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炮轰电动汽车炒作过度,背后有何真实目的?

2020年12月21日 23:57:05
分享到:
来源:

丰田汽车总裁章男近日在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一番颇为激烈的言辞。他称道,电动汽车在当下被过分炒作,不论是制造电力造成碳排放以及向电动车过渡的成本被忽视。

如果日本道路上的每辆汽车都使用电池供电,那么在夏天,当许多家庭和企业使用其空调系统时,日本将用尽电力,而支持全电动基建设施的花费将达到14—37万亿日元。

并且我们制造的电动汽车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就会越差。

且不提日本的电力真的无法负荷这个容量,章男说出此番言论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其实是由于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将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他还指出:如果政府强行过早终止燃油车时代,当前汽车的商业模式也将崩溃,甚至导致数百万人失业。

当然,这也不是章男第一次发表过激言论,在此前他也曾炮轰特斯拉,称特斯拉不仅严重高估了自己4千亿美元(现已飙升至6千多亿美元)的价值,而且还没有成熟到足以影响全球汽车趋势,尤其是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

章男为何会如此反感纯电动汽车呢?关于原因,这里也有一些猜想。

一些人认为,不论是燃油车领域、还是新能源混动技术以及氢能源方面,丰田扮演的都是引领者的角色,而在纯电动领域,不可否认丰田已经被落在了后面。日本汽车的很大优势之一,就是在于省油。如果全面禁售燃油车,对于丰田以及日本汽车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

当然丰田并非没有研发纯电动汽车的技术与实力,但其实正如章男的观点一样,丰田确实一直不看好纯电动汽车的实用性,所以当初的丰田才会坚定地选择混动以及氢能源技术。但是没想到的是,在几十年后纯电动汽车成为了各国政府大力扶持的发展方向,而成熟可靠的燃油车却成了打压对象,双擎混动在国内甚至不进入补贴范围。

某种程度上,这或许可以称之为战略上的失误。

所以当下对于丰田来说,其实还是比较尴尬的,放弃多年来的成果进入纯电动领域,一方面对于企业本身来说是一种浪费,另一方面丰田已经无法像在燃油车领域一样,继续充当领头羊了。

不仅仅是日本市场将要禁售燃油车,全球各国的禁燃令也已经相继到来,欧洲有些地区甚至更早,挪威计划于2025年实现零排放,丹麦、德国、冰岛、瑞典、荷兰、英国都计划在2030年实现禁燃,其他国家迟早都得跟上。总之在这种大趋势下,丰田显得很被动。

外媒也表示:“绝大多数汽车制造商至少都愿意在公开场合遵守这些法规,而不是像章男那样大声呼叫。” 但很显然丰田总裁并不会真的无脑喷,或许他是想借助丰田的影响力施加压力,为企业争取更多的时间。

实际上,丰田目前正在研发一款固态电池,明年搭载该固态电池的可运行原型车将会推入市场,比起目前广泛使用的锂离子电池来说,固态电池能量密度更高,同样的能量下占用空间更小,而且不易发生起火,更安全。据悉,丰田的固态电池续航里程可达到1千公里,充电时间仅需10分钟,并且不易老化,30年仍旧能达到90%的电池性能。

固态电池确实是纯电动车的另一种方案,它也可以帮助丰田重新站立于纯电动领域的顶端,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掌握更大的话语权。但固态电池是一个残酷的战场,考虑到大量生产以及高成本问题,要实现完全商业化难度极高,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此前有消息称,丰田或许会在2025实现量产,但这也只是乐观估计。并且,丰田在技术的投放上面一向严谨,真的能否在这个时间实现量产,还真是不好说。当然也并不是丰田一家在研究固态电池,大众、宁德时代其实都已经在这个领域发力。

而且即便不看好当下形式的纯电动车,其实丰田还是不得不顺应趋势,在5年内计划投入10款纯电动车型到中国市场,并且定下了2025年前实现全球550万以上电动车的销量目标。 这一系列举措,也能够说明丰田想要抓住这个电动市场的决心。

不过中国政府目前还是比较开明,目前仍未给出禁燃时间,更推崇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行发展的方式,中国地域广阔、地理气候道路等都较为复杂,多元化显然更加适应,咖啡法则、双积分政策可以很好地限制车企,达到更加绿色发展的目的。其实到最后我们确实也应该深思,纯电动车真的是最适合的发展方向吗?真的需要这样一刀切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