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大涨42%,五菱是如何抓住消费者的?

2020年12月24日 19:20:04
分享到:
来源:

翻看最新的销量数据可以发现,在自主车企中,除了长安汽车和一汽红旗表现出色之外,上汽通用五菱也保持了不错的增速。官方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11月销量达到194,693辆,同比大涨22%,已经连续八个月实现同环比双增长。考虑到年底是销售旺季,在12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大概率还能延续增长势头。

虽然这份销量数据中包含了商用车的销量,但真正推动上汽通用五菱实现大幅增长的是乘用车。更令人意外的是,造就乘用车增长的主要功臣不是主攻乘用车的宝骏新宝骏品牌,而是主攻商用车和微面的五菱品牌,其在11月的销量达到了142,421辆,同比增长42%!

在2020年之前,除了五菱S3这款不太正宗的SUV之外,五菱品牌是没有正儿八经的乘用车的,连五菱宏光PLUS也只能算是高端点的微面,其MPV的定位有失偏颇。不过,今年五菱干了两件大事,一是继续深耕低端市场,推出了五菱宏光MINI EV;二是向上冲击,推出了五菱全球银标下的首款车型凯捷。也正是因为这两款车的出现,让五菱在乘用车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收获了市场的认可。

宏光MINI EV:极致的成本控制路线

一直以来,我们对新能源汽车都存在一个“误解”:续航里程越长越好。的确,在现阶段充电技术尚未取得明显突破、充电设施不够完善的情况之下,长续航的产品能够更好的适应我们当下的出行习惯。但问题是,长续航意味着电池容量高、能量密度高,这会带来两个致命的问题,一是安全性难以得到保证,尤其是采用三元锂电池的产品;二是成本难以控制,产品售价居高不下。如此一来,同级别的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相比,产品力的劣势太过明显,难以打开市场。

宏光MINI EV的产品思路则完全不同,它圈定出了消费者几个固定的生活场景:短途上下班代步、接送小孩、买菜购物等,在这样的场景之下,长续航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宏光MINI EV只提供了120公里、170公里两个续航版本,相比现在主流的五六百公里的续航里程要短得多,但对于以上场景的消费者而言,这一续航里程已经完全足够。

而续航短,电池的成本也就降了下来。与此同时,为了契合消费者对于代步车的需求,宏光MINI EV以微型车的姿态出现,进一步降低了车辆的基础成本,再加上上汽通用五菱一直以来的供应链优势,宏光MINI EV的售价做到了惊人的2.88-3.88万元,目前市面上在售的乘用车中,应该没有比它更便宜的产品了。

从结果来看,宏光MINI EV上市后销量迅速攀升,第一个完整月的批售量就达到了1.5万辆,随后突破两万大关,11月销量已经上升至3.3万辆,成功从特斯拉Model 3的手中夺过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桂冠。而如此高的销量,靠B端市场是不可能撑起的,由此可见,宏光MINI EV的高销量是由市场驱动,真正打动了消费者。

五菱凯捷:回归MPV的本质

家用MPV在我国不算受欢迎,近些年来推出的产品不少,不过市场份额却没见增长。原因在于,市面上的MPV产品太拘泥于“七座”这个概念,而事实已经证明,国内消费者对于七座的需求并不旺盛,就像七座SUV一样,闹腾了很多年,但始终只有寥寥几款车可以热销。MPV的真正优势是舒适性,它的绝对空间比同级别的轿车和SUV都要大,还有着更低的地台、更平整的空间、更舒适的乘坐质感。

五菱凯捷在这一点的理解上就做得非常到位,它对外宣称的是“大四座家用车”,没有俗套的“MPV”和“商务”字眼,也没有每家车企都宣传的“六座”、“七座”概念,短短六个字就解释清楚了自己的定位和产品特征。

事实上,凯捷是一款六座车,但它为什么会宣称是“大四座”?提到四座MPV你会想到什么,是GL8 Avenir,还是雷克萨斯LM?它们代表的都是极致舒适、极致豪华,委婉的和这些产品进行贴靠,在无形中给消费者留下凯捷舒适的产品特征,不得不说,这样的营销方式非常高级。

回到产品上来,凯捷的确展现出了四座MPV的一些特征。比如,凯捷的第二排采用的是带腿托的独立座椅,并且可以四向移动;再比如,凯捷在本月初推出了两款选装版,配备了木地板、中排小桌板、中排座椅电动调节、氛围灯等配置。不管是从乘坐舒适度来看,还是从视觉豪华度来看,凯捷都做到了高水准。需要注意的是,凯捷顶配车型加上所有选装的售价也不过13.48万元,和同级的SUV和MPV相比,它都是相对便宜的那一个。

11月是凯捷的首个销售月,其销量就已经超过了7000辆,并且累计订单突破3万辆,纵观整个家用MPV市场,也就只有别克GL8的销量比它高。

从宏光MINI EV和凯捷这两款车上,我们能够找到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击中了消费者的需求痛点,是能够真正吸引消费者的产品。笔者认为,五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范本,它善于观察市场,观察用户,并将观察所得用于产品之上,用更为创新的方式去吸引消费者,而不是盲目跟从其它车企的步伐。而这也正是五菱能够成为我们心中的“国民车”的根本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