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生安卓系统、为中国量身定制,沃尔沃XC40 RECHARGE车机体验

2020年12月25日 11:15:04
分享到:
来源:

沃尔沃XC40 RECHARGE,一款传统豪华品牌出品的纯电动产品,正在跃跃欲试地切入高端纯电动市场。今天电动邦得到了一台沃尔沃XC40 RECHARGE,和大家一起来看看这款车表现如何。

由于本次测评重点放在车机系统上,因此对于外观内饰等部分,我们放到后面再讲。先来看看这套号称“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车机界面,搭载与谷歌合作的原生安卓系统”的车机到底表现如何。

先说结论,我认为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车机系统是一套好的车机,但要说是“智能座舱”嘛,还是差点意思。

为啥这么说呢?接着看你就知道了。

■ 最简单的就是最方便的

这套车机系统用起来简单顺手且好用,反应速度也不慢。比如APP主界面可以滑动,可以将一些常用的应用固定在主界面,算得上一个“智能货架”。这种设计能让用户仅点击两三次就能完成相应的操作,易用性不错。

另外空调及座椅加热等功能的控制面板始终固定在中控屏最下方,双区空调可随意调节,支持语音控制,调大/调小、冷了/热了、打开/关闭、吹脸/吹脚、开前风挡除霜等常用功能都能识别,比较方便。

■ 导航和音乐体验满分

必须强调的是,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导航和音乐非常好用,这也是我说它是个优秀的车机的原因。因为对于我这种不喜欢和车子说话,无论多么复杂智能的车机系统,我都只用导航和音乐的人来说,沃尔沃XC40 RECHARGE足够了。

先看导航,沃尔沃XC40 RECHARGE内置的是高德导航,这套导航用起来非常方便,基础功能做的不错,支持语音及手动添加中途点(即“我想先去XX,再去XX”)。另外还针对电动车做出了个性化设置,比如显示到达目的地后的剩余电量、充电桩在导航主界面有专用按钮,点击即可搜索到附近的充电桩。

语音添加途经点

导航能同步仪表盘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功能。在仪表盘上看导航显然方便不少,还能避免中控屏在打开导航,再打开空调或音乐页面后,系统不自己跳回导航的问题,对我这种一分钟不看导航就心慌的路痴非常友好。

另外,这套导航系统还有几个小亮点。

1. 可设定多个常用目的地

在“APP展示架”的高德地图上滑动,可以设置不同类型的常用目的地,如家庭、公司、停车场、附近的餐厅等。

这种操作方式非常快捷,仅需点两下你就能完成设置导航到公司的步骤,比语音控制要快很多。

2. 支持关键词选择导航目的地

听到“我想吃火锅”后,自动搜索附近的火锅店不是什么稀奇的功能,不过很多品牌的车机会问你“选择第几个”,而后你只能回答“第N个”。但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车机支持你回答关键词,比如下图这种情况,我们只要回答“呷哺”即可导航到呷哺呷哺。

3. 支持同一类别不同类型目的地选择

比如你想找附近的酒店,那么沃尔沃XC40 RECHARGE就会先问你想住五星级还是四星级还是青旅,在你做出选择后,再为你推荐合适的去处。

再说音乐,沃尔沃XC40 RECHARGE选择的是腾讯爱趣听,整合QQ音乐、喜马拉雅、微信读书、新闻速递、电台、语音控制等功能。微信或QQ扫码后,可将手机内容同步到车机。

由于我是被迫充QQ音乐会员的韭菜,因此体验不差。当然如果你是网易云音乐爱好者,那么我建议你连蓝牙,初次连接只需十几秒,你的车子就能播放网易云里的歌。

爱趣听主界面

爱趣听“节目”界面,同步的是喜马拉雅账号

另外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导航和音乐配合的很好,在提这辆车之前,我们先提了与它有点血缘关系的吉利星瑞。星瑞的中控屏可是相当洋气,但它有一个相当闹心的问题就是,如果你同时开导航和音乐,每当导航说话的时候,音乐会骤停,导航说完后,音乐又突然恢复。

具体描述一下,就是你逮虾户逮的正起劲,突然一个机械女声来了句“前方十字路口直行”,简直心态爆炸,你爆炸到一半,就要接着回去逮虾户,全程体验下来酸爽无比,我恨不得把音乐关了自己唱。

沃尔沃XC40 RECHARGE没有这个问题,它的处理方式是,导航说话,音乐会自动降为BGM,导航讲完后缓慢恢复,没有骤停骤启的问题,相当舒心。

至此,大家也应该明白了我为什么说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车机系统是好车机,因为基础功能真是做得不错。

■ 语音交互急需彻底打通

接下来聊一聊这车的语音交互系统,这可是评价车子是否智能的重要因素。

对此,我和同事跟沃尔沃XC40 RECHARGE进行了一场长达几个小时的激情聊天,聊的我口干舌燥,沃尔沃车机发烫。总结下,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语音交互给我这样的感觉:基础功能不错,但打通还需更彻底,另外还有点……铁憨憨。

首先,就像我上面描述的,这套语音交互系统控制导航和空调非常不错。音乐方面,支持搜索、切歌、暂停。像“我想听邓紫棋的歌”、“我想听黄老板(外国歌手绰号)的歌”这种问法都能识别,或“我想听FM103.9”这种调频广播的识别,对它来说也不是难事,不过无法识别“交通广播”这样的特定名称。你想听“目前新冠肺炎进展情况”也能为你播放最新的相关新闻。但有个问题是,与音乐、新闻、广播相关的语音控制必须调用爱趣听。

另外,语音查询天气、股票、航班、火车、百科(比如什么是帝企鹅之类的问题)等,沃尔沃XC40 RECHARG都能对答如流,并且支持主副驾识别。

但是,这套车机的语音控制还是急需更全面的打通,比如语音控制无法控制车窗、天窗等,而很多自主品牌早就能实现这些功能。

除此之外,沃尔沃XC40 RECHARG的方言识别能力有待提升,基本除了东北话之外都听不懂,和我本人有一拼。对于英语,很奇妙的是它能识别你说了什么,但无法跟你对话,学了一手哑巴英语。

更加憨憨的是,你让车机讲个笑话,它会一本正经地给你来一个远古时期流行的笑话,尤其是“美眉”这个词,我差不多十多年没听过了。

再比如,你问它“北京有哪些5A景区”,它是答不上来的。

另外,沃尔沃XC40 RECHARG也与时俱进地开发了APP——Volvo On Call,能实现远程开锁/解锁、控制空调、发送行程等功能。

■ 自动驾驶辅助

沃尔沃XC40 RECHARG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可通过方向盘左侧按键启动,还能做到手不离方向盘,保证驾驶的安全性。

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启动时,仪表盘上相应的图标会被点亮,提醒驾驶员此时已经进入自动驾驶辅助状态,不过并没有其他更加明显的提醒。此外,仪表上会模拟显示一辆前方车辆来指示跟车距离和状态,但是并不能主动识别周边环境的其他车辆。在跟车距离过近或手离开方向盘时间太长时,车辆会发出比较明显的声音和图标警示,来引起驾驶员的注意。

XC40 RECHARG的自动驾驶辅助仅支持ACC自适应巡航,并不支持打转向灯变换车道等较高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车道保持功能也偏向于被动保持,只在车辆跑偏时进行提醒和纠正,而无法通过程序预判使车辆始终维持在车道中央。

在驾驶辅助功能工作过程中,车辆的跟车动作比较自然,加速和刹停都不突兀,遇到有其他车辆突然插入到前方时的处理也比较从容,不会带给驾驶者过多的紧张感。

■ 外观内饰很有味道

讲完了车机系统,我们还是按部就班地看看这辆车的外观内饰。

外观方面,沃尔沃XC40 RECHARG就是XC40的翻版,前脸改成了封闭式,显得更加简洁。另外这个蓝色车漆低调而优雅,饱和度和亮度都非常舒适。

雷神之锤大灯和维京之斧尾灯让人一眼就能看出它是一辆沃尔沃,搭配35.7万的售价,让我在提车的路上更有底气别后面的缤智了。

内饰也是复刻燃油版车型,整体看起来比较简约,值得一提的是,座椅的舒适程度不错,支撑性和包裹性都很好。

视线来到中控区域,说句实话,2021年,这个感觉能从右侧抽出一支手写笔的大屏实在是有点复古。

打开中控屏,UI设计的仿佛MP4,APP犹如被摆在货架上任君挑选,再加上这些年大家的胃口被其他品牌养刁了,因此这套车机系统在表面上实在是难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车机所有APP界面

顺手打开自带的新浪新闻,黑底白字的阅读体验让我梦回高中偷看小说的时代,当然如果你再用它看一场视频,你将会获得在竖屏里看横屏的套娃体验,那真是妙不可言。

新浪新闻文字页面

但也正如上文所说,虽然整体的外观和UI复古了点,但相对的也比较简单易上手,学习起来没有成本,也算是一个优势。

总之,这套外观内饰搭配沃尔沃的品牌效应,给人有里有面还很安全的感觉。

■ 驾驶质感优秀

沃尔沃XC40 RECHARG搭载前后双永磁电机,综合最大输出功率达到300千瓦,综合峰值扭矩达到600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9秒。

驾驶质感方面,只能说不愧是豪华品牌,电门刹车风噪胎噪底盘悬架都挑不出什么毛病,没有诡异的踏板行程,没有奇怪的噪音,没有莫名其妙的“底盘要离我而去”的感觉。

我一直认为车子只要在驾驶时候不作妖,那它就是好车,如果能给点惊喜,那就是值得吹的好车。沃尔沃显然能做到这一点,我在望京附近的一段带坑土路上跑了几公里,还被前车挡住而和它一起掉进了了一个不高不矮的路面凹陷里,这时候配备的KONI FSD(自动阻尼调节)避振器起开始发功,能让避振器在颠簸中更舒适柔软,遇见不良路况也能舒适应对。另外,这款避震器还能让车子在弯道中支撑性更强,减少侧倾。

■ 邦点评

以上就是沃尔沃XC40 RECHARG的体验内容,总体而言这是一辆各方面表现都不错的车,如果你对品牌、做工、驾驶体验等需要积淀的方面有追求,那么沃尔沃XC40 RECHARG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想要点智能化,它也能满足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