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物流用车未来会成什么样?这次设计大赛脑洞大开!

2020年12月29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

在国内,我们时常能在城市中见到大大小小的物流车忙碌的身影,其中金杯是我们经常见到的车型之一,强大的装载能力和灵活性让它成为满足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送货利器,如今的金杯车型有了雷诺的成熟造车经验的加持,更是在设计方面有了不小的升级,而面对未来物流概念车的设计趋势,雷诺也做了不小的努力。

为了更好的迎合未来物流的发展趋势,雷诺上海设计中心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共同举办了“金杯物流概念车设计大赛”并于12月26日在上海顺利落幕。来自同济大学的张依依和程静同学摘得本次物流概念车大赛的金奖,黄佳捷和王惜鞒同学则凭借“未来智能外卖系统(Future Intelligent Takeout Mobility)”获得比赛银奖。

校企合作发掘设计人才 助力未来物流概念车新方案

为了应对未来中国需求量更大、连接面更广的国内物流车使用场景,早在今年9月起,雷诺集团与同济大学就正式启动了“金杯物流概念车设计大赛”,以校企合作的形式挖掘有想法的年轻设计人才。

针对“未来物流概念车”这一话题,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戈迈看来:“传统的理念中,造车的核心是不断提升驾乘的舒适性和自动化的程度,如今,这个核心仍旧需要被满足并且不断被超越。而雷诺百年的造车底蕴会借助这个机会不断扩大人性的关怀,通过轻松舒适的驾乘模式、更多客户日常使用的细节,不断提升客户的体验,最终加速推动物流行业的变革。”

这次获得金奖的张依依和程静同学,她们的作品“都市脉管(City Vessel)”是一套2030城市物流系统。其创作有很深远的意义:“在未来,传统的空间概念将被打破。整个世界就像一个巨大的网络,每一个物件都与互联网相连,都可能有远程管理甚至自我管理的能力。”因此,这套高度智能的城市物流系统像是动脉轨道,借助模块化的分装和运送方式,不同温度的快递模块会从仓库送上社区,而社区产生的垃圾会通过背后的静脉轨道被分类回收,集中运送到专门的垃圾站。

而获得银奖的黄佳捷和王惜鞒同学则以“外卖”这一方向作为主题。在经过调研现有外卖系统后,他们设计出了这套“未来智能外卖系统(Future Intelligent Takeout Mobility)”,这套系统意在提高外卖交接效率和保证运输途中食物质量,并以立体停车场为灵感设计了应对未来外卖体系的储存交接装置。

而这次以校企合作的形式举办的大赛,也让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开拓了“汽车学院与工业设计跨学科联合培养汽车造型人才”的全新培养模式,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李彦龙副教授表示:“本次设计以未来物流概念车为主题,在雷诺创新精神的激发下,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大开脑洞,积极投入,为未来的物流服务提供了脑洞大开的汽车解决方案。”

在整个比赛过程都在雷诺上海设计中心完成,而作为雷诺集团全球第六个设计中心,在设计师们的帮助下,让同学们不仅获得了宝贵的特种车辆设计实操经验,而且将自身对现实和未来的思考融入到了解决方案当中。雷诺上海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赵亚飞表示:“雷诺是一个将探索、创新和激情刻入基因的品牌,我们相信未来出行、特别是中国的未来出行,拥有着巨大的可能与无限的潜力。雷诺希望向年轻学子分享我们的全球汽车设计理念和设计语言,希望借助同学们大胆想象和无畏探索,对中国本土汽车发展提出全新的设计思路。”

金杯海狮王重新定义商务轻客新高度

在今年11月全新上市的华晨雷诺金杯海狮王也在现场亮相,华晨雷诺金杯首席执行官施戈迈对此评价道:“在雷诺设计、质量和产品赋能下,金杯品牌新车型开发速度正在加快。新车型金杯海狮王是我们基于目前物流行业的现状,打造的家族车型,它是一个系列,有108种配置可选,可以说是满足当下城市物流的场景王。”

作为合资后华晨雷诺品牌推出的首款商务轻客,金杯海狮王在以往面包车的传统设计上进行了不小的突破,全新的金杯海狮王除了装载能力还是一如既往的强大,全新的底盘调教也让它在城市中有着良好的通过性,在设计方面相比起老款车型也变得更加精致了。

对于现场这台装载能力突出的高顶版本车型来说,其独特的高顶设计更便于拓展纵向载物空间、180度对开尾门也很方便搬运货物,JASS安全系统、溃缩式转向管柱也为安全加分不少。可以说在雷诺先进技术和设计的加持下,让华晨雷诺金杯海狮王这款车具备了更强的硬实力。

总结:

这次金杯物流概念车设计大赛的举办,让我们见识到了年轻设计力量的强大创造力,也让我们看到了金杯海狮王这款新车凭借雷诺成熟的设计和技术的加持下达到了新的高度,在未来相信雷诺集团会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出更多适合我们国内使用场景的多功能车型,也能为未来国内物流的发展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