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说ALLION是传统中级车的终结者?

2020年12月28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如果站在又一个新十年到来的角度回望新世纪以来的中级车发展历程,可以说,ALLION的各项性能指标达已经达到了同级车进化的巅峰;从产业的角度回望新世纪以来中级车的表现,可以说,ALLION的本土化已经国际化并足以输出成为“全球车”并非虚言。这就再次证明丰田章男所说的“中国最重要”的真正意义已经浮出水面。】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自ALLION在广州车展发布之后,有人把这款车比喻为“亚洲龙”的兄弟“亚洲狮”,先前的ALLION似乎没人再提,尽管广告已做了很多,但外界更愿意叫“亚洲狮”。为什么?

对此现象可以有三种解读。

首先,这款车的商品力无论从任何角度看,都可以“狮”相称,站在了中级车的高端,足以当作准B级车,突破产品细分边际,模糊了A级、B级车的界限;

其次,在竞争力比较上,几乎与当下主流B级车相媲美,用市场人士的话说,可以直接与速腾、君威、凌派、雅阁、天籁等短兵相接,不分仲伯;

再是,刺激了汽车消费升级,为想换中级车的用户提供了诱人的选择,从行业的角度看,也意味着汽车能及的提升,树立了新的标杆。

对于这种反响,有人把它比喻为高性价比的升级,但内行人说,这是汽车再次洗牌的开始,释放并在汽车竞争中树立了新的门槛。当然,前者的说法很直观,是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比较的结果。后者则是专业人士的观察,表明这种性价比的背后是品牌力和产品综合实力(体系)的体现。

从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分析,尽管这很有可能成为“现象级”产品的趋势,但回望历史,也可以看出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已经到来。为什么?那就让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轿车从“老三样”到“新三样”的演变历程——

“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渡时机(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期), 后来被“新三样”取代(凯悦、伊兰特、卡罗拉),恰逢新世纪到来,中国进入“汽车元年”(有人称这是中国家轿发展的黄金时期,持续增长近20年),再后来,就是“群殴”逐鹿至今(自主品牌叫板合资品牌,拉锯和对峙的胶着状态),有人把这种状态的趋势看作是“合资向下,自主向上”的历史转折。

尽管如此,丰田品牌作为家轿市场中的佼佼者,不仅拥有较好的口碑,还有相当高的客户的满意度。“口碑+服务”,既是丰田在华的王牌,也是传统汽车消费观念的思维定势。而在“合资向下”的舆论压力之下,丰田抓住了这一历史转折的机遇,及时推出了ALLION这款车型,新辟出一个属于一汽丰田全新的细分市场,也是瞄准最能满足家轿诉求的产品。故让人眼睛一亮,表明丰田依然是传统汽车细分的引领者,无论是小型车,还是SUV,以及在MPV等领域,总能捕捉到胜人一筹的商机,不得不承认这种判断的老道和敏锐。为何?

毫无疑问,ALLION属于定位于中级车并努力靠近中高级车的车型,一经推出就掀起该市场的消费升级。尽管某些概念已经被用滥了,常被诟病为同质化思维,但不等于就可以轻易抛弃。事实上,唯有同质竞争才会出现质的飞跃,尽管打着创新和跨界旗号,这一细分市场目不暇接,但经得住市场检验和时间打磨的事实上并不多。原因很简单,产品的更新不是“拉皮”那么简单,而是需要技术和性能的同步,甚至要进行颠覆性的革命,方能真正的称之为突破,抵达消费期待的彼岸。

在ALLION推出之前的内部产品说明会上获知,这是丰田为中国量身定制的“世界级”家轿,可以说是“中国化”的丰田全球战略车。研发人员认为,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对于汽车产品的要求和审美,以及期待已经远远超越国际水准,这不仅仅包括对产品品质的苛求,还有对技术性能和智能互联的要求。从这样的角度看,“中国标准”,即“国际标准”并不为过,恰恰印证了一种说法“国内市场国际化”,只不过,必须修正的是中国汽车消费要求已被输出,成为国际化的标准,改变了以往以欧美消费要求的惯例,这意味着在制造标准、技术标准、互联标准都将“中国化”,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以往的经验和现实的严峻无不表明,不在中国成功就在世界败北并非是空话。

在此背景下,ALLION引人关注并非偶然,而是丰田在新旧汽车迭代中搭准了进化和消费的命脉——既要满足汽车的先进性,又要满足消费的普世性,同时又要把握其平衡和配位。有鉴于此,当人们看到ALLION时,首先想到的这是TNGA的产物,为其出生就在“罗马”而钦羡;其次是互联转换(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切换被打通,以及对互联技术智能化)的变现和自由;再是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和消费的洞悉十分到位。故将此车称为被誉为“亚洲狮”的ALLION,“亚洲龙”的兄弟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一个“全新中级轿车”浮出水面。

可以说,这款车型的到来重新定义了中级车的细分市场,是真正的传统中级车的终结者。这是丰田面向未来,采用TNGA造车理念打造的力作(针对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的全球车型),其轴距是同级车中最长,发动机和变速箱与“亚洲龙”共享,就连车身部分设计也有“亚洲龙”的元素,称其兄弟并不为过。这种全面超越的目的是试图“碾压”同级,比肩B级,表明一种态度和产品趋势。

点评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人们对于这款车的期待成了对明年车市及今后的风向标。如果站在又一个新十年到来的角度回望新世纪以来中级车发展历程,可以说,ALLION的各项性能指标达已经达到了同级车进化的巅峰;从产业的角度回望新世纪以来中级车的表现,可以说,ALLION的本土化已经国际化并足以输出成为“全球车”并非虚言。这就再次证明丰田章男所说的“中国最重要”的真正意义已经浮出水面。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