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别克车载系统大升级,自主品牌“护城河”即将塌陷?

2020年12月23日 12:55:01
分享到:
来源:

了解过合资和自主品牌车型的人都知道,自主品牌的智能车载系统往往更聪明、更好用一些,能带来更好的人机交互体验。不过,最近两则OTA升级的消息让买车君意识到,自主品牌这一“护城河”可能很快就要没了。

宝马别克车机大升级

OTA(Over-the-Air)升级指的是远程在线升级,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软件升级方式。近日,宝马集团对外宣布,其准备通过OTA升级的方式将BMW汽车车内的BMW 7.0操作系统升级到最新版本。据悉此次升级覆盖的BMW汽车超75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就有20多万辆。

另外,买车君还了解到,此次宝马车载系统升级的内容涉及语音识别、驾驶辅助、数字化应用、电气以及底盘等多个方面,例如升级后的泊车辅助将拥有更丰富的功能。很显然,宝马意图加快智能化的步伐,进一步提升产品在新四化时代下的竞争力。

无独有偶,别克也准备大规模升级旗下车型的车载系统。据悉,从2020年12月底起,别克将逐步为旗下7大车系在线推送别克eConnect 3.0软件服务包,进一步提升车载系统的智能程度和实用性。

至于升级内容,买车君获悉,别克此次主要针对语音识别、多媒体、车载应用、交互界面等多个方面进行升级,其中升级后的语音识别系统将拥有更强悍的语音识别能力,并且支持自然语音交流。另外,新的系统还将新增生态伙伴内容,以及首次增加小程序平台。

可以看出,升级后的别克车载系统进一步缩小了与自主品牌的差距,无论是应用丰富程度还是语音识别能力都已经达到了主流水准。

其实,除了别克现代Jeep等品牌的车载系统也不亚于自主品牌,其中现代与百度合作,打造出了本土化程度极高的全新智能车载系统,而Jeep旗下的新指南者也搭载了腾讯TAI 3.0汽车智能系统。

总之,通过与本土企业的合作,不少合资品牌的车载系统已经迅速赶上了自主品牌,使得自主品牌的智能化优势在一点点减少。不过我们都知道,汽车智能化门槛没有汽车三大件那么高,想要缩小差距的难度并不大,所以合资品牌迎头赶上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自主品牌正建立新的“护城河”

不可否认,自主品牌的智能车机这一“护城河”正慢慢塌陷,但并不代表自主品牌会坐以待毙。据悉,目前不少自主品牌已经从三大件入手,打造出新的更加坚韧的“护城河”。

比亚迪为例,其新推出的紧凑型轿车秦PLUS就搭载了比亚迪最新的DM-i插混系统,其中发动机为骁云1.5L发动机,热效率达到惊人的43%,跻身世界顶尖行列。更令人欣喜的是,秦PLUS将会进一步缩小插混车型与燃油车型的价格差距。

另外,宋MAX、宋Pro的DM-i插混版也已经申报,预计很快就会正式上市,届时插混市场必将掀起新的风雨。据悉,以上三款搭载了DM-i插混技术的车型均拥有不少于10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

除了比亚迪,广汽传祺在发动机方面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据悉,广汽传祺最新研发的第四代2.0ATK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2.10%。与此同时,广汽传祺第三代1.5TGDI和第三代2.0TGDI发动机的热效率也分别达到了40.48%、40.23%,表现同样惊艳。

总之,在让智能车载系统持续引领潮流的同时,自主品牌还不断加大汽车三大件的研发投入,期望借此建立新的“护城河”。而目前的成果也显示,自主品牌已经获得了不小的突破,待搭载这些最新成果的产品上市之后,必将给合资品牌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

从以上这些可以看出,所谓的竞争优势并非一成不变,当对手反应过来时很可能瞬间就会追赶上来,甚至直接超越。未来,在汽车三大件上已经取得不错成绩的自主品牌与智能化程度更高的合资品牌同台竞技,必将给我们带来一出更好看的大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