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EDC续航301KM的奇瑞小蚂蚁冬天表现到底怎么样?

2020年12月23日 23:57: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续航问题一直都是电动车消费过程中的一个痛点,虽然近些年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新一代电动车在续航能力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还是有不少人存在“续航焦虑”,尤其是到了冬天,这种现象更加明显。

消费者心理预期和实际表现不符是造成电动车“续航焦虑”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形成这种落差的原因主要在于没有统一的标准。虽然目前国内统一采用了NEDC工况作为电动车续航测试标准,但是就现阶段而言,得出的结论还是偏理论性的,在实际情况中很难达到。

所以,为了能够真实的反映纯电动车在冬季的续航表现,我们开始了电动车冬季续航实测。第一款车型我们选择了2018款的奇瑞小蚂蚁eq1 4座智享版,电池容量35kWh,NEDC续航301KM,官方指导价6.58万元。

测试条件

为了尽量真实的还原日常使用场景,我们选择了成都的二环高架路进行测试。成都市二环高架路全长28.3公里,在早晚高峰期有堵车现象,并且部分路段具有小幅度的上下坡,比较符合电动车的日常使用场景。测试当天,车内两人,环境温度为9℃,车内温度在15℃左右,整个测试过程中只有在最后一圈打开了空调。

我们将出发点选择在了成都双桥子立交下的牛市口充电站,出发前将电池充满,此时表显续航里程为227公里。从充电站出发驶向二环高架路,沿人南立交、双楠立交经成都北站最后返回双桥子立交计一圈,每完成一圈统计当前实际行驶里程和表显剩余续航里程以及平均车速等信息。

需要说明的是,本次测试采用的是奇瑞小蚂蚁的共享汽车,车龄2年累计行驶里程达到了95000公里,整体车况比较一般。

续航表现

在测试开始时,汽车生活对于这么一辆两年就行驶了将近十万公里的共享汽车其实没有抱很大的期待,甚至还做好了它随时把我们丢在路上的准备。

其实单论小蚂蚁这个车型的话,小巧玲珑的外形十分讨喜,双色的内饰和10英寸的大屏也完全符合5万元微型车的定位。但是,我们眼前这辆重度使用的小蚂蚁却和那个精致的代步小车完全不同,除去外观上的“伤痕累累”,就连车内唯一有些科技感的中控屏还是坏的,因此我们也无法看到这辆车的百公里电耗、剩余电量、空调温度、风量等信息。但是就是这么一个“战损级”的共享电动车,却在续航表现上狠狠地“骗”了我们。

出发时充满电的表显续航里程为227KM,虽然离NEDC的301KM还有些差距,但是结合这辆车的车况和当时的气候条件,汽车生活认为能达到227KM就算不错了。带着这样的心理预期我们驶上了二环高架路,在测试过程中,前六圈的路况比较通畅,平均时速可以保持在45km/h左右,属于电动车比较省电的行驶工况。

在这种情况下,汽车生活发现了小蚂蚁第一个“骗人”的地方:每一圈表显用掉的续航里程远低于实际行驶里程,反映在数据上就是前六圈的掉电比例几乎都在100%以上,换句话说就是小蚂蚁前半段电池十分耐用,表显续航里程非常扎实,“掉电”掉的非常慢,这种现象也一直持续到第六圈结束,即行驶里程达到177KM以后。

在完成了前六圈测试之后,刚好赶上了晚高峰,室外温度也降低到了7℃,这时小蚂蚁的表显续航里程还有76KM。这时打开空调汽车生活发现了小蚂蚁第二个“骗人”的地方:在满电情况下,打开空调,表显续航里程会立即降低15KM;在50%电量的情况下,会掉10KM;而在电量低于30%的时候,打开空调表显续航里程会掉3KM,而关了空调续航里程马上又会恢复。

在最后两圈晚高峰的测试中,平均车速降低到了35km/h左右。此时,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掉电”速度加快,电脑在限制电机功率输出,一直维持着低速状态行驶。最终,在表显续航里程还剩3KM的时候,我们驶下了二环高架,累计行驶235公里。这时,汽车生活发现了小蚂蚁第三个“骗人”的地方:实际续航里程明显高于表显续航里程。

和一些电动车在续航里程方面“搞猫腻”相比,奇瑞小蚂蚁“骗人”的方式就显得实在了许多。取得这样扎实的续航成绩,奇瑞新能源自主研发的LFS纯电平台功不可没,93%高强度铝合金的应用比使它较传统车型减重40%,轻量化的设计对于提升续航能力来说有着巨大的优势。

续航测试总结

2年车龄/9.5万公里+29.5度电≈235KM≈成都二环8圈。

在本次续航测试中,奇瑞小蚂蚁总行驶里程235公里,消耗29.5kWh的电量,综合百公里电耗12.53kWh/100km,实际续航里程达到NEDC续航里程的78%。

作为一辆两年行驶里程近10万公里的车型,小蚂蚁虽然存在一定的电池损耗,但是整体续航表现十分稳定,实际续航里程明显高于表显续航里程。在通勤成本方面,以1元/度的电费标准计算,100公里的通勤成本大约为12.5元。在成都12月气候条件下,按一天通勤30公里计算,充一次电的情况下可满足一周的日常行驶,结合目前终端不到6万元的售价,整体性价比值得肯定。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与汽车生活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