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首月销量破万,第七代伊兰特成为了昂克赛拉的“终结者”?

2020年12月29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

10月25日正式上市,11月作为第一个完整月,立马就卖出11861台,12月数据尚未出炉,但官方早已透露,本月销量也已经破万。

全新升级并回归“本名”的伊兰特,迎来了新一轮的销量爆发。

此番回归的伊兰特,最大的卖点无疑是凌厉前卫的外观和出色的操控性能,这两点对马自达昂克赛拉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自伊兰特上市以来,昂克赛拉的优惠力度明显加大,然而销量也依然应声而降。

新伊兰特对比昂克赛拉究竟有哪些优势呢?为什么会造成如此“立竿见影”的效果?

(1)颜兽对决,伊兰特更显锋芒

在普通家用A级轿车领域,昂克赛拉的颜值一向如“神兽”般的存在,独创的魂动设计也非常有特点。你可以说它动力不行,噪音大,配置低,但说到颜值,大多数人还是非常认可的。不过这一次,它遭遇了来自新伊兰特的“狙击”。

昂克赛拉采用了化繁为简的设计,车身线条其实非常简洁,但点缀得恰到好处,艳丽的曲面汇聚出强有力的跃动形式。智能开闭LED远近光一体大灯、LED组合尾灯、主动式外进气格栅,这些标志性的细节设计极具辨识度。

很多车型都在模仿昂克赛拉的设计,最典型的莫过于MG 5,但结果往往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始终难以get到精髓。

第七代伊兰特则采用了另外一种方式,它采用了名为“Sensuous Sportiness (感性运动)”的设计理念。将“参数动力学”作为它结构设计的关键词,也就是说它的所有设计皆遵循“参数化”理念。

参数化宝石切面前格栅立体感极强,与开眼角式LED大灯融为一体,展露出满满的侵略性。参数化宝石切面腰线将车身勾勒得更加修长动人,H形贯穿式LED尾灯造型极富张力,轿跑型宽大尾部造型既符合空气动力学,又大大拉伸了视觉宽度。

新车配备了一幅17英寸高档铝合金轮毅,旋动的造型运动感十足。再加上熏黑式悬浮车顶,分外撩人。

伊兰特的车身尺寸为4680*1810*1415mm,昂克赛拉则为4662*1797*1445mm,很明显伊兰特的车身长度和宽度都有一定的优势。关键是昂克赛拉的车头太长,占用了大量乘员的空间。

而伊兰特则基于全新一代 i-GMP平台设计,它的车身更宽、更低趴,尽可能多地留出了腿部空间,因此它的空间表现在同级别车型中算是比较突出的。

一个算是A-级的空间储备,一个是A+级的空间配置,这一来一回,就导致昂克赛拉在实用度方面比伊兰特差了不少。

(2)效能比拼,伊兰特更有优势

伊兰特和昂克赛拉都采取了高低功两种动力配置。昂克赛拉采用的是1.5L自吸、2.0L自吸两款发动机,均匹配6AT变速箱,除了发动机排量,两者技术特点其实相差不大。

伊兰特则采用的是1.5L自吸+CVT,以及1.4T+DCT两种截然不同的配置。

从性能上来讲,昂克赛拉1.5L比伊兰特1.5L马力大2匹,扭矩大4Nm,整体相差不大。伊兰特1.4T总成和昂克赛拉2.0L总成相比,马力略小,扭矩略大,整体也在一个水准。

但伊兰特的新一代总成采用了Hyundai Smartstream技术,使得燃烧效率最大化,摩擦损失和燃烧损失最小化。依靠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协调控制,让发动机的效率达到最高,驾驶性能发挥到最佳。

伊兰特还配备了ISG混合动力系统,它在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配备离合装置,可以实现连续的动力输出。相比现在毕竟流行的BSG轻混系统功能更强大,对于油耗的改善更加明显。

从结果来看,伊兰特1.5L版本的综合油耗为5.4L/100km,如果选装ISG启停装置的话,可以做到4.9L/100km。1.4T版本是标配ISG电机的,油耗可以做到5.2L/100km。但不管带不带ISG电机,伊兰特的油耗都比同级的昂克赛拉要低不少。

CVT、AT、DCT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三种变速器形式,CVT的特点是无级变速,经济区间广,平顺省油,但是换挡速度略慢;AT变速箱则是相对来说,平顺度和换挡速度适中;DCT变速箱平顺度略差,但是换挡速度快,操控感受好。

因此像伊兰特这样的分级其实是很有想法的,入门车型采用平顺省油的CVT变速箱,高功车型则采用驾驶感受更直接的DCT变速箱,这样用户就很好选择了。

在这两款车的四种动力配置中,加速最快,动力最强的无疑就是伊兰特的1.4T版本。舒适性最好,油耗最低的,是伊兰特1.5L版本。相当于把首尾都占据了,难怪留给昂克赛拉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3)前行无畏,智能守卫

这两款车的内部设计都非常优秀,但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线。昂克赛拉算是“反潮流”设计的代表,当大家都把中控屏做大的时候,它却依然在用小屏,也迟迟不引入电子挡杆。整个设计算是“复古”范,但是精致度做的还不错。

而伊兰特则是“迎潮流”的代表,沿着潮流的道路走得更深。它采用了近几年刚刚开始流行的双联屏设计,也引入了环抱式设计理念,整个中控区域朝着驾驶人方向倾斜。它的飞机电子档把设计也非常有特点,抓握手感非常出色,也非常符合人机工程学设计。

新车还配备了手机无线充电功能,满足潮流发展的趋势。剧场级环绕音响效果也非常好,再加上车舱不错的隔音性能,带来非常舒适的乘坐感受。

新伊兰特还搭载了最新的Hyundai SmartSense 智心合一安全系统,它的很多配置在这个级别车型中都是独有的。

比如基于导航的NSCC自适应巡航,相比传统的巡航系统只能自动跟车,这套系统在跟车的同时,还能自动识别限速标识和测速区间,还能自动识别弯道曲率,以最佳角度平稳过弯,绝对是最大限度解放双手。

它的BVM盲区显示系统在变道时,仪表盘上可以显示后侧方影像,减少驾驶人视觉盲区,消除安全隐患。监测到后侧方车辆走近,有碰撞的风险时,系统会发出警告和主动制动,最大限度避免碰撞的发生。

(4)功夫拍案

新伊兰特上市之后,原有的轩逸、朗逸、卡罗拉“铁三角”并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反而是昂克赛拉受到了重大的冲击,无它,那几款车都是纯粹家用的定位,它们的受众对外观、内饰、配置、性能这些其实并不是很在意。

而昂克赛拉不同,它其实一直通过“错位”竞争维持着市场定位。当比它颜值更高,内饰更靓,性能更好,空间还更大的伊兰特出现时,它受到的冲击是最大的。

要如何摆脱“终结者”的魔咒,马自达会怎样做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