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度稳居冠军,又推姐妹车LIFE,本田硬杠大众丰田

2020年12月19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

本田飞度和LIFE的双车布局,涵盖了“玩车”和“实用”两种不同的用户群,但是并不意味着就能“躺赢”。

日前,东风本田LIFE上市,共推出四款车型,价格区间为9.78万-11.28万元。其中,SPORT版本(灵动拍档)两款,分别是9.78万和10.88万元;CROSSTAR版本(灵趣拍档)两款,分别是10.28万和11.28万元。

东本LIFE是广本飞度的“姐妹车”,此前在8月26日上市的第四代飞度,尽管因为配置太低被吐槽,但是仍然成了“爆款”,连续三个月销量破万,在细分市场遥遥领先。而定位明显差异化的LIFE摆明了要对市场进一步收割。

01 1+1能否大于2?

这两年,本田的双车战略已经玩得很溜了,广本和东本两个合资企业,都要复制对方的“爆款”,雅阁和INSPIRE、缤智和XR-V、皓影和CR-V以及最新LIFE和飞度。

目前看,“姐妹车”的出现并没有影响原来的爆款车型,雅阁、CR-V依然是细分市场的佼佼者,但却在细分市场又将一块蛋糕切到了本田家,这背后的差异化能力确实值得称道。

比如飞度和LIFE,众所周知,飞度主打的是高性能,“平民超跑”、“神车GK5”早已深入人心,对于预算10万出头又想玩儿点性能的用户,飞度已经是神一样的存在,在改装车领域非常火,这也是起步车型连音响都没有也依然畅销的原因。

本田的1.5L地球梦发动机,131马力和155牛·米的动力参数,在同级车型中没有对手,再加上本田MM理念造就的大空间,使这款车实用性也非常强,所以很多年轻的家庭用户也会考虑。

东本LIFE,从外观到内饰其实就是飞度的翻版,只是东风导入了在日本火了几十年的“LIFE”这个车型的名字,走纯日系风格的路线,卖点是精致和时尚,与飞度“一动一静”实现品牌调性区隔。

恰恰小型车市场的消费者,是非常重视情绪价值的,所以LIFE与飞度自残的可能性不大,反倒对丰田大众这些主打实用的老对手是切实的冲击,所以1+1>2是可以预见的。

02 谁还能挑战本田

一直以来,小型车市场都是本田飞度大众POLO争冠军,POLO凭借多年积累的口碑,以及大众的光环,再加上价格优惠比较大,销量上一直在飞度之上,月销量在1万多辆。

但是,大众自然不满足把自己玩成性价比车型,而是要与飞度拼品牌溢价,所以在去年6月,基于MQB平台的POLO PLUS上市后,指导价区间定在了9.99万-12.39万元的高价,所以销量瞬间就下来了。从11月的数据看,大众POLO的销量只有5239辆,而飞度却达到了10,825辆,几乎是POLO的两倍。

目前,在小型车型市除了本田大众,还有丰田的表现也一直很稳。11月,YARIS L致炫销量为7888辆,仅次于飞度排第二。还有威驰11月销量5061辆,排第四,如果算上威驰FS的2605辆,威驰系列共卖了7600多辆,实力也很强。

前11个月累计,YARIS L致炫总量为81,356辆,排名第一,威驰系列约7万辆,总量也是领先于飞度和POLO的。尽管本田销量落后是因为处在车型换代的节点,但是丰田在小型车市场两款车的实力有目共睹。目前,YARIS L致炫推出了新车致炫X,说明丰田也开始在这个细分市场有所动作,对于本田来说将是强劲的对手。

总结

本田飞度和LIFE的双车布局,涵盖了“玩车”和“实用”两种不同的用户群,但是并不意味着就能“躺赢”。一方面,大众POLO PLUS已经上市快两年了,相信价格会逐渐下探,在提高性价比后销量会有很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就算本田双车能压制住大众POLO,而面对一直闷声发大财的丰田,也未必能稳操胜券。如果说飞度走性能路线差异化明显,那么走精致实用路线的“来福酱”,就没那么轻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