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Phone 12 mini五日谈:乔布斯真正的“精神遗产”|嗜物志

2020年12月22日 23:02: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在双12之前,PDD上面的iPhone 12系列价格在原本600元优惠的基础上有进一步下探,比如iPhone 12 mini 128GB直接比官方价格优惠了1000元,进入5000元大关。

很显然,这么优惠的价格只能买到不那么热销的机型,比如今年大火的绿色机壳款就没有货,同时也选择不到256GB的产品。所以退而求其次,我选择了128GB的白色版本,用券之后只要4999元。面对这个价格,一句话,真香。

额外提一句,尽管很多人一直担心PDD平台的假货问题,不过作为已经在PDD上买了很多台iPhone的过来人,对于它们家的苹果产品保真还是很有信心的。从今年来看,PDD基本上把苹果产品的销售直接“统一化”,就是在APP端购买的时候你都不知道到底是哪个店铺发货。举个例子,我和一个朋友都在百亿补贴页面买的产品,但是后来发现我们一个是从杭州发货,另一个是东莞发货。换句话说,PDD直接把背后发货的店铺隐藏,前端直接用平台信用来背书,这样解决了消费者担心选到问题店铺的问题,加快了成交效率。

对方发货直接选择用的顺丰空运,在48个小时之后就拿到了机子,完全没有拆封过。

简单做了一个开箱,可以看到新的iPhone 12 mini的盒子比以前的iPhone大幅减重,里面只有一条Type-C转闪电口的充电线,以及简单的说明书、SIM卡针。

mini的过去,乔布斯的笃定

先说一下我为什么会选择iPhone 12 mini。

第一,当然是因为便宜,不到5000元的iPhone是我这么多年来买的最便宜的一款,而且在性能上几乎和iPhone 12一样,不会损失什么核心性能。

第二,作为一个重度手机使用者来说,对LCD和小尺寸手机一直有强烈的需求。之前就希望能够在iPhone 4的基础上有一款全屏幕手机,因为单手持机的状态下实在太锻炼小拇指了,实在很累。至于屏幕是不是太小,毕竟之前都不觉得3.5寸小,那么现在还有什么理由会觉得没有6寸不能下手呢?

第三,相比于12 Pro或者Pro Max来说,仅仅是摄像能力的提升不足以让我愿意多花一倍的钱,更何况还有一个安卓备机,之后花5000元去买国产旗舰难道不香吗?

开箱iPhone 12 mini之后,我选择用之前的iPhone 4s、iPhone 5来做对比,能够很明显的发现这三款机型之间的传承关系。比如三款机型都使用了直角边框的设计、iPhone 4s和iPhone 12 mini都是采用了玻璃背板、iPhone 5和iPhone 12 mini都追求超薄边框和轻量化等等。

不过受制于当时的Home键设计、背板工艺等等,iPhone 4s没有办法做到大屏幕和轻薄,iPhone 5虽然换用了阳极氧化铝背板降低了机身重量和边框厚度,可是三段式设计本身并不出彩。

直到现在的iPhone 12 mini出现,这个直角边框和圆角矩形的设计ID自从iPhone 4发布算起,经历了十年演进才总算完美了。一方面这款新手机延续了4s的整体玻璃背板设计,另一方面也能够实现堪比iPhone 5的轻薄感,更何况在Face ID的帮助下在整机尺寸略大几毫米前提下安放了5.4英寸的屏幕。

实际上,iPhone 12 mini在三款机型之间并不是最轻的,但是133g的重量相对于它的尺寸和材质,已经是做到了极致。同时,在采用了玻璃面板的前提下,iPhone 12 mini的7.4毫米机身厚度甚至小于采用铝板的iPhone 5。由此可见,iPhone 12 mini在工业设计上是多么的精巧。

iPhone 12 mini另一个设计得非常精妙的地方是,它用于Face ID的刘海圆角的幅度完全和外边框的圆角弧度对应,也就是说刘海的底边延伸出去,是和外边框圆弧的起点是一致。足以看出iPhone 12 mini这个5.4寸其实才是真正符合苹果对称设计的产品,而更大尺寸只能忽略这个设计细节了。

还有一处对称的设计可能很多人不会注意到,那就是外边框的天线是斜角线对称,右上角和左下角是两根白线,而左上角和右下角则只有一根白线。然而这也使得底部的喇叭开口只能是一边两个孔,另一边是四个孔。

所以,真正把12 mini拿到手里,我突然感悟到,iPhone 12 mini是史蒂夫·乔布斯真正的“精神遗产”。他曾经怼那些认同大屏手机的意见时反击说“3.5寸屏幕是黄金尺寸”——单手握持、轻薄方便永远是他的产品哲学。只可惜,过去十年时间,手机尺寸越来越大,善于卖货的库克也不断把手机做得越来越大,有了5.5寸的Plus、有了6.5寸Max、以及6.7寸的Pro Max。

似乎过去十年世界一直在证明乔布斯的错判,可是当我用了五天12 mini之后,感觉乔布斯真的有领先十年的先见之明。

一切真正美好的事物,一定是便于携带、轻巧精巧的,本质上是乔布斯所推崇的禅宗“无一物”的哲学。

mini设计,手感无敌

适应iPhone 12 mini用了多久的时间?我答案是,一晚上。

对比iPhone 12 mini和我之前用的iPhone Xr,两者的尺寸差距确实很明显。可是当把两个手机放到一起,就会发现,得益于直角边框的设计和OLED的窄边优势,iPhone 12 mini在整机宽度少了11.5mm的前提下,实现了几乎一致的屏幕宽度。而且由于12 mini屏幕像素密度更大,看上去显示效果也远好于Xr。

同样我测量了一下12 mini的显示屏幕的宽度,数据为57.5mm,而iPhone 11的显示屏幕宽度为63mm。因此,在日常使用中,尽管12 mini的尺寸确实小了一大圈,可是在最重要的显示宽度上,其实差别并不大,这样在使用时也不用担心画面容纳不足。

我也对比了11和12 mini在显示时的状态,一开始担心小屏幕会对画面的缩放有比较大的影响。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主界面下APP的图标和字体都会小上一点,但是进行不对比的话很难看出来,也就不影响正常使用。此外,由于我在常用的微博、微信里面已经把默认字体调到了最大号,所以更不会感觉到差别了。

在使用了一晚上12 mini之后,第二天再拿起6.1英寸屏幕、重达200克的iPhone 11,我恍惚以为我拿着一台iPhone Pro Max。

这当然不是人类的适应性有多强,而是说人本质上还是喜欢低负担的设备,越轻巧、越便携的设备越是容易亲近。基本上手持12 mini的时候,我的手指可以扣住边框,有一种“握住”的感觉,可是在Xr上面就只能说是“抬”着手机,手指距离边框还远着。

再举个印证12 mini轻便的例子,一般我带两个手机时总喜欢一个裤兜放一个手机,因为两个大屏幕手机放在一起实在装不下,而现在把12 mini和vivo X50放在一个兜里,完全没有问题。

5.4英寸屏幕也让我很快回到了单手操作的时代。以前用Xr的时候,小拇指需要抬着手机底部,基本上能够操作的都是屏幕下半部分,到了现在用12 mini,基本上可能控制到屏幕4/5的面积。举个例子,当微信朋友圈有回复消息的提示时,大尺寸的手机想要单手操作,那必须改变手机的手持重心才能点到,而使用12 mini,基本上大拇指上移就可以完成,非常有优势。

此外还有一个可以注意到的变化是,当我把12 mini放到桌子上的时候,整个动作会很清脆,可能和块状的外形设计有关,也可能是因为手机尺寸小,手一下就离开了机子,导致和桌面碰撞很明显。而使用大尺寸手机时,这种清脆感明显不足,因为手指需要从机子底部抽出来。

总而言之,iPhone 12 mini握感真的是让人着迷。

性能/拍照:意料之中

在性能方面,iPhone 12 mini没有什么可特别说的,因为换用了苹果最强大的A14芯片组,几乎不需要怀疑其性能。只是说作为一个长期用2018款iPad Pro剪辑视频的用户来说,对于A14的性能优势可能感受不是那么明显。

但一个对比是,在iPhone Xr升级到iOS14之后,手机打开相机的速度会慢到让人抓狂,打开经常使用的NOMO软件加载时间可能长达5秒以上,这完全让我放弃了用iPhone拍摄。不过换到新手机以后,一切都恢复了正常,锁屏状态下右滑进入拍摄界面几乎只有半秒的过渡,之后就迅速进入拍摄状态。同样的,打开NOMO软件,也几乎只要一秒钟就能进入拍摄界面。

当然,还有“修复”好的是光线感应的问题。在Xr或者11上面,更新系统后光线感应经常有问题,要么是突然无法自动进行亮度调节,要么是接打完电话后屏幕始终无法恢复,而这一切在新手机上都没有问题了。可以说,库克真是一个“卖手机的好厨子”。

性能测试方面,拿到手机之后,使用的场景比较单一,没有太多的游戏和视频剪辑的需求,因此我发现目前能够阻挡iPhone 12 mini流畅体验的只有网速了。

讲讲拍摄的体验方面。这次iPhone 12 mini保持了双摄的配置——说起来这也是我用的第二款iPhone双摄主机,前一款还得追溯到iPhone X——主摄和广角都是1200万像素,只是一个为F1.6,另一个为F2.4。同时,两个摄像头也都支持夜景拍摄,这要比iPhone 11的实用性提升太多了。

事实上,1200万像素广角镜头真的是很实用。在vivo X50 pro上面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就是广角只有800万像素,对于一个主打拍摄功能的手机来说一点都不专业,要知道广角的使用率远高于人像。所以,可能主摄稍微跟不上时代,苹果这个1200万像素却深得我心,这也是静态像素的底线。并且这个广角拍出来的纵深感、边缘的畸变程度都很让人满意,很容易出片。

从成像的结果来看,iPhone 12 mini还是延续了苹果一贯的素色感,没有在机内作特别处理,远不如国产手机那么讨人喜欢。好在照片的分辨率足够,能够把一些细节勾勒得很清晰,而不是那种锐化过度的涂抹感。而在阴天的状态下,拍摄出的照片会有明显的“灰蒙”感,后期估计需要修图才能达到发朋友圈的标准。

夜景模式也是iPhone的常规表现,在没有额外打灯的情况下,夜景成像能够很好的恢复当时所见的白平衡,没有国产机那种特别明显的后期感。不过放大图片之后,明显的噪点还是让人觉得只能将就拍一下,至多是没有太多的涂抹,让人觉得后期还可以修一下。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使用iPhone 12 mini点开相册照片会有一个加载的过程,图片会从模糊到清晰。

最后说一下这块屏幕,在使用了五天iPhone 12 mini之后,绿屏倒没有发现,但我发现我的眼睛很容易疲劳,这和用LCD屏幕的iPhone Xr是全然不同的。这大概率是我本人对OLED屏幕比较敏感,很容易导致看久了就眼睛累,之前在iPhone X上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但有什么办法呢,现在iPhone就这样了,也没有高刷屏幕,这点或许只能期待下一代了。

续航,崩了

这么小巧的尺寸,换来如此强大的旗舰功能,那代价是什么呢?答案大家都知道,那就是续航。

我在拿到iPhone 12 mini的第一个整天进行了比较完整的续航测试,前提是没有使用5G、然后按照日常我的使用频率来使用。记录出以下一串数据:

·电量剩余20%时,电池统计显示:屏幕打开5小时28分、屏幕关闭6小时2分;

·电量剩余10%时,电池统计显示:屏幕打开6小时7分、屏幕关闭6小时3分;

·电量剩余7%时,电池统计显示:屏幕打开6小时22分、屏幕关闭6小时5分。

最终来看,我从早上9点24分满电开始使用,到下午18点26分已经只剩下7%了。这期间微信开启了3个小时44分钟,QQ音乐用蓝牙播放了2小时5分钟,刷了微博1小时7分钟,使用百度地图导航了29分钟,通话了19分钟。

之后我又记录了充电时间,用anker的15W充电器从剩余电量7%开始充电:

·5分钟充到15%;

·10分钟充到27%;

·20分钟充到37%;

·25分钟充到47%;

·28分钟充到50%。

整体来看,如果是重度手机用户,基本上iPhone 12 mini在白天一天两充是必然的,但是又因为电池容量小,所以充电速度也能够接受。只是考虑到我iPhone Xr在两年之后的电池衰减——基本上Xr到现在也需要一天两充,那么说不定iPhone 12 mini到一年多以后就需要一天三充了。

好在因为iPhone 12有MagSafe磁吸充电,回头买一个便宜的磁吸充电宝也是比较方便的,不用专门带一个硕大的充电宝和线,这样也算维持住了iPhone 12 mini来之不易的便携优势。

嗜物总结:

从个人角度来说,iPhone 12 mini几乎应该是一个“原教旨”果粉必须买的产品,它带来了iPhone 5时代之后最好的握感,同时让乔布斯最后一款手机iPhone 4s拥有了真正的“完成态”。

从使用体验来说,这个小尺寸的iPhone和你用过的任何一款iPhone的体验都极其一致,没有因为小巧而变弱,但也不会因此变得不一样。它,就是一款你印象中的iPhone。

只是说,虽然小尺寸屏幕带来的观感没有变化,可是电池续航的大幅减少确实让现代数码达人们会有些不习惯,这会克制你无聊时拿起手机刷视频的冲动,也会大幅减少娱乐需求。实际上,这可能也是iPhone 12 mini存在的意义—— 一款回归到智能交互初心的新世代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