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依你之见,内燃机汽车的淘汰,一定是必然吗?

2020年12月19日 12:50:02
分享到:
来源:

随着能源行业的不断发展,与能源行业紧密相关的下游产业也在经历着新的变革,汽车工业的不断革新就是不可忽略的重要部分。电动汽车当道,内燃机车“节节败退”,随着能源驱动方式的转变,汽车市场也不断更新换代,那么,电动汽车真的可以完全取代内燃机车吗?

从近百年的能源趋势消耗趋势图,不难看出,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煤炭能源的使用情况,在当下已经缩减近半,1980年巅峰的石油能源消耗,在当下也在不断走低。非石化能源(电)、天然气能源,正是当下炙手可热的新型能源,这两种能源显然拥有“老派”能源所不具备的优势,获得方式更加便捷,使用后不会生产生较大范围污染,也是因为这些优点,电动汽车的诞生成为历史必然。

电气时代已经“袭来”

18世纪,美国企业家富兰克林首先发现了电的存在,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200多年,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电能,在其使用占比不断上涨的当下,汽车行业也不难逃出“电气化时代的魔爪”,随着电池的不断优化,电动汽车的普及成为历史必然。

电气时代的到来,电动汽车的优势不断显现,更加便捷快速的充电方式,在不断地普及,基建设施的不断完善,政策的支持,也都成为汽车行业“电气时代”的推手。电气时代已经“来袭”,汽车行业暗流涌动,变革就在当下!

电动汽车的突破

电动汽车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电池、电机。当下,电机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能够保证稳定的功率输出,以及可靠的机械性能,而电池的发展也在不断迎接新的概念,与新的可能。

电池选择方面,特斯拉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型号为21700(外径21mm 高度70mm),广泛应用于MODLE 3车型,较大的电池单元,拥有相比于18650电池更大的单体电池容量,同时较高的能量密度,更低的整车电池系统成本,都标志着电池技术的日趋成熟。电池已经突破了技术屏障,迎来了稳定的发展。

在整个电池行业突飞猛进的时代,人们不会满足当下的技术,不断实验,不断创造,推动新产品的发展,才是电气时代的精神主流。

内燃机车的“窘境”

一年有四季,如果说,电动汽车的发展是凛冬过后的暖春,那么,内燃机车的发展可以说是盛夏过后的初秋,泛起丝丝凉意,甚至让人觉得大势已去。谈及内燃机车,不可忽视它的驱动方式,内燃机通过汽油燃烧做工,推动汽车前进,汽油的原料就成了影响内燃机车发展的重要因素。

根据全球原油价格走势不难看出,除了经济危机的影响之外,市场需求的影响显得得尤为突出。近几年,每桶原油的价格大不如前,甚至出现增长率为负的情况,不难看出这个想象的产生原因,内燃机车的市场期望大不如前,是导致原油价格走低的一大原因。

放眼历史,由近百年油价变化,更可以看出,每个历史阶段对于能源的需求,以及从能源的价格与需求,可以推测潜在的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当下多数大型车企逐渐宣布,在2025年-2030年,相继停产纯内燃机车,是对石油市场不小的冲击。上海近日推出的限号新规,更是值得一提,高架在限号首日出现了全线飘绿的现象,当地人甚至说,只有过年才能见到这种情况,背后的动机也是在催生电动汽车的发展。所以,内燃机车不仅受到了本身技术污染的限制,政策、能源、消费者的态度,都成为了限制其发展的因素。内燃机车的“窘境”不出意外,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市场将其忘记。

结束语:从能源的优劣势,经济性,环保性,以及消费者的态度来看,内燃机车都在渐渐地退出历史舞台,是否一定会淘汰,笔者持中立态度。电动汽车横行,内燃机车的市场一再受到挤压,楚楚可怜。我们这一代或许还有对内燃机车最后的执着,希望到某一天马路上都是电动车的时候,在我们的车库里还能停着一辆属于自己的燃油车,傍晚回家拧着发动机的一瞬间,嘴角依然可以轻轻上扬,就像当年我们驾驶着它们驶向远方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