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天才到球王,马拉多纳用了8年(上)

2020年12月26日 20:12:03
分享到:
来源:

网上关于缅怀马拉多纳的文章多如牛毛,但我实在没能赶上老马独领风骚的年代。我们汽车族传媒有很多球迷,相信读者中球迷更多,马拉多纳在很多球迷心中就是神一样的存在,在他离开我们一个月之际,我们汽车媒体也来跨界,为大家讲述一下我心目中的一代球王。1986年上帝之手闻名于世的时候,我才2岁,等我开始看球的时候,老马已到职业生涯的暮年。作为一个看了20多年甲A和中超联赛的体育迷,我只想站在普通球迷的角度,聊聊马拉多纳。

撰文·大胃 版式·鞠一姝

马拉多纳到底有哪些天才之处?

在普通球迷眼里,甚至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认为成功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运气。但在竞技运动中,运动天赋则成为了运动员能否获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适不适合吃这碗饭,是不是干这个的料”,其实从童年就能看出来。

在马拉多纳17、18岁的时候,阿根廷足协主席胡里奥·格隆多纳曾断言马拉多纳是20年来难得一遇的天才球员。如果按年代来划分,巴西球王贝利的确是在马拉多纳之前20年左右的时间内独领风骚,而马拉多纳辉煌之后的20年,世界足坛进入了C罗和梅西双雄争霸的时代。

在足球世界里,马拉多纳绝对称得上“天才”,他是属于那种凭一己之力,可以瞬间改变场上局势和结果的顶级球员。这类球员自身具备极高的足球天赋——眼花缭乱的盘带技术,对于球场形势的观察力,以及在逆境中永不言弃的精神属性。

详细得说,他盘带过人的假动作,从神经学的角度来说,他的反应速度至少要比对方快N多毫秒以上才有可能骗过对方后卫;如果从运动心理学的角度上讲,叫“操作思维异于常人”,这主要体现在他摆脱对方后卫防守方面,通过身体动作和运动节奏的突然变换,达到带球摆脱的目的。另外,天才运动员对于时间和空间的判断,也是常人无法企及,这体现在他连过六人时,对于技术动作和结合球力度的掌控——我用什么力度触球,既可以过掉第一个后卫,还不能让第二个后卫碰到球,之后我需要通过什么技术动作趟过第二个后卫,直至连过六人,而这些技术、意识、思维上的区别,就是顶级天才球员与普通球员的最大区别。它既不是教练手把手教出来的,也不是自己每天苦练8小时就能练出来的。这种与生俱来的运动天赋,是上帝对马拉多纳的宠爱。

在身体方面,马拉多纳还有一个特点也比较值得玩味:1.65米的身高,居然有一双43尺码的脚。如果按照正常人的比例来说,身高1.65米,脚的尺码基本在38-40左右,而且足球运动员的脚,特别锋线球员的脚,基本都偏小一些,用正脚背踢球,不容易碰触到地面。但显然马拉多纳的身材比例,异于常人,也完全脱离于常人对于足球选材的认知。

说到选材,国内足球专家曾戏言,马拉多纳在中国足球的选材标准下,在小学就被淘汰了。有网友评论:身高不够1.70米,淘汰;没钱上足球学校,淘汰;侥幸上了足球学校,没钱给教练好处,教练不给他上场名额,淘汰;马拉多纳自制能力较差,一路侥幸升到中超俱乐部,天天和队友出去喝酒玩乐,体能和精神状态下降,淘汰。

正是因为国人对于足球的认知,与西方世界截然不同,而且在冲击世界杯的道路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几乎没有留下成功的经验,糟糕的成绩逐渐失去了大众的关注,而足球项目的功利化,又把喜欢踢球的孩子拒之门外,因此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好苗子随之锐减,缺乏足球人才的不断涌现,国足的水平和成绩也是越来越差,成为死循环。因为从一开始,我们选材的方式和目标就是错误的。

谁都知道,一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靠的是头脑,但我们的选材是看身体,看速度,看勇敢程度。所以在世界赛场上,你会经常看到国足对于传球路线的迷茫,以及在球场上的疲于奔命和狼狈不堪,其实就是意识、思维上的整体缺乏造就了现今的结果。取决于足球水平的是头脑,但我们的选材不看这个。反过来说,马拉多纳的成功,对于我们中国足球的启示,特别是对于中国足球的选材,有着极强的借鉴意义。

马拉多纳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马拉多纳的巨幅涂鸦是那不勒斯的城市标志

在绝大多数人眼中,马拉多纳之所以被冠以“球王”的美誉,是因为在他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仅凭一己之力,带领阿根廷国家队问鼎世界杯冠军,并把身处保级漩涡中的那不勒斯送上了意甲联赛冠军的宝座。

1984年马拉多纳加盟那不勒斯,近8万名球迷迎接球王

作为中国球迷,马拉多纳和那不勒斯的夺冠故事,我无法感同身受,因为在那个年代,中国根本看不到意甲联赛,等我们真正开始转播意甲的时候,已经到了马拉多纳在那不勒斯的后期。那个时候,那不勒斯并非传统豪强,因此也很少转播这支球队的比赛。可以说,中国球迷对于马拉多纳的认知并不全面。

如果你去过意大利旅游,并在那不勒斯逗留过,你就会感受到马拉多纳在这个城市的影响力。走到哪儿,你都能看到带有马拉多纳元素的涂鸦、衣服,小商品,倘若你恰好穿了一件带有马拉多纳头像的T恤,机场VIP通道随便走,警察和工作人员都会认为你是那不勒斯的朋友。一位足球运动员对于那不勒斯的影响,远远超过了足球的范畴。

在意大利人眼中,那不勒斯就是南部一个贫穷落后,混乱不堪,藏污纳垢的地方,以至于当地导游都会这么告诉你:罗马再往南走,你们一定要小心,要保护好自己的财物和人身安全。可以说,那不勒斯是意大利人最不愿提及的阴暗面。

然而马拉多纳的到来,为那不勒斯人带来了两座意甲冠军的奖杯,一次欧联杯冠军,一次超级杯冠军。迄今为止,那不勒斯这个城市唯一的辉煌和荣耀,就是马拉多纳带来的,在那不勒斯人的眼中,马拉多纳就是这个城市的皇帝和神明,他为这座城市带来的感动与希望,影响了整整几代人。

时至今日,那不勒斯大街小巷依然会有很多马拉多纳的画像

更无法忽视的是,马拉多纳同样是穷苦家庭出身,凭借在足球场上的拼搏,既成功扭转了自己的命运,也同时扭转了这个城市的形象,这更加深了那不勒斯对于马拉多纳的热爱。当年西班牙媒体在评论马拉多纳从巴塞罗那加盟那不勒斯时,这样形容:一个濒临破产外加保级的那不勒斯,一个场下破产、场上打架的问题球员,诡异至极的组合却诞生了一次神迹。

仅凭借俱乐部中获得的荣誉,马拉多纳只是一位城市英雄。而从城市英雄晋升到世界球王,需要一个独特的历史事件背景,这就是马岛战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