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坐拥最卖钱的宝马也能破产,华晨汽车到底是怎么办到的?

2020年12月26日 08:1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不可否认的是,曾经的华晨集团辉煌过。

作为辽宁省属重点国有企业,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华晨汽车,一度成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整车企业,早在1992年10月就登陆纽交所,被称为社会主义第一股。旗下拥有三大自主汽车品牌中华金杯华颂、两大合资汽车品牌华晨宝马、华晨雷诺,有近五万名员工,资产总额超过1900亿,可堪为中国民族工业一面旗帜。

从营业收入方面来说,到2018年,华晨集团的营收突破了200亿元,利税达到359.7亿元。当年,辽宁国资方面还高调“吹捧”它有机会两年时间冲进世界500强。

而如今,两年誓约如犹在耳,华晨汽车集团却无奈地走向另一面,突然暴雷正式宣告破产重整。

一个拥有如此高光的开头以及辉煌的发展历史的车企,华晨集团为何最终会落入如此境地?究竟是谁将华晨推向了破产?

相信所有熟悉华晨的人,或多或少都会熟悉华晨的前任掌门人祁玉民。2005年年底祁玉民执掌华晨,那个时候的华晨其实已经显示出了颓势,在这样的情况下,祁玉民当机立断选择了开启价格战的大门。华晨率先宣布产品价格下调,祁玉民将在售的中华尊驰售价最高下调4万元;促使原定当年九月上市新车型骏捷,提前到2月下线,定价为10万元以下。

这个远低于市场逻辑的价格,却正式开启了国产汽车的价格战大幕,在超低价格的推动下,华晨的销量可谓是爆发式增长,2006年,该华晨旗下汽车销量逾20万辆,同比增长71.4%,其中尊驰和骏捷销售5.8万辆,同比增长545%。

市场效果同样可谓立竿见影,骏捷车型上市之初,因超高性价比被称为"小宝马",这也使得其一上市就被"疯抢",甚至有很多人加价排队购买。但是,到了2009年底,骏捷就被爆出油耗高、车身生锈、刹车异响等诸多问题。

一方面,价格战让华晨获得了短期的盈利,却失去了长期的发展基础,让华晨的自主品牌一直聚焦在低端市场上,难以再在大众心中产生高端品牌印象。让消费者的心智进入了下沉市场,这也为华晨未来的问题埋下了伏笔,可谓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七伤拳。

另一方面,上述车型的小问题,华晨汽车并没有很好的进行解决,这也使得其品牌口碑不断下滑。此外,在产品研发上,自2008年前后,华晨中国推出的产品,基本上都是现有产品的小改款或平台延伸车款,未见一款全新的产品推出。此后,华晨汽车的自主板块拼图便走起了下坡路。

在低端市场难有收获的情况下,为了改变品牌的下滑局面,华晨也曾尝试在2014年,耗资26亿打造高端品牌华颂。而在这个时间点,宝马还并不是一个无情无义的合资对象,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断为华晨汽车提供着技术支持。华晨于2015年推出的华颂7,不仅搭载了由宝马提供技术支持的N20发动机,设计研发、制造、测试调教等环节都有宝马人员参与,整车零部件更是有四分之一直接与宝马资源体系共享。然而呢,其最终还是折戟市场,月销量均不到100台,让鱼渔都相授的宝马也逐渐失去信心。

自主品牌发展折戟,让华晨汽车连年亏损,但好在仍抱有合资品牌华晨宝马的大腿。华晨宝马自2015年之后,几乎可以说是华晨汽车的“奶瓶”。

数据显示,如果将华晨宝马所贡献的利润从华晨中国2015至2018年的业绩中扣除,其在2015到2019年分别亏损5.4亿元、6亿元、8.6亿元、4.2亿元、10.64亿元,总计亏损近35亿元。反观合资品牌华晨宝马,在过去五年时间为华晨汽车集团持续贡献了39.23亿元、39.93亿元、52.33亿元、62.45亿元及76.26亿元,累计利润达269亿元。

可以说,这几年华晨汽车基本是靠华晨宝马和银行放贷来续命。若不是跟宝马合资,每年分得巨额利润,华晨汽车早就支撑不到今天,毕竟扣除后华晨自主品牌板块早已是亏损状态。

而落魄的华晨却再无建树,对于宝马的“供奶”甘之如饴。与其说是宝马的强势掠夺,不如说是宝马从一开始就惯坏了华晨,躺着就能赚钱,早已没有任何危机感。其结果就是不断地在合资公司的管理权限上采取退让措施,将本来握在手中的华晨宝马财务权、销售权等权限让给宝马汽车集团,由宝马集团掌控华晨宝马的销售体系。简单来说,就是从产品定位、研发、测试、市场、销售、售后,都由宝马完成。

然而,这还只是是华晨宝马沦为宝马汽车集团的在华“代工厂”的第一步,华晨的前掌门人祁玉民于2018年暴雷签下与宝马合资股比“倒退”的协议书,无异于是压死华晨汽车的最后一根稻草。

原本的股权分红或许还能够给华晨带来持续的现金流,但是股权变更之后,加上自主品牌的接连亏损,能够支撑华晨发展的资金已经廖廖无几。仅仅一年后,失去了华晨宝马25%股份的华晨利润直接腰斩,再碰上连年不利的疫情,以往多年背负的巨额债务又到了需要偿还的时刻,最终只得宣告破产重组。

就像前文所说,华晨汽车最终走到如今之地,根源在于其自主品牌难成气候。价格战拉低了品牌品位,失去了原先的市场定位,技术层面,过于依赖宝马,反而让自己成为了宝马的加工厂,最后沦为代工厂。再加上没办法将技术内化于心,曾经风光一时的华晨,如今落后就要挨打。但类似的故事却还远远没有结束。毕竟,被各地奉为经济支柱的车企,又有几个走出了自主研发之路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