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享有“公路之王”美誉的商用汽车企业斯堪尼亚。

诞生自1891年的斯堪尼亚可谓历史悠久,但是骨子里的创新基因让它始终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在探索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交通出行方面,斯堪尼亚也一直走在行业前沿。

01

来自中国年轻人的奇思妙想

在华深耕多年的斯堪尼亚,如今也把这种创新实践的精神带到了中国市场,并且与中国最富活力的大学生群体合作,打造了一个关于可持续发展与设计的SxD (Sustainability x Design) 创想实验室。

SxD创想实验室是斯堪尼亚与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携手打造的项目,旨在激发高校学生对未来可持续交通系统的创想和设计。来自央美的年轻人围绕着“新能源”、“自动化”和“安全性”三大领域进行创作,探索出了无数可能性。

本周12月16日在瑞典驻华大使馆,我们见到了三支学生团队最终带来的成果展示,关于未来的交通、人与城市的关系以及有机能源的开发利用,学生们脑洞大开,既有充满前瞻性的畅想,又有严谨缜密的构思论证。

在“石人藻”课题中,学生们针对温室效应导致的海平面上升以及对沿海地区城市的影响,展开了设想,希望通过产能藻类和储能石墨烯相结合的方式,把有机能源整合到交通运输环境中来,变劣势为优势。

具体来说,就是在海面上建立悬浮的小球藻发电站,小球藻能通过光合作用发电,电力储存在涂有石墨烯材料的储电道路上,设计配套的石墨烯涂层轮胎,车辆通过道路时迅速完成充电。石墨烯材料还能用作海水淡化器,小球藻利用城市废水进行繁殖培育净化污水,为整个城市的水循环带来新的可能。

在山岭、戈壁、冰川、沙漠等等无路可走的极端环境下,交通工具如何行驶?除了修路,是否可以从交通工具本身进行创新?“液态金属车轮运载工具”课题组的同学们选择了液态金属这种材料,将其打造成轮胎。

看过电影《终结者》的朋友一定对液态金属不陌生,它是以镓为主要成分的合金,常温下呈液态,导电性强、流动性好,表面张力高,可以通过刺激向特定方向移动,在承受载荷的同时穿越任何地形。

基于液态金属打造的轮胎在加装载体后向其施加外部电势,车轮就会由于表面张力不平衡而流动起来,实现自驱动。通过安装不同尺寸和功能的载体,它可以变成不同的交通工具,从单人平衡车到货车,能够穿越任何地形,还能极大减少能耗。

城市危机不仅是灾难片中才会出现的想象中的场景,比如今年全球人民都经历了一场新冠疫情带来的危机,这时候我们才发现人类社会的调节系统远没有想象中强大。

在日益密集的城市环境中,如何才能建立一个更有效的公共救援体系,“全模块化车辆”课题组的设计能使任何车辆在紧急情况下“升级”成任何需要的救援车辆。这个设想由斯堪尼亚未来的公共出行载具和用于解决城市危机、救援救灾所使用的各种模块组合而成,是对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理念的扩展。

平时模块们分布在城市各处,遇到突发情况比如面对火灾时,负责通讯、照明、破拆、消防的设施可以迅速聚集,组合成救火所需的设施。

当救灾任务结束后,这些模块会各自返回相应的位置继续运行,这也可以节约大量的城市资源,又能提高应对灾难的响应速度。

可能这些构想短期内很难变为现实,但是我们依然需要像斯堪尼亚这样的企业,去鼓励和引导年轻学生们进行类似的探索和尝试,因为交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关乎每个人的未来,而我们必须从传统想法中跳出来,拥有更多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才能让改变发生。

02

百年品牌的前沿探索

这次与中央美院大学生的合作研究,对于斯堪尼亚这家瑞典企业来说,是一种跨境+跨界的合作尝试,即激发出了中国年轻人的创新灵感,也为斯堪尼亚未来的设计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近年来斯堪尼亚一直在不断进行关于前沿技术的探索,去年他们发布了一款全新的无人驾驶卡车AXL,与传统卡车不同,AXL没有驾驶室,能够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专门针对矿山、大型封闭式工地等人烟稀少的环境而开发。

斯堪尼亚AXL并不是电动卡车,它是将无人驾驶与内燃机结合的一个例子,通过采用可再生生物燃料,这台卡车能够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虽然没有了人类司机驾驶,但是通过软件系统的控制能够实现必要时的人工干预。

如果说AXL向我们展示了不远的未来就能实现的无人卡车概念,那么斯堪尼亚推出的新型纯电动自动驾驶城市概念车NXT,则为我们描绘出了未来城市出行的新愿景。

NXT是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技术相结合的产物,专为2030年及以后的未来场景打造,它将8米长的总线模块打造为一个复合单元,大大减轻了整车重量,驱动模块可以根据运行过程中的需求变化安装巴士车身、城市运送车车身或垃圾收集车身,可以完美串联起城市之中所有人的生活。

从这些创新产品上我们能够感受到,斯堪尼亚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一直尝试以不同的、可持续的方式思考交通和车辆,推动出行行业的变革。

03

中国市场揭开新篇章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重卡市场,自然也是斯堪尼亚的业务重心所在,就在上个月,斯堪尼亚位于如皋的生产基地正式揭牌,这里未来不但将成为斯堪尼亚全球第三大生产基地,也将成为其进军亚太市场的桥头堡。

随着国内对高效物流和可持续运输需求的不断提升,以及重卡高端化的趋势愈加明显,斯堪尼亚在中国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斯堪尼亚中国集团总裁何墨池(Mats Harborn)预计,下一个十年中国将成为斯堪尼亚全球最大的市场。

此外,中国技术生态系统也身处电动化、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车辆领域的最前沿,这些都是斯堪尼亚最为重视的领域,所以除了在如皋建厂,斯堪尼亚也在北京成立了创新中心,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研发的投入,这样不但能够提升在华产品的竞争力,也能够增强斯堪尼亚的全球竞争力,引领行业向可持续交通系统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