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给美国月壤这问题的真相来了:不是中国不给,而是美国不敢要

2020年12月23日 00:38:01
分享到:
来源:

中国2000克月壤会分享给谁?为什么说中国敢分享给美国,美国都不敢要?为何说美国宇航局幼稚的做法,让他们自己人都看不去了,转身祝福中国?

嫦娥五号顺利返回地球,中国成为第三个从月球取回月壤的国家,鉴于嫦娥五号登陆月球的地点为风暴洋吕姆克山脉以北的相对年轻熔岩层,这是来自月球独一无二的“礼物”,同美苏此前带回的月壤有着非常不一样的科研价值。

工作人员在搬运嫦五返回器

谁能得到中国赠予的月壤?中国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公开做出了答复,仔细研判吴副总指挥的话,发现其中表达很有意思。

●中国为能够获得月壤的国家和地区划出了一个标准

吴副总理指挥表示:首先,根据《外空条约》,外空资源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政府会按照《外空条约》来执行。第二,中国政府愿意与各国志同道合的机构和科学家共享月球样品,包括有关探测数据,来进行科学分析。

这显示,中国已经为能获得中国赠予月壤的国家划出了一个标准,其一是《外空条约》,其二是“志同道合”。

《外空条约》这个很好理解,但是“志同道合”这个就有玄机了。

●中国的月壤会赠给谁?

全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个国家分1克,也就分去了200克,十分之一没了。

不过,不少国家和地区对月壤是没有研究能力的,分给他们也只能放那儿供着。

全球对月球拥有野心的主要是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以色列和印度。这些国家和组织谁能拿到中国的月壤呢?

中国这次嫦娥五号探月,所有的国外机构,虽然欧洲航天局(ESA)没有抢到C位,但从嫦娥五号发射到成功返回,ESA都是很友好的在第一时间发来了祝福,中国官方也公开对ESA的祝福表达了感谢。

从这个角度看,ESA应该是大概率获得月壤的馈赠的,至于多少量那是很难说。

嫦娥五号探月时国外机构处于C位的应当属于俄罗斯,这个友好邻邦上至总理下至普通的观察人士,大多数俄罗斯人都对中国嫦娥五号成功带回月壤持欢迎态度,发来了不少祝福。

俄罗斯拿到这个赠予的月壤几乎被认为是既定的事情。

●日本、以色列和印度能获得吗?这是个很微妙的问题

实际上,中国嫦娥五号进行探月归来的同时,日本的太空探测器隼鸟2号也从小行星“龙宫”探测归来,带回来了微量的小行星样本,“微量”也是“量”,日本会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分享他们的“微量”样本和探测数据吗?

这还是个未知数,不过日本会不会分享他们的“微量”样本和数据大概率会被作为是否符合“志同道合”这一条来评判。

中国同以色列的合作项目是不少,但是中以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几乎没有见到公开报道,现在看是算不上什么“志同道合”,但是未来能不能“志同道合”就不知道了。

至于印度是否能够得到中国的赠予,按照当前两国的局势来说,印度大概率是没有机会的,太不“志同道合了”。但在过去,印度航天局曾表达过期待与中国航天合作,只不过是否最终达成什么项目就不得而知了。

●备受关注的是美国人能不能得到中国的月壤?问题是,中国敢给美国敢要吗?

美国曾经赠送过1克月壤给中国,毫无疑问,这1克月壤对中国研究月球是有帮助的。

现在中国也成“大户人家”了,要不要还这个人情?

中国航天局吴副总指挥特别强调了这点:不过遗憾的是,2011年,美国通过了‘沃尔夫条款’,限制美国NASA、国务院科学委员会等官方机构与中国航天往来合作。能不能合作,还要看美国的政策。

也就是说,即使退一万步说,美国人可以作为“志同道合”者,中国人敢给,美国人也不敢要啊!

因为美国宇航局(NASA)和美国科学家如果接受了中国的月壤,他们就犯法了。

大家都知道,美国是所谓的“法治国家”,美国人民是不可能以身试法的,对不?呵呵。

●美国宇航局的幼稚表现让他们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

在嫦娥四号探月时,美国人至少向中国航天局表达的“祝福”,虽然大家都知道这其中的“虚伪”,但至少没有撕破脸面。

嫦娥五号发射成功的时候,美国人就“虚伪”的面具都扯下来了,没有祝福且直接开口要中国“分享”。嫦娥五号返回地球了,美国人看到月壤肯定没有了,给了也不敢拿。酸的不行,直接转发了美国重返月球的“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很明显,美国官方不向给中国人祝贺。

意思大家都看得懂:你不给我棒棒糖,我家曾经很多哦,现在我自己买去。

这直接让人很无语,美国宇航局,能不能成熟点?

美国宇航局这样幼稚的做法,让他们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作为航天科学家的美国宇航局副局长托马斯·祖布臣倒是展现出了科学家应有的素养,大大方方的向中国人祝贺,在嫦娥五号返回地球的第一时间向中国人表达的祝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