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重整初现曙光:实控人不再姓“尹”,未来将押注新能源

2020年12月23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

按照重整计划来看,力帆汽车未来的重点在新能源汽车和换电领域,就如同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等的观点一样,力帆汽车很有可能变成吉利的一个生产基地或是代工厂

12月22日,已经“披星戴帽”的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帆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权益变动后,控股股东由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力帆控股”)变更为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满江红基金”),作为力帆汽车控股股东满江红基金的唯一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重庆满江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满江红公司”)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业内预测,随着新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到位,力帆汽车的高层也或将进行调整。

因为股东权益变动的原因,力帆汽车当日停牌,12月23日复牌。至此,从8月力帆汽车旗下力帆乘用车等10家全资子公司向法院申请对力帆汽车重整至今,4个月的时间力帆汽车重整已初现曙光。

控股股东变更为满江红,实控人不再姓“尹”

实际上,此次两江基金和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吉利迈捷”)是以联合体身份参与力帆汽车重整的。招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白毅阳认为,力帆汽车重整引入外部力量对其未来发展极其重要。

企查查数据显示,两江基金是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背后大股东是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而吉利迈捷是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背后的大股东是吉利汽车的董事长李书福。换句话说,力帆汽车此次重整是由重庆两江新区政府牵头,吉利参与并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11月6日,力帆汽车重整管理人与两江基金、吉利迈捷及吉利迈捷的母公司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科技集团”)共同签署《关于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 ,明确重整投资人身份并确定由吉利迈捷、两江基金共同发起设立满江红基金。此外吉利迈捷、吉利科技集团、或吉利迈捷/吉利科技集团持股比例达70%以上的绝对控股公司(下称“产业投资人”)作为参与力帆重整的实施主体。

企查查数据显示,满江红公司是由两江基金和吉利迈捷共同成立,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满江红公司于今年8月6日注册成立,彼时力帆汽车尚未确认意向重整投资人;12月14日,满江红基金注册成立。

另外,力帆汽车公告显示,将通过资金公积金转增股票的方式来实现股权变更,变更完成后,满江红基金、产业投资人将分别持有力帆汽车29.99%和20%的股份,力帆控股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3.75%。按照力帆汽车的公告,产业投资人可明确为是吉利方面;此外,吉利方面仍持有满江红公司49%的股份,业内有观点认为吉利或是重整后力帆汽车的实控人,不过吉利方面表示不方便回复,以公告为准。

9月,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到如今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变更,力帆汽车已经剥离“尹”姓,两江管委会和吉利成为实控人。

燃油乘用车产量归零,未来重点在新能源

今年10月和11月连续两个月,力帆汽车的传统燃油乘用车的产量都为零,新能源乘用车的产量也下滑超过六成,11月力帆汽车的新能源乘用车产量仅为145辆。今年前三季度,力帆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6.06亿元,同比下滑六成,净利润为-34.45亿元,同比下滑超三成。

力帆股份重整计划》中表示,重整投资人将力帆股份打造为国内智能网联换电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企业,并成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业务唯一的上市平台。重整计划显示,将导入智能化、平台化、网联化换电汽车业务,打造新品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智能换电新能源汽车新生态,新能源汽车生产线,逐渐形成新能源汽车年产能10万辆;在品牌建设方面,将依托吉利品牌支持,由产业投资人专业团队打造全新品牌,聚焦B端大众车型市场及C端中高端车型市场。

白毅阳曾分析称,“吉利科技集团与国资基金联合参与力帆汽车重整,并且未在港股吉利汽车下,吉利汽车 很可能是希望在吉利控股下面再打造另一个上市融资平台。”目前来看,吉利的确是想通过力帆实现换电业务的上市。

今年7月1日,重庆两江新区与吉利控股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重庆)生产基地项目、吉利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项目落地两江新区;9月,吉利科技集团的吉利科技智能换电站在重庆完成全国首发亮相,换电模式将率先落地重庆两江新区。

按照吉利科技集团的规划,今年计划将在重庆建设完成35座换电站,2021年在重庆完成100座换电站建设,到2023年落成超过200座——把重庆打造成为换电示范城市,并由此向华东、华北、乃至全国辐射。可以说对于吉利而言,大本营就在重庆的力帆汽车是一个很好的纽带,也便于吉利汽车巩固做强重庆市场,进而辐射其他地区。

此外,据悉力帆汽车在11月16日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一旦完成重整工作,首先将量产吉利科技集团旗下换电型电动MPV枫叶80V”;11月19日,力帆汽车公告称吉利迈捷/吉利科技集团与力帆股份签署了关于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授权协议,以及有关基地代加工业务的转移协议或其他代加工业务协议,以支持保障前款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产能。

按照重整计划来看,力帆汽车未来的重点在新能源汽车和换电领域,就如同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等的观点一样,力帆汽车很有可能变成吉利的一个生产基地或是代工厂,不过,白衣骑士的入主或能避免力帆被退市进入破产程序,力帆能否借力重生尚需观察。

采写 |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琳琳

编辑 赵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