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标志一旦消失,证明你要换轮胎了!

2020年12月24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

轮胎作为汽车唯一与地面直接接触的部件,其好坏是直接关乎行车的安全的。汽车的轮胎就好比我们的鞋子一样,穿久了会磨损,轮胎使用久了也会出现磨损,裂纹。我们要及时检查、更换。

怎么检查呢?轮胎上面会有各种数字、字母、沟槽,它们都代表了轮胎的某些参数。

关注磨损标记

新轮胎与旧轮胎的牵引力和抓地力的差别很大。那些磨损很厉害的轮胎,即使是冬季轮胎,也无法在冰雪路面上发挥作用。因此,轮胎要根据磨损情况及时更换。所有轮胎一般都有2条磨损标记:

第一条磨损标记

位于轮胎侧面,是一个小小的▲形状。一旦轮胎磨损到了与▲的尖角平齐的程度,那么这条轮胎就必须要更换了。

第二条磨损标记

轮胎在花纹深度1.6毫米处有一个小凸台,这个凸台称为“胎面磨耗标记”,位于轮胎的沟槽里面,转转轮胎就能看见,旁边有“胎面磨耗标记”的英文缩写“TWI”。在正常使用的前提下,轮胎磨损达到这个凸起的地方就说明需要更换轮胎了。

如果正常使用轮胎,行驶多少公里才会磨损到该换的程度?

因为很多私家车一年的行驶里程才1万公里左右,轮胎的磨损比较少,真跑到胎面花纹磨到该换的程度,要7、8年以后了。

汽车轮胎由橡胶、金属、织物和各种化学添加剂制成,其中,橡胶是最容易老化的。就算保存着不用,橡胶里添加的抗老化成分会随着时间而逐渐失效,橡胶上会出现细碎的裂纹。

安全行驶里程大概是8万公里,年限大概是5年,哪方面先到了,就要考虑更新。

轮胎的主材是橡胶,而橡胶是会老化的,这个老化的周期该怎么计算?

实际上轮胎的“老化周期”也不好确定,因为轮胎寿命跟使用情况关系太大了,气候、停车的环境,车主的开车习惯等等都会影响到轮胎的寿命。

关于轮胎能用多少年,各汽车公司和轮胎品牌的说法也不一样。

有的要求车上的轮胎不管磨损情况如何,都要在轮胎出厂6年后换掉。

米其林轮胎则声称他们的轮胎可以用到10年以上,建议在5年以后,每年要由专业人士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除了正常磨损,这些情况也要及时更换

1、轮胎鼓包

轮胎鼓包一般出现在轮胎侧面,主要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

一种是轮胎猛烈撞击马路牙子、大石头、减速带等硬物,比如有些车主喜欢强怼上马路牙子;一种就是轮胎本身质量问题。

如果轮胎出现鼓包,说明内部帘布层或金属线已经变形、断裂,应及时更换,否则,继续行驶的话,轻则影响行驶稳定性,重则因为高温、高压等情况而发生爆胎,极其危险。

2、胎壁受损

要说轮胎最脆弱的地方,那一定是胎壁,有些时候不小心蹭到胎壁,上面就会出现划痕,轻微的划痕是影响不大的,但是如果是划痕较大或者较深,缺口比较大甚至掉了一小块橡胶的话,那是必须更换轮胎的,虽然有些地方可以修补胎壁,但是并不建议你们去修补,毕竟这可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的。

3、轮胎出现裂纹

如果轮胎表面出现裂纹,甚至是明显的龟裂现象时,说明你的轮胎已经出现老化了,有可能是轮胎已经发脆了,长期暴晒,在热胀冷缩的作用下造成了表面出现龟裂。一旦轮胎出现裂纹、龟裂现象,也要及时更换轮胎,无论轮胎的使用程度和磨损程度轻重,都是要进行更换。

如何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

1、保持合理的胎压

原厂推荐的胎压值可以在车门位置或油箱盖上找到,随车的用户手册里也有。

不恰当的胎压会缩短轮胎的使用寿命,胎压过高或过低,都会造成轮胎接地面积下降,轮胎单位接地面压力增大,出现轮胎快速磨损。

有实验结果表明:气压超出或低于标准10%,轮胎寿命减少4%左右;气压超出20%,轮胎寿命减少25%;低于标准20%,轮胎寿命减少20%!

2.定期检查轮胎

行驶8000到10000公里后,进行四轮换位,这样可以让轮胎磨损更均匀。

如果发现车轮直线行驶时“跑偏”,或者转弯后方向盘自动回正不正常,应该进行四轮定位检查。

如果发现车子在行驶中有不正常的抖动,应该检查轮胎的“动平衡”。

— 知识延伸 —

1、汽车轮胎的参数分布:

2、几种常见的轮胎规格标识

根据轮胎种类以及生产国的不同,其标识也有所不同。

3、轮胎上的“三T”标识

4、轮胎制造日期标识

5、轮胎其他识别标志

轮胎作为汽车最容易磨损的零部件,车主们一定要重视,不要为了省小钱而惹出大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