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 EV也就图一乐,硬核老头乐还得看丰田车

2020年12月29日 12:52:01
分享到:
来源:

在十年前,丰田的老年代步车是这个样的:

丰田iQ

可爱!精致!还被英国高贵汽车品牌看上了,开丰田iQ可以说是精神英国人嘞!

虽然在生产数年后,丰田不再踏入超小型车领域,K-Car市场由麾下的大发品牌负责,但最近,新能源技术的快速升级使得丰田再次踏上了征程,到2020年,丰田推出了一款超小型代步车,(理论上是)iQ的后代车型,长这样:

丰田C+Pod

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

在十年前,丰田iQ绝对是个新鲜玩意儿,因为它虽然是很小的两门车,但没有硬靠K-Car的标准,而是有着很纯正的欧洲风格,定位类似菲亚特500,同时设计很有自己的特色。十年后,我们依然能在中国市场看到这种构型已经发扬光大,类似定位的产品包括但不仅限于:

五菱宏光MINI EV

上汽荣威科莱威

宝骏E300

但在今天,看到丰田C+Pod你只会想起长安尼欧II,来嘛,对比一下:

长安尼欧II & 丰田C+Pod

在通常的汽车定义里,K-Car的体型完全算得上“小”了,但丰田汽车似乎不这么觉得——“姆们大和民族需要更娇小的汽车和更高效的社会”——OK,C+Pod来了,它有着比K-Car还要娇小的体型,举个例子,几乎全日本的K-Car体型都是长3395mm,宽1495mm(不信你去查),高度可能是1米6可能是1米9。但C+Pod?2490mm×1290mm×1550mm。

▲跟K-Car对比一下

这是什么概念?

你去餐厅打个包,餐盒的尺寸要占车内宽度的20%。

买一箱农夫山泉,发现后备箱太短装不下去。

所以你要找两个购物袋,把瓶装水分出来,像丰田宣传图这样子,规规整整地摆在后备箱上。

不愧是日式用车理念,轻易想到了我们想不到的事情。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宏光MINI EV是有第二排的,所以你把第二排放倒,就能获得很大的储物空间,放十几架PS5进去完全没有压力。但C+Pod……哇哦,我觉得它长得就挺像PS5的。

而且我很确定,日本年轻人更愿意选择PS5,不愿选这个玩意儿。

啊,我说错话了,这个小玩意压根就不是造给年轻人的,看看这个1RM型后置驱动电机,最大功率高达9.2kW,峰值扭矩更是“达到”了56N·m,在这“强劲动力”的加持下,C+Pod的最高时速超乎了编辑部所有人的想象——60km/h。

年轻人啊,你怎么驾驭得了这个动力呢,对吧。

充满激情的老年人是可以驾驭的,年纪大了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呢!

▲不推广自动驾驶能行吗?

充电和电池方面,C+Pod的锂电池容量为9.06kWh,可支持150km的WLTC工况续航里程。

这个电池容量大概和插电式混动(续航50km)差不多,所以C+Pod不支持快充。

200V/16A大约需要5小时充满,100V/6A大约需要16小时充满——这意味着买这个车必须要装充电桩。

只不过,愿意买这个车的日本消费者一般都有一户建独栋,压力不大。

就像个国内买宏光MINI EV,大城市人类好奇广西四川山东的人类怎么充电,一看,他们都在几层高的独栋住着,卫生间比韭菜楼的卧室还大,嗷的一声昏过去嘞!

所以啊,我们千万不能脱离环境去评价一个车或者评价一个人,日本的用车环境是非常特殊的,他们国家84%的道路只有3.9米宽。

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会发现,很多日本车都要比同级别窄一些,K-Car不说了,丰田NOAH和日产Serena这种方盒子MPV跟飞度一样宽。

再举个例子,现在的卡罗拉/雷凌全球都是统一尺寸规格的,唯有在日本——长度仅为4.4米,宽度从1.8米减到1.74米,看起来一样,尺寸小了整整一圈。

C+Pod也是同样道理,越小的体型在路上越放肆,特别是最小转向半径只有3.9m,我觉得开这车,在日本窄窄的山路上秒掉2米宽的宝马X5不会是问题。

安全配置是C+Pod唯一能暴打宏光MINI EV的项目,什么ABS、EBD、VSC&TRC、AEB、误操作抑制、双安全气囊、LED灯组blah blah blah……

宏光MINI EV连安全气囊都没有……阿西吧。

这样一来,价格也上天了,170万日元啊,买个飞度1.3L还有剩,折合下来10万RMB左右,导致高售价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配置:座椅加热。然而,这也是因为空调没有制热功能。

显然这是为了更低的电耗而考虑的。对于C+Pod这种宝骏E100类似物,这个配置看起来不可思议,但确实会很实用,同时,也能使不到10kWh的电池组压力没那么大。

对于国内那些十几二十万的纯电动小汽车来说,这点成本就算不得什么了,同时还可以增加实际续航里程。建议主机厂学习一个,全系标配方向盘加热以及座椅加热。

而且目前销售渠道是面向公司和团体组织的(类似比亚迪的滴滴车),普通消费者想买的话要等到2022年,这是未成熟产品的通常做法。

结语:

理解到这一刻,我终于明白。

这个世界,对“超小型” 的认知是不一样的。

美国人的超小型,是本田思域福特福克斯,再往下不算车。

欧洲人的超小型,是菲亚特500大众UP,雪铁龙Ami。

中国人的超小型,是宏光MINI EV,比亚迪F0

大家都有各自的定义,显然日本人也一样,我们觉得日式K-Car本质是一种四门版的五菱宏光MINI EV,但在日本人眼里,K-Car其实是飞度,甚至是帝豪。

现在,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超小型四轮车”——丰田C+Pod。

谁能说这不是车呢?

谁能说这不伟大呢?

文|坂道

图|网络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