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不抵债,众泰汽车母公司宣告破产!

2020年12月26日 09:53:01
分享到:
来源:

"销量归零、拖欠工资、老板变老赖!"这是近期关于众泰汽车的新闻热点,而就在大家为众泰汽车是否能够熬过2020年之时间,12月23日晚,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母公司铁牛集团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且无继续经营的能力,缺乏挽救可能性,已被永康法院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并被宣告破产。

随着众泰汽车的母公司已亡,众泰汽车的日子也过得非常煎熬,各种员工、经销商讨薪要欠款等情况时常发生。预计在未来众泰汽车也很难找到一个能接下盘的人,而众泰的破产,也是继力帆汽车、青年汽车、华晨中华等传统燃油车之后,第四个倒闭的传统汽车企业。

只有当海水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2020年疫情的发生,改变的不仅是这个社会经济形态,更是加剧了传统行业的变革和洗牌。许多行业进入寒冬期,破产、重组、裁员、关店、停业等字眼充斥网络。在全球范围内COSTA、可口可乐、雅诗兰黛等知名品牌,必胜客、汉堡王、麦当劳、吉野家等快餐巨头纷纷关闭上百门店抵御寒冬。

与传统汽车行业一样,最近新造车势力接连"暴雷",游侠、博郡赛麟、拜腾等被曝出资金断链、工厂停工、员工欠薪,面临倒闭。

2015年开始,一批以"互联网+电动"为标签的车企纷纷成立,大有抢先占造车"新风口"的架势,为了区别传统车企,被统一冠以"造车新势力"的称号。

《汽车年轮》认为,上述企业的倒闭皆因产品缺乏竞争力、创新能力低下,而众多企业倒闭的企业核心原因便是——"缺钱",由于融资失败,最终名声扫地、工厂烂尾、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回到众泰倒闭事件,据众泰汽车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内容显示,2020年1月-6月,众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7.5亿-1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58.25%-261.56。而且目前众泰公司的主要业务还处于停产状态,不仅要面临业绩亏损,发展也受到了极大的限制。随着众泰研究总院的"停工",众泰汽车的现状可想而知,距离破产离就剩下一口气了!

经营情况方面,自2017年开始,众泰汽车销量一路下滑,2017年和2018年销量为31.7万辆和23.4万辆,2019年众泰汽车品牌销量仅为15.3万辆,同比下滑40.1%,同时众泰汽车品牌全年新车生产总量仅为11.48万辆,产能利用率不足17%。2019年众泰汽车的营业收入仅为30亿元左右,同比下滑近80%;并且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2亿元左右,同比下降1498.98%。而在2020年,众泰前5月仅售出3573辆,同比下滑96%。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可以说众泰汽车已经进入到了"边缘阶段",亏掉了百亿元经营情况依旧没有改善市值仅剩下30亿,众泰汽车的处境可想而知。根据企查查了解到,目前众泰母公司铁牛集团董事长应建仁已经被列为"被限制高消费"人群。

有人表示以前众泰汽车靠着"豪车低价"的操作火了起来,但如今却被消费者"抛弃",没能续上自己的"传奇"。

过去常说"市场换技术",可在市场处于开发状态的时候,很多中国品牌尚且"苟活",一旦进入竞争白热化,企业发展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则来自于自身的核心研发实力,也就是说"躺赢时代"结束了。

细数当下销量较高的吉利长城长安、广汽、比亚迪奇瑞等中国品牌,无一不是面临完全的市场化竞争环境下获得了核心竞争力,其他中国品牌则更多获得的是一种参与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