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维保是全程官方4S店还是找修理厂?告诉你个专业意见

2020年12月23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

茶哥曾经被不少人问过,汽车出保后究竟是回4S店保养还是外面的修理厂维保呢?下面的评论自成两派。赞成去修理厂维保的网友,大多数都以修理厂技工能力完全可以满足维保需求,而且价格更低为由。如果只说保养的话,普通的小保养难度并不高,如果你感兴趣,甚至自己给爱车做个小保养都不是难事。茶哥也并不反对车主在外面的维修店做小保养。

但对于全程4S维保的用户而言,优势也相当明显。例如全程4S维保对于二手车出售就是一大亮点。其实在二手车市场,茶哥经常可以看到那些全程店保的车辆,在保养精致程度以及车辆底盘件养护程度明显要比非全程店保的车型更好。为什么全程4S店保的车型在故障率控制以及车况方面会明显更优秀呢?我们以广汽本田为例子告诉你。

拆卸工具区别

对于不规范的修理厂来说,工具只要能使上劲就可以用,哪怕外六角螺母滑丝变圆,他们也完全不在乎。但对于正规4S店而言,维修都讲究工具一配一,不同大小的螺母螺丝都有相对应的专属工具。

安装过程区别

茶哥问个问题,你在家里对家居家电进行安装时,你的螺丝是怎么上紧的呢?相信有不少网友或者维修师傅都是直接顺时针逐个拧紧。但对于正规维修安装步骤而言,大多数都会采用对角线、分多次逐渐拧紧的安装方法。这种安装方法,不仅可以安装得更为牢固,而且还能减少汽车部件的形变发生,减少异响以及延长寿命。

易损件维护篇

由于外面修理厂修理的车型较多,所需配备的易损件规格较多,有部分不正规的维修厂在拆卸车身零件后就可能存在不更换密封橡胶圈等易损件的情况。其实这种情况还是相当常见的,维修厂所接触的车型品牌和车系差异较大,哪怕准备了易损件,规格尺寸也未必能匹配。与其更换大小不一致的密封橡胶圈还不如直接沿用老橡胶圈。但长期在不正规的维修厂进行维修以及保养,随着橡胶件的老化以及修理厂不正规的操作规范,便会影响零件的使用寿命。

判断分析故障的协助工具

如果说上面那些区别对于大型正规修理厂来说都不是问题,那么4S店配备的专业诊断工具则是很多修理厂都望尘莫及的。例如车辆在遇上电子元器件故障时,4S店拥有专门的电脑分析软件,可以帮助技师快速定位故障点,并减少误判的可能性。而在发动机电脑发生故障时,还可以通过专用的发动机电脑检测端子找到故障点。不可谓不强。

以上种种硬件设施都可以说明4S店在售后过程中不仅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还有着更加专业的器具作为帮助,虽然价格上相比外面维修厂并没有优势,但对爱车的养护则会更加全面。

除了上面种种硬件配套的差别外,维修技师的专业度也同样重要,可能有网友会说,外面修理厂的维修技师可以接触更多不同的车型,在判断故障时更有经验。其实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因为4S店的维修技师经常面对的都是那几款车型,在相对应的品牌车型下,经验会比外面维修厂的技师更足。再加上4S店维修技师有相对应的系统培训以及车型通病等经验,所以在面对疑难杂症时,基本上4S店都能够解决。

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售后技师团队呢?平台相当重要,例如近期茶哥去观摩了广汽本田的售后服务技术技能大赛,从比赛的氛围可以看出广汽本田对于售后维修的培训相当重视。

从2001年开始广汽本田举办售后技术技能比赛已经有14届之久。今年的广汽本田第十四届售后服务技术技能大赛在赛程设置、考核内容和形式等方面又再次进行了升级强化。大赛历时半年,覆盖全国570多家特约店,从店内选拔出超16000名人员参与。在通过111862场线上比拼以及分站赛300家特约店同台竞技,在层层筛选、择优选拔后,最后有35家特约店进行总决赛对决,以比赛促进售后人员的检修能力,形成良性循环。

值得一说的是,比赛还开创了发动机单体拆装的行业先河。每位选手需在40分钟内完成发动机单体拆装检修作业,而且在拆装检修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作业的规范性、熟练度和流程完整度等,不仅可以进一步提升售后人员对设备的熟悉程度,而且还进一步地规范检修作业流程。官方比赛对4S店售后人员技术提升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茶哥之言:

相信大家对维修厂以及4S店官方售后的的维保规范差异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正因为4S店官方售后人员在操作规范、流程上更为讲究,在维修专业性上也毋庸置疑,种种因素叠加起来之后便可以看到,在二手车领域,全程4S店保的车辆保值率明显要比非全程4S店保车辆更高。综上所述,大家在考虑去外面保养可以节省开销的同时,也可以考虑一下二手保值率的差价。另外,如果你疼爱你的爱车,全程4S店维保也可以提供更为全面周到的服务。你们的爱车是选择4S店官方维保还是到外面的维修店呢?欢迎评论区告诉茶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