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北京冬奥会剧透:上百台无人车将扎堆亮相

2020年12月24日 19:20: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首钢园区成了自动驾驶领域的高频词汇。

百度拿掉无人出租车安全员的首次公开演示在这里进行;美团的无人配送车穿梭在园区的公开道路上;在你口渴的时候,面前还会驶过一台装满饮料的无人零售车…

此外,北汽、九号机器人、优必选、智行者、超星未来等公司也宣布将在首钢园区内部署自动驾驶编队、无人驾驶滑板车、智能巡检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产品。

整个园区俨然成了无人车大乐园,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首钢园区是北京工业进程的一个重要缩影,同时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办公所在地,和部分场馆所在地。

为了贯彻“科技冬奥”理念,首钢园区决定将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引入园内,以期在冬奥会举行期间为来自全球的运动员和游客提供服务。

那么首钢园内届时要部署哪些自动驾驶产品?具体能提供哪些服务?这些部署工作又进行到哪一步了呢?

车东西日前就在首钢园区待了整整一个下午,并且还跟首钢园区以及各自动驾驶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提前窥探到了来自2022年的出行秘密。

一、两次结缘奥运 老钢厂变无人车“乐园”

1919年,首钢(中国首钢集团前身)诞生。其后,首钢园的每一次命运转折都被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

首钢一开始的名字是石景山炼铁厂,属于官商合办企业龙烟铁矿公司自建的炼铁厂。抗战时期,日本侵略军将其称为军管理石景山制铁所。1945年,首钢被国民政府重新接手,三度更名,新的名字是石景山钢铁厂。

建国后,石景山钢铁厂开始扩建,1958年改组为石景山钢铁公司。1966年,石景山钢铁公司正式改名,称首都钢铁公司。

抢先体验滴滴定制网约车:后排堪比头等舱,能看电视能唱歌

▲首钢园旧址(图源首钢集团官网)

进入现代,奥运会成为首钢直接和间接转型的推动力。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首钢建投”)产业发展部部长助理王宏民介绍,首钢园(首钢老厂址)和奥运会结缘一共有两次。

第一次,拿下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的北京决心要改善空气质量。于是为了配合2008年奥运会举办,首钢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钢厂大搬迁,从北京搬迁到了曹妃甸。

抢先体验滴滴定制网约车:后排堪比头等舱,能看电视能唱歌

▲首钢钢厂迁移路线(图源首钢集团官网)

第二次是首钢园和2022北京冬奥会结缘。

首钢园在场地和服务上为冬奥会提供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已入驻首钢园(北区)。此外,园区还建设了2022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场地首钢滑雪大跳台,并设立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四个国家队训练场馆。

王宏民告诉车东西,追随“科技冬奥”理念,首钢希望能把AI、自动驾驶等新的技术和产品应用到园区当中,为奥运服务。2019年2月,首钢园获北京经信局批准,开始打造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行区(首钢园) ,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陆续有一批自动驾驶汽车入驻首钢园区。

这就是2022冬奥会时,我们能在首钢园看到9款无人车(包括部分智能机器人)的背景了。

二、9款无人车齐上阵 冬奥成未来出行练兵场

从现在算起,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剩下不到2年的时间。届时,首钢园区内预计将有9款共计100台左右的无人车(包括部分智能机器人)来给公众提供服务。

事实上,按照部署节奏,到明年上半年时,这9款无人车(包括自动驾驶机器人)就都可以从技术测试转入到准运营状态了。

1、自动驾驶出租车提供载客服务

百度和超星未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会在园区内提供载客服务。今年年底前,百度将先落地两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另外两辆来自超星未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预计在明年上半年落地园区。

抢先体验滴滴定制网约车:后排堪比头等舱,能看电视能唱歌

▲百度曾在首钢进行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演示

现在,园区里面已经设置了一些自动驾驶停靠站,这些站点之后会开放给园区内所有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使用。同一个站点可以呼叫到不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而如果你再仔细留意一下,还能发现现在停靠站上正贴着“暂未启用”的告示。针对这一点,王宏民告诉车东西,园区目前自动驾驶车辆还在正式运营前的调试阶段,所以暂时设置的停靠站点均贴有“尚未启用”字样。

抢先体验滴滴定制网约车:后排堪比头等舱,能看电视能唱歌

▲自动驾驶停靠站

2、无人小巴:没有司机的公交车

除自动驾驶出租车外,首钢园还会和百度联手落地无人驾驶小巴。这些无人小巴将按照固定路线行驶。就产品形态而言,百度的无人驾驶小巴一共有两代,第一代车型内还有方向盘,到了第二代,车内的方向盘就被拿掉了。这两种车型在首钢园区内都有部署,预计明年上半年,会达到3~5辆的规模。

抢先体验滴滴定制网约车:后排堪比头等舱,能看电视能唱歌

▲百度无人驾驶小巴的上下车点

3、旅游团参观不妨选北汽的自动驾驶车队服务

如果是旅游团或商务参观,北汽的自动驾驶车队服务似乎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乘坐,而且行驶的路线相较于无人小巴也更自由。据介绍,北汽的自动驾驶车队由4辆车组成,每辆车可供11个人乘坐。因为只有队伍中的头车是由人类司机驾驶的,所以看起来,又有点像无轨火车和轻轨。

4、能“自动”回到集散点的滑板车

明年上半年,首钢园内计划部署60~70辆来自九号公司(Segway-Ninebot)的三轮滑板车,为公众提供类似于共享单车的服务。

据介绍,和九号公司此前的两轮滑板车不一样,落地首钢园的滑板车一共有三个轮子。而之所以会做这种设计,是为了让滑板车不借助人力,就能够行驶。

王宏民告诉车东西,落地首钢园的这些滑板车可以依靠后台调度系统,远程调度后让滑板车自行返回集散点。从而通过这种方式,“让园区内的每个集散点位上都能够有一个相对比较平均的车辆分布。”

5、随时随地购物:无人配送车和无人零售车

游园途中,饿了、渴了怎么办?这时候,新石器的无人零售车和美团的无人配送车就能派上用场了。

当前,来自新石器的无人零售车主要在冬奥会组委场馆、三高炉、秀池展厅周边提供服务。如果需要购物,站到它的前面或近距离招手,就可以让无人车停下。2022冬奥会举办期间,还能从无人零售车上购买到首钢特色的文创产品。

美团的无人配送车魔袋则是和美团的闪购无人微仓合作,形成了首钢园区的MAI SHOP,无人配送车相当于是帮MAI SHOP完成“外卖配送工作”。

冬奥会期间,美团计划在首钢园内设置约15个站点,用户扫站点上的二维码即可下单购物。下单成功后,美团的无人车会在发车和到达站点时用短信、语音电话通知的方式,进行通知。

抢先体验滴滴定制网约车:后排堪比头等舱,能看电视能唱歌

▲美团的MAI SHOP“无人超市”

6、无人车、智能机器人助力园区管理

来自智行者的蜗小白和来自优必选的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安巡士)将帮助首钢园进行园区管理。

其中,蜗小白将承担部分园区内的清扫工作。优必选的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安巡士)则主要代替安保人员进行巡查。

据了解,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安巡士)能根据规划线路自主定时定点巡逻;通过对陌生人员的主动识别,发现可疑人员并且主动告警。若下次去参观首钢园,可以留意一下,没准还能碰到正在巡逻的智能巡检机器人。

上述9款无人车(包括部分智能机器人)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就都能够进入到可运营的状态。这9款无人车(包括部分智能机器人)外,首钢园也正在和京东就无人快递进行合作。按计划,2021年第一季度时,将有2~3辆京东无人车落地园区,进行测试。

三、实地探访首钢园 无人配送就在眼前

其实,不必等到冬奥会,首钢园里现在已经有部分无人车可以体验了。车东西两次探园,用美团的无人配送车和新石器的无人零售车完成了两次消费,以下是车东西的购物体验。

首先是美团的无人配送。要使用美团的无人配送,需要在设置的站点处扫二维码下单。比较有意思的是,美团的站点都是以水果命名的,理由是它认为这样做会更方便用户记忆。

在首钢园里著名景点三高炉旁的是蜜桃站,车东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后,发现是10元起送。当时能选的东西有限,最后买的是一瓶Rio和一盒泡面。

抢先体验滴滴定制网约车:后排堪比头等舱,能看电视能唱歌

▲美团的无人配送站

从车东西的体验看,下单、付钱的流程与平日使用美团点外卖没有什么区别,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要记得在备注上写明是蜜桃站。购物成功后没有多久,车东西收到了发自美团的短信,提醒我配送已开始以及此单取货码是960893。

大概20分钟后,一辆黄色的无人配送车来了。但它并没有直接停在蜜桃站站点旁,车东西看着它,一时还以为是信号不好了。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因为车停稳后,车东西就收到了通知取货的电话。

取货的方式就很“傻瓜”了,输入取货码,货柜门就自动打开。待取货完毕后,关上货柜门,美团的无人配送车便会自行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也可能是回去)。

抢先体验滴滴定制网约车:后排堪比头等舱,能看电视能唱歌

▲购物完成后,目送无人配送车离开

新石器的无人零售车和美团的无人配送车不同,其本身就相当于一个移动的小卖部。

当有人站在新石器无人车前面时,它会识别并自动停车。这之后,只用在车身上的小屏幕那里选择自己想要的商品,下单并扫二维码支付就可以。

寒风中,车东西还是买了瓶芬达。不过没有想到,这个无人零售车还有“衡温功能”,拿到手里的饮料并没有预料的那么凉。

抢先体验滴滴定制网约车:后排堪比头等舱,能看电视能唱歌

▲新石器无人零售车

结语:无人车公园悄然兴起 自动驾驶落地加速

国内正在悄悄掀起一波“自动驾驶公园”热潮。据媒体报道,今年12月,位于武汉的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公园也宣告开园了。多类型自动驾驶汽车率先在一些半开放、开放园区落地,进行运营,或许会成为自动驾驶2021年的一个关键词。

当然,现阶段不管是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还是在园区内上岗的多种无人车,在技术和运营上都还需要打磨。即便是园区内,目前也还做不到尽善尽美。

但另一方面,从车东西探园北京首钢园区的实际结果看,自动驾驶技术在园区率先落地,具备可行性同时也能够满足人们的一些实际需求。对于自动驾驶领域来说,这无论如何都该算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