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走出去”不再是喊口号 第一梯队动作频频表现出众

2020年12月24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第一批出口墨西哥市场的宝骏530正式下线,该批产品将于明年1月份从广州港出发运往墨西哥。上汽通用五菱表示,从目前订单情况以及市场前景来看,墨西哥市场有可能成为宝骏530最大的出口市场。目前该车型已经出口至全球21个国家。

不单单是上汽通用五菱快速布局海外市场,奇瑞长城吉利等中国品牌车企也在海外市场布局也呈现出加速态势。据中汽协数据统计,1-11月,汽车企业出口85万辆,其中乘用车出口量达到64.4万辆,同比微降0.4%。

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汽车出口经历过快速增长、下滑波动以及结构调整多个阶段。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品牌车企的产品出口结构也越来越合理,所出口的市场也从发展中国家扩展到发达国家,品牌口碑也在海外市场拥有了一定提升。

同时,中国品牌车企出口车型也从商用车主导变为乘用车。2011年汽车企业出口为81.4万辆,其中,乘用车出口量达到47.61万辆,出口市场首次出现乘用车出口量超过商用车。自此之后,无论出口市场如何变化,乘用车出口比例依旧呈现稳步扩大趋势。

近几年,上汽集团始终处于中国汽车海外销量冠军,其中上汽自主板块占据主导地位,前三季度海外市场销量达到14万辆。作为上汽集团进军国际市场的“排头兵”,名爵已经进入荷兰、法国、英国、挪威等少数欧洲市场,并开始着手开拓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欧洲市场。在产品上,除了MG EZS外,将于2021年还将推出两款全新电动汽车,上汽荣威首款MPV车型荣威iMAX8也有可能换名爵标后出口至欧洲市场。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海外市场的汽车企业,奇瑞汽车在出海的20年间累计销量近170万辆,拥有10个海外生产基地,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总年产能达到20万辆,从最初的“出口贸易”转变为了“品牌输出”。

进入2020年后,奇瑞汽车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十分出众,前11个月累计出口汽车10万辆,同比增长15%。奇瑞汽车高端品牌星途通过散装件换标进入美国市场,星途TXL车型也在俄罗斯市场上市销售,并获得俄罗斯“2020年度最佳新车”大奖。

2020年长城汽车也频频布局海外市场。长城炮先后登陆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南非、伊拉克、约旦等海外市场。年初先后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和泰国罗勇工厂,9月份,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与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正式签署在俄特别投资合同(SPIC),开启了俄罗斯市场本土化新进程。

此外,吉利集团也凭借宝腾汽车迅速打开了海外市场。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10月份宝腾汽车销量达到1.14万辆,同比增长20%,前10个月累计销量达到8.5万辆,同比增长6.2%,市占率达21.3%。

除了传统汽车企业,造车新势力也在着手拓展海外市场。

今年5月份,爱驰汽车投入500辆爱驰U5在法国科西嘉用于租赁,8月份爱驰汽车欧洲版U5正式在德国开售,开售后便收获百余张订单。一个月后,200辆欧洲版爱驰U5正式下线启运欧洲。目前,爱驰U5已在法国、德国、荷兰、以色列启动销售,是造车新势力中海外布局动作最快的车企。

小鹏汽车也在2020年启动海外市场布局,9月份,100辆G3i紧凑型电动跨界车已经通过广州港以海运的方式发往挪威,这批新车将由挪威电动汽车经销商Zero Emission Mobility销售。对于此次试水挪威市场,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表示:“这标志着小鹏汽车从产品研发、智能制造到市场拓展等各个方面都迈进了新的一步。”

同样是在欧洲市场,头部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也在试水。11月,威马汽车与Uber达成协议,威马EX5将出口至欧洲,成为Uber旗下司机的可选车型。

蔚来汽车也有着进军欧洲市场的计划,在今年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向外界透漏了国际市场布局计划,欧洲市场将是第一站,首家NIO House(蔚来用户中心)或落户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据规划,蔚来汽车计划两年内在欧洲市场销售7000辆ES8和ES6车型。

在重塑“双循环”的大背景中,头部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的布局日渐清晰,从最初的出口贸易转向了产业本土化落地。未来,头部车企势必会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