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亏数十亿/单飞三年终结!东风启辰再回东风日产麾下

2020年12月28日 20:27:01
分享到:
来源: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但是在汽车圈,企业的变化可谓"三年河东三年河西"。

在2020年即将结束之际,东风启辰再次发生我那个"变故"。

今天(12月28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在华合资公司 -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发布公告称,决定整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启辰)。整合之后,东风启辰将纳入东风日产管理,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由东风有限分公司变更为东风日产的总部级机构。一番组织整合后,东风有限将拥有5大事业部,分别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启辰回归东风日产,回顾2010年至2017年,东风启辰作为合资自主的代表品牌成立,依托东风日产体系力支持以及6年半的经营磨练,完成了从普及型家轿、小型车、到纯电动汽车、SUV等共8款车型的阵容锻造,累计销量达48万辆,2017年当年销量更是达到了高峰(年销14.3万辆),而这也成为"独立门户"的最大资本。

但是自从品牌独立之后,2018年开始,东风启辰的销量便开启了"下坡模式"。具体而言,2018年东风启辰销售13.4万台,同比下滑6.04%。2019年销量为12.3万台,同比下滑8.6%。而在2020年的前11个月,东风启辰累计销量68694辆,同比下降12.96%。也就是说,从品牌独立之后,东风启辰的销量已经连续三年呈现了下滑趋势。

应该说,2017年2月,启辰品牌从东风日产体系独立,外界曾对启辰寄予厚望,但3年来发展并未达到预期,一度业内传说东风启辰单年亏损超十亿,而这对东风日产则是很大负担。

从目前东风启辰的销量构成来看,东风启辰D60依然是销量大头。可以说,在东风启辰的销量构成中,启辰D60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截止到2020年12月份,启辰D60最新月销量为3113辆,2020年累计销量为24650辆,而这样的销量在东风启辰销量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而熟悉东风启辰D60的车友都知道,东风启辰D60只是2012款日产轩逸的 1.6XE的换壳产品。显然,在某种意义上,东风启辰依然在靠着"日产光环"支撑。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东风启辰D60的销量相比2019年同期,下滑了68.8%。

另一方面,今年4月份上市的启辰星,基于启辰旗下VSA-L平台打造而来的全新车型,相较竞品哈弗H6吉利博越长安CS75系列、传祺GS4、和比亚迪宋Pro等,启辰星的价格偏高,最终导致了其在销量方面的不理想。如今,上市已经7个多月的启辰星,今年的总销量为17194台,月均销量在2456台上下。反观长安CS75系列、吉利博越的月销过万,以及瑞虎7系列的月销7000台以上,可以说,启辰星的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穷则变,变则通!

从合资自主到品牌独立,如今再度回归东风日产的怀抱,东风启辰的变化,或许对其未来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机会,而这也意味着行业给予厚望的合资自主模式彻底宣告失败。

截止发稿前,东风启辰的官网依然没有下架,还处于运营过程中。

而与东风启辰不同,东风日产在今年11月收获全车系终端销量126609辆,同比增长10.3%,创下史上11月最佳销售记录,另外也实现了8个月同比正增长,1-11月累计终端销量达到1000303辆,达成了2020年度百万销量。

在此背景之下,背靠"日产雷诺三菱",启辰获将得到日产对其产品和渠道新的支持,这也为其第三次创业成功提供了可能,毕竟其在华口碑和知名度还用一部分市场。

面对今天的新变化,正如启辰在2015年发布的微博一样:"所有的胜利,与征服自己的胜利比起来,都是微不足道;所有的失败,与失去自己的失败比起来,更是微不足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