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利更名中国铁物,曾经的国民品牌为何如此下场?

2020年12月20日 23:00:01
分享到:
来源:

酝酿了大半年的破产,终于在年底一汽夏利以更名的方式与过去的辉煌告别。

就在本月,*ST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名称由"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物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持有一汽夏利21亿余股的股份,占一汽夏利总股本的37.69%。公告还显示,一汽夏利同时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证券简称变更为"中国铁物",英文简称 由"TFC"变更为"CRM";公司证券代码"000927"保持不变,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已变更为以面向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链管理及轨道运维技术服务和铁路建设等工程物资生产制造及集成服务业务。

其本质上还是属于国家出手干预的典型,毕竟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100%,高达137.56%,实际上已经是一家资不抵债的"负资产"车企,而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上就是一家极其具有民生垄断性质的国企,收拾一个烂摊子还是绰绰有余,不过它消化掉的失业工人还有负债,绝对可以算得上是功德无量,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很多社会矛盾的出现。

可能现在95或者00后的年轻人已经无法体会夏利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意味着什么,夏利曾今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不少60后、70后乃至80后的梦想座驾。作为国内资格最老的小型轿车制造基地,天津一汽夏利曾经在轿车市场达到过40%的占有率、也曾连续22年占据自主品牌年度销量冠军,简直就是当年的哈弗H6。在2011年,一汽夏利的年销量达到25.3万辆巅峰,营收接近百亿,在长城吉利这等明星自主品牌出现之前,可以算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国产车了。

不过随着技术和互联网对汽车工业商品的革命性推进,夏利在最佳的转型期还是选择了安逸,对于一个共和国长子旗下的国企品牌,对资本市场的竞争有着天生的排斥,激烈转型或者说改革会短期消耗太多的利益,而对于吉利长城这种民营车企,不赌一把就是个死,所以我们就能看到今日的一线品牌,还保持着极强的竞争态势,国企背景但也积极参与资本主义竞争的奇瑞就明显稍逊与这两家。

当然,夏利的兴亡也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不仅对一线自主品牌有着极佳的警示作用,还在用力敦促几个超级国企,如一汽东风这样的以非民用为导向的工业巨头,开始慢慢实现乘用车的升级之路,像一汽红旗奔腾都已经开始走向正轨,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中国汽车工业在告别夏利之后能够走上新的征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