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市场连年溃败,我敬这五款新车都是勇士|驾仕年度车

2020年12月18日 22:47:02
分享到:
来源:

最近,民政部部长撰文称我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总和生育率跌破警戒线,而两年前中国社科院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就预告中国人口负增长可能提前到2027年来临。

抛开是高房价还是氪金养娃更避孕不谈,MPV市场倒是扮演了风向标。随着“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不少品牌的MPV广告里都是带着父母和一对儿女其乐融融、阖家出行的中产阶级陷阱,但这种画面放到母胎solo或者丁克家庭眼中都会变成李诚儒老师的“如坐针毡、如芒刺背、如鲠在喉”三连击。

虽然从今年10月开始,七至九座非营运车辆都在公安部“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政策下,省去两年一次上线审车的困扰,但那些自以为站在风口准备起飞的车企,最终大都被销量的一记重拳打回现实:从乘联会的数据来看,MPV领域在2019年跑过同比下降7.4%的狭义乘用车大盘,以18.2%跌幅成为萎缩最大的细分市场,而从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成绩来看,除了本田艾力绅靠大幅优惠逆势翻盘、老牌的别克GL8守住底线外,其它MPV车型几乎全线退败。

那么,在海水已经漫到脖子的时刻,哪些赶着2020年上市的MPV能成为驾仕派心目的年度TOP 5勇士呢?

TOP 5: 五菱宏光PLUS

售价:5.88-7.98万元

首先绕不开的当然是“人民的五菱”。虽然宏光PLUS的光芒完全被中国版K-Car——宏光MNI EV盖过,但对于勤劳勇敢的劳动人民来说,走出廉价阴影的宏光PLUS起码没有背叛无产阶级,保持力量感的线条展露出搬砖时的肌肉,掩盖掉在细节上各种不修边幅的潦草,尤其是糙汉子都嫌硌手的内饰。

不过对比相仿动力和配置的宏光S,五菱宏光PLUS在尺寸大幅加码、升级6速手动变速箱、换用16寸轮胎、增加多项装备的情况下,入门级价格增幅只有10%,还算是厚道。

可惜即便有“神车”光环,五菱这样的巨无霸也面临大环境的鞭打,虽然宏光车系保住细分市场大佬地位,但销量连年折上再八折,也说明这类工具车的穷途末路。

眼看着自家这只绵羊快给硬生生给薅成斯芬克斯猫,五菱没有等待旧爱回心转意的耐心,用更高级的银标新五菱造出了没有工具属性的10万级别MPV——凯捷。

TOP 4: 五菱凯捷

售价:8.58-13.48万元

我一直觉得五菱是在动物森友会中虚拟了一个所谓的“五菱宏光用户升级之选”,对于这部分群体而言,对五菱的品牌忠诚度和打开电脑里资料文件夹下的深田咏美.mp4一样转瞬即逝。

不过,五菱在上市首月卖掉了5511台凯捷,倒是为我打开了新视野。不管之前外界怎么吹捧所谓的大四座,这类伪需求明显不是凯捷卖得不错的理由,而“平移奥德赛”这样的说法更难让人信服,毕竟本田粉情愿不买立省100%,也永远不会因为下单立减60%而叛逃。

但最近五菱新推的配置版本,把游艇木地板、折叠小桌板都塞到了凯捷车里,让我从浓烈的汽配风里看到它在标新立异上的孤注一掷,就像每个人都知道侧滑门对于MPV而言如同吃炸鸡时的啤酒一样重要,但凯捷还是要追随前三代奥德赛的复古情怀。

不讲道理的凯捷,比吉利嘉际这样的三好学生,看起来更有趣。

当然,并不只是五菱以祖传MPV的家训在工具车和搞事情里纠缠,钱包鼓起来后的其它中国品牌也开始做费力不讨好的尝试,对比讲究贴地气的五菱,甚至它们好高骛远的程度堪比Space X,比如传祺M8和荣威iMAX8。

TOP 3:传祺M8

售价:17.98-26.48万元

作为广东汽车品牌的产品,中期改款M8算是顺应目标群体的喜好拨乱反正,追随野马斯派卡的道路而去。好在广汽传祺的产品力比那些蹭流量的车企留有底线,虽然不是每个城市都能随处可见,但GM8的月销量实打实的稳定四位数之上,比如去年就卖了2.2万台,而随着中期改款后更名为M8,它整容后的颜值更为蛊惑人心,上个月4747台的销量不但同比大增38.6%,甚至卖得比宝骏730还多。

不能忽视的是,传祺M8确实在20万级别带来合资产品难以企及的观感,尤其是车内氛围的营造上坚决与凯捷这类家用产品划清界线,使得常年侵淫在日系MPV体验当中的广汽传祺准确找到商务MPV的痛点——只有第二排坐的才是人。

TOP 2:荣威iMAX8

售价:18.88-25.38万元

相同的20万级别定位、超5米车长、大面积前格栅和动力总成形式,以及对于“8”这个吉祥数字的无脑追捧,荣威iMAX8就像是传祺M8投影在1500公里外的影子。

是的,荣威iMAX8大概就是那种乍一看还是很帅气,但回过头就忘记长啥样的偶像男团,如果要精准一点的话,可能它不算R1SE这样房子塌了却无人伤亡的鲜肉团体,大概得是至上励合一样属于30岁以上人群残留的记忆。

最怕就是30多岁的人又喜欢前沿科技,iPhone 12、赛博朋克2077、三上悠亚磁力链接、switch和荣威iMAX8都把男人至死是少年演绎得透彻。荣威iMAX8的斑马VENUS 1.0不是独占,功能性尚可,放到MPV上的亮点除了为时常叮嘱晚辈少玩电子产品的车主提供大量实体按键,剩下就是第二排乘客的touch bar,“轻量交互魔屏”这个名字可以代表它的能力。

相比于不算极客的智能化体验,荣威给iMAX8配备的魔吧比魔屏更魔性,尤其是保温杯里随时泡着枸杞的中年男性终于在一部汽车上找到归属感,升降茶台就差没配送一位泡茶小姑娘。当然如果服务对象是更年轻的群体,替换成咖啡台或在冷暖箱里拿出罐快乐水,也是应景的选择。

不过就算这些噱头再华丽,对相对保守的MPV用户而言也是马拉松比赛时路人递来的啤酒,求稳才是正道的光。销量数据说明一切:价格更贵的别克GL8上个月卖了超过1.55万台,而iMAX8能有3624台销量就已经值得肯定。

TOP 1:别克GL8 艾维亚

售价:45.99-52.99万元

比GL8上个月卖出超过1.55万台更让人“害怕”的是,别克在今年4月还上市了GL8的Avenir艾维亚系列,45.99万到52.99万的价格区间已经和奔驰V-Class看齐,即便这样它也长期保持一车难求的状态。

多花几万块只为了矩阵式的晶钻大灯、银翼迎宾光毯、128色氛围灯和更豪华的座椅质感?我想这些并非核心因素,就像选装V2X智能交通技术的权利一样是可以在GL8 ES陆尊上共享。

更重要的缘由,我认为它满足了“我想花50万买部MPV但又想买GL8”的人——这种低调奢华的快乐,普通人确实不好领会。

从5.88万起步的五菱宏光PLUS到别克GL8艾维亚这样隐秘的富豪,MPV的概念在中国汽车市场向来宽泛,却又面临着前路越走越窄的凶险。比如好像随便造部车都能热卖的大众,却只能忍受威然这款德味版道奇酷威每月只卖两三千台的现实。

如今的MPV领域不仅市场定位有两极分化的趋势,销量表现也逐渐开启两极分化,能站稳的前排梯队都已经占好小板凳,补票上车的车型都得拿出点花活才有机会混到名额有限的主流当中。

五菱宏光PLUS和别克GL8自然是稳稳坐在第一排,未来也很难有爆款MPV能撼动它们的历史地位。五菱凯捷、传祺M8和荣威iMAX8也都有良好的开局,证明中国消费者的善良:只要稍微努力一点、不要太坑,总还是会有人愿意揣着钱包站出来帮你说话。

如果这样宽容还活不下去的MPV,还是自我了断吧。

文|MAX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