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汽车完成注册,新股权结构打造用户型企业

2020年12月28日 17:55:01
分享到:
来源:

新股权结构注重用户

就在上汽集团宣布上汽集团将于奥迪德国、中国一汽达成合作共识两天后,上汽集团高端智能纯电——智己汽车也正加速推进。

12月25日,上汽集团官方宣布,由上汽、张江高科、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完成注册。

11月25日智己汽车问世之后引发人猜想的股权分配问题此次公布。智己汽车注册资本100亿元,其中上汽集团出资54亿元,持有54%的股权;张江高科与阿里巴巴各出自18亿元,分别持有18%股权。另外智己汽车持有的10%股权将划分为5.1%的ESOP(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和4.9%的CSOP(用户权益平台)。这将意味着上汽集团给与智己汽车足够的主动权。

站在电动化的风口,上汽集团正在突破传统国有汽车集团的模式,这不仅体现在新股权结构的打造,还体现在汽车价值体系的变化,上汽集团正在建造用户型企业。据了解,在CSOP平台上,用户将不断通过数据驱动产品和品牌的优化,以数字权益形式确认用户贡献的数据价值。

数据驱动用户型企业

随着理想、蔚来、小鹏等造车新新势力的出现,数字化汽车发展将消费者从主要体验汽车性能的绑定关系中剥离出来。汽车品牌要在竞争中生存便要利用最新科技逐渐向服务型企业转型。2018年蔚来赴美上市,李斌在《致股东信》中明确表示,将拿出个人持1/3股份5000万股蔚来股票成立用户信托基金。

事实上,以“软件定义汽车”、数据驱动产品、用户定义车企为主的转变,成为众车企转型趋势。据数据显示,2019年,80%的车企将全面启动“以人为本”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而人工智能成为汽车发展中重要环节,根据麦肯锡2018 年的汽车业调研,全球50%的车企都已在生产端开展AI应用的探索,预计到2021年,汽车业70%的创新都将来自于数字技术的重组。

与其他传统车企发展高端智能纯电相异的是,智己汽车设计与研发团队都包括与非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合作。在设计方面,智己汽车与英国著名设计工作室Heatherwick Studio和国际数字交互艺术团队teamLab等两个非汽车领域合伙人合作。智己汽车的核心团队——智己青年公社也将有一半来自汽车跨界行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