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销量发布的思考,自主品牌夺回市场份额主要在这两个方向

2020年12月21日 11:25:06
分享到:
来源:

合资品牌产品的持续推陈出新,以及价格不断下探等因素影响,对原本在售价上占据优势的自主品牌施予压力。

在2019年宣布失守40%市场份额红线后,今年前11个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仅占37.7%,同比去年下滑2.3%,显露了其尴尬处境,回望前三年,自主品牌市占额曾达到过傲人的48.8%。

在德系整体稳增,日系强势崛起的局势下,自主品牌何以夺回市场份额?近日,中汽协发布的11月汽车销量总榜中,或许可以看到自主品牌的长处和短板。

头部车企表现强悍,SUV是冲高端的一个突破口

在近两年合资品牌猛烈的SUV攻势下,头部自主车企依然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平发挥,前十席位拿下五个席位,哈弗H6以破5万台的销量,稳坐第一把交椅;销量第二的长安CS75,月销售也有已经达到了3万多台。

和前几年SUV刚起步时不同,销量靠前的几乎都是体系庞大的头部车企,类似江淮宝骏已经退居三四线,有研究称,很大原因是受消费升级的时代潮流影响,如今消费者买车更加重视品质感而非价格,瑞虎8的崛起就是一个实例。

而上榜的合资SUV车型,多为紧凑型级别,很显然,消费者能够承受20多万的价位,并且该级别车型基本能满足用户的诉求。

这就是为什么自主品牌削尖脑袋冲高端的原因,国人对自主品牌SUV产品的认可度较高,该领域或许就是高端化实现的突破口。

轿车领域仍需加强,转向新能源更有机会成功

轿车方面,合资品牌进入市场比较早,在车型的粉丝积累和口碑上,已经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和前两年对比,轿车领域仍是自主品牌的短板,过去一直在前十末位的吉利帝豪,11月以2.16万台的销量排到了第十三名,长安逸动尾随其后。

自主轿车,在销量上能与合资掰掰手腕的,也就是吉利长安的轿车了,即便把排名拉至第三十位,也都很难找到其他自主轿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进入前十榜单的五菱宏光MINI EV,以28246台的成绩夺得榜单第七名的成绩。

这款车的爆红的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有两大关键,微型车、纯电动车。在拥挤的一二线城市,微型车价格便宜,代步刚刚好;而纯电动车的定位,让它在上牌上不会受到太多限制,这样一台小车,续航能跑100多公里,在城市买来代步不香吗?

五菱宏光MINI EV的成功,其实也给了自主品牌一些参考和借鉴,那就是找准定位,如果轿车没有办法和合资硬碰硬,那就是避开劣势,发挥新能源领域的优势。类似蔚来、小鹏其实都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MPV市场,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MPV市场一直呈现两极分化的形势,是不争的事实。

在低端化领域,消费者买来更多是载物,比如常年以绝对优势拉开差距的五菱宏光,在四五线城市,车主买它,很多是为了简单粗暴的拉载货物,在这级别,主要是为实用性而生。

而在中高端市场,类似别克GL8在服务人方面的功能会更加凸显,因为有足够好的舒适性,加上该级别可选择的车型不多,亦成就了别克GL8在商用领域的霸主地位。

自主品牌在MPV领域走高端化本来就不是一件易事,不过从五菱凯捷和广汽传祺M8还不错的销量看来,自主品牌可以在十万到二十万区间内施展拳脚,这个区间目前市场相对空白。

另外,个人认为,在自主车企的品牌认可和影响力,与合资品牌还没有实现对等的情况下,十几万价格,消费者也比较容易能够接受,以此作为产品高端化的一个过渡。

知行有话说

从客观环境看,车市平缓增长给到自主品牌一定的施展空间,中汽协日前发布,通过调研和预测预判,2021年汽车产销将超过2600万辆,有望实现3%-5%的增长。

且新能源车增速或将超过30%以上,这对于自主品牌是一个利好消息。

自主品牌虽然在内燃机零部件技术领起步比较晚,但新能源车方面,完全是另一种气象,拥有先发优势和诸多政策支持的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始终占据着主流,甚至有预言,自主品牌未来有望通过新能源领域的发力实现弯道超车。

所以,在前有狼后有虎的车市,自主品牌想要夺回市场份额,将主力对准新能源车市场,以及在原有的SUV领域持续深耕,推动产品向高端化发展,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