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一个特斯拉女公关有多累?

2020年12月29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

过去这周末,车圈不平静。

科技圈媒体品玩发布长文《特斯拉中国乱象揭蛊 第三季》,曝料特斯拉上海工厂“内幕”,引发整个车圈的广泛关注。

对此,特斯拉高管称将起诉,而品玩则直接回怼:继续曝光特斯拉“槽点”。

随后,事件愈演愈烈,品玩连发数文做出回击,而特斯拉的一众高管如特斯拉中华区总裁朱晓彤等也轮番上阵。

不过,在品玩跟特斯拉的矛盾中间,却离不开一个人的身影——陶琳。

在这次事件中,特斯拉内部最早出来回应的,便是这位对外事务副总裁。

而不止是此次事件,每逢特斯拉遇上危机公关,最早冲上舆论战场回应的,一定是这位女高管。

关于“特斯拉拼多多团购事件”的话题:

关于“特斯拉女车主失控”的话题:

关于“特斯拉中国内部禁止吃韭菜”的话题:

关于“特斯拉频繁降价”的话题:

事实上,自2019年朱晓彤升任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和大中华区总裁后,陶琳便将特斯拉的市场、宣传等部门收入名下,全面主持中国区的市场公关工作。

然而,陶琳作为特斯拉偌大一个全球企业的副总裁,但凡遇到什么突发事故,还得“争分夺秒”的出来回应,几乎连官博的工作都给“兼职”了。

面对特斯拉的一系列问题和质疑,陶琳不仅成为外界唯一的“集火口”,更成为那位穿越舆论火线的“急前锋”。

于她而言,这不仅尴尬,更有一丝无奈。

而这一切,都是由于陶琳背后老板——“吝啬”的马斯克所致。

众所周知,特斯拉是没有公关营销费用的。其CEO马斯克,不仅对媒体一直抱有不满与鄙视,多次公开宣称遭遇媒体的不公正对待,更“放话”直接取消公关部。

当前,推特就是媒体和公众获得特斯拉官方动态与回应的唯一渠道。不过,爱登录推特的马斯克,在中国的影响力就没那么大了。

而一旦舆论危机发生,即便是自带流量的马斯克,也不能凭借一己之力摆平一切。譬如,登上热搜的“失控门”、“减配门”等等。

这些事件一旦引起舆论热议,很容易就会对特斯拉的口碑造成毁灭性影响。由此,陶琳不得不亲力亲为在几个小时内做出了回应,更奔赴微博舌战群儒。

更麻烦的是,马斯克还是一个“口无遮拦”的人。

嘲讽中国消费者“无理取闹”、在财报会议上直言分析师无聊愚蠢、发推文嫌弃“特斯拉股价太高了”、因直播吸大麻被美空军调查……以上任何一件事放到其他车企身上,都会成为引来爆炸性关注的“负面新闻”。

对此,马斯克不仅没有心理负担,还完全不当一回事。

这就难为了陶琳,不仅得亲自下场解决国内一系列突发事故,还要时不时搞定老板抛过来的炸弹言论。

事实上,像特斯拉这类公关团队人手不足、与企业本身的发展规模与市场关注度不匹配的汽车企业,也是颇为少见。马斯克,同样是业内少见“爱惹事”的主。

两相叠加,作为特斯拉中国公关部第一大佬,陶琳可不不仅是手里“资源少”,更是肩膀“担子重”啊!

功夫拍案

月初,陶琳发了一条微博,表示:“我们确实不想在营销和公关上花费时间精力。我们希望把资源用在真正能带来价值改变的事情。”

时至此刻,面对“有备而来”的品玩,不知道在公关上“亲力亲为”的陶琳,会否觉得还是有个公关团队好。

毕竟,特斯拉虽然 “特立独行”,但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也要选择灵活变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