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定义最懂中国的混动技术

2020年12月18日 20:35: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永香

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宠儿不仅仅是纯电动了。

今年10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修订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下简称技术路线图2.0)在上海发布。技术路线图2.0内容显示,到2035年国内传统能源汽车将全部转为混动汽车,且混动与新能源汽车将各占50%,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应与节能汽车并举发展。

在此背景下,混动技术也成为纯电之后车企布局的又一方向。

12月15日,长城汽车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正式全球首发面向全速域、全场景的“柠檬混动DHT”技术。据悉,“柠檬混动DHT”是一种高度集成、高效能、多模油电混动系统,同时也是长城混合动力技术路线中的一条核心技术路线。

“柠檬混动DHT”全球首发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混合动力领域积极谋篇布局的自主品牌还有比亚迪、广汽、吉利等。

由此可见,混动技术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争夺的又一制高点。

“柠檬混动DHT”技术到底是什么?

何为“柠檬混动DHT”?

“‘柠檬混动DHT’是由长城汽车完全独立自主设计、研发,并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累计拥有专利199项,核心专利80项,具有高度集成、高效能、多模油电混动的系统。”长城汽车方面表示。

据了解,该技术还采用了双电机混联混动技术,可实现全速域、全场景下的高效能与高性能的完美平衡。

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讲解“柠檬混动DHT”技术特点

“‘柠檬混动DHT’重点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和体验,最大的优势就是快、省、静、顺。”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在发布会上表示。

今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了三大新技术品牌,其中包括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平台柠檬、全新智能化平台咖啡和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坦克,涵盖了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而此次发布的“柠檬混动DHT”是“柠檬”平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应用覆盖了城区道路中低速出行、长时间驻车、高速/城市环路等几乎全部出行场景,能为用户带来油耗更低、动力更强、体验更舒适的出行生活。

同时,长城汽车商品战略及技术研发副总裁穆峰也表示:“它的技术前瞻性与先进性,还体现在‘1-2-3’上,即一个混动系统,两种动力架构,三套动力总成。”

长城汽车商品战略及技术研发副总裁穆峰讲解“柠檬混动DHT”技术战略

一个混动系统,指的是“柠檬混动DHT”采用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拥有纯电、混联、串联、能量回收等多种工作模式,通过控制系统智能切换,可实现全速域、全场景下高效能与高性能的完美平衡。

两种动力架构,即面对不同的消费需求,衍生出HEV/PHEV两种动力架构。HEV架构主打城区路况超低油耗以及中高速路况瞬时加速能力,动力系统综合效率可达50%以上,采用HEV动力的紧凑型SUV综合油耗低至4.6L/100km;PHEV架构具有纯电续航达200km的行业最高表现,30分钟充电能达到80%。在实际测试中,HEV架构下的中型SUV车型,相比于燃油车型节油率可达35~50%。

三套动力总成,即在HEV/PHEV两种架构下,有1.5L+DHT100、1.5T+DHT130和1.5T+DHT130+P4四驱三种动力总成,分别对应不同级别产品,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选择需求。

“柠檬混动DHT”主要零部件及运行模式示意图

最懂中国的混动技术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发展混动技术的时间并不早。

从混动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来说,除了最早参与研发混动技术的美国车企福特和通用之外,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几乎占据了混动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全球已经开发出的超过100款成品混合动力车型,基本都来自美国和日本的汽车制造厂商。

三年前情况就已如此,更何况当下?

不过,随着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技术的发布,自主品牌在混动技术领域布局缓慢的局面,无疑将得到改观。

对此,长城汽车方面表现得也较为有信心。“我们长城内部有一句话:‘只有中国人最懂中国人的混动。’因为我们是自主品牌,我们既是汽车的开发人员,同时也是用户,我们知道中国人常用的工况是什么样的,它不像日本,也不像欧洲。”穆峰说。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发展混动是国家使命,势在必行,长城汽车此举意义重大,而且柠檬混动DHT的发布值得行业学习和借鉴。”

当谈到“柠檬混动DHT”技术的实力时,长城汽车研发副总单红艳将“柠檬混动DHT”技术与主流日系混动技术进行了对比,她表示:“对比日产串联、本田串并联、丰田功率分流,柠檬混动DHT在全速域、全场景路况下,警觉性和动力性方面都占优势。”

长城汽车研发副总裁单红艳与四位行业专家共同探讨混动技术的当下与未来

对于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技术的发布,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认为:“中国品牌要走向世界,必须得具备过硬的技术实力,很显然长城汽车正朝着这一方向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