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帕拉梅拉EV | 试驾小鹏P7 四驱性能版

2020年12月30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偷油塔塔

上次找了台小鹏P7来开,已经挺长一段时间了,现在才来写。先说下这台车吧,四驱高性能版,就是零百加速跑4.3秒的那版,顶配还是次低配没太搞清楚。

应该有不少小伙伴知道小鹏P7的感知负责人曹光植是从特斯拉跳槽过来的吧?严格来讲,在开这台车前我是不清楚的。

坐上这台车,大量和特斯拉相近的操作设计,比如外后视镜的调整方式集成在大屏里、无手刹的设定、辅助驾驶的开启方式、甚至是车顶的双闪灯位置都和特斯拉一模一样。

在开P7的时间里,笔者朋友的model3也在一块。所以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那啥?"抄袭"。可人家特斯拉的双闪按键设置在车顶,为啥P7也一样在车顶?

这还不奇怪,曹光植的跳槽是有争议的。特斯拉说他带走了"自动驾驶"的相关技术;而曹光植说离职前自己完全删除了上传在icould的资料。资料到底有没有"剽窃"不知道。结果是这边小鹏和特斯拉两家对辅助驾驶技术资料还有争议,另一边小鹏自己的车在功能布局和操作方法"学"起了特斯拉。是不是特别有意思?

咱们抛开上面的正式来说说小鹏P7这台车哈。车子真的很漂亮,特别是从车尾看去,神似保时捷。前后贯穿灯组,流水效果做得特别顺滑,夜晚解锁车辆后渐近的尾灯逐渐从两边向中间靠拢合并,很有科技感。毫不意外,P7也有"自嗨模式"的彩蛋。开启"灯舞"P7的灯光会随着节奏给你来场拼尽全力的灯光秀。即便这个功能可能仅仅会在刚买车的那一年里疯狂秀给兄弟姐妹朋友看,余下一生可能会在程序的角落猛烈吃灰。

我对P7的内在的功能区分布是非常赞同的,人家没学model3把仪表给取消了。表台整体就是一个巨大的平面,一大一小连在一起的多媒体屏幕和液晶仪表像把菜刀砍进了家里砍棒骨的菜板。问题来了,这把菜刀离菜板边缘有点远,导致每次点击屏幕时,菜板和屏幕间的夹角和过长的距离使得我非常难操作,特别是点击屏幕下方区域时,非常别扭。全车功能按键基本都集成在这上面,使用频率应该相当高,屏幕触控区域有一部分用起来不方便。

熟悉小鹏的同学可能会说了,小鹏P7有一套成熟的智能语音。你跟他对话,绝大多数操作用嘴就行了。对不起,我常常因为自己的川普而被嘲笑,语音系统说话识别错误,是智械对我更大的打击。

事实上,这个语音系统能不中断沟通事先我并不知道,可以执行的内容之丰富我也是不知道的,大家可以自行搜索p7语音系统去看看有多强大。但是,我只是拿他来放个歌。

"我想听首歌"经常不识别,

识别上了吧,"给我放点流行音乐"

为什么要放听笔者父亲那辈的流行乐曲呢?

所以这个智能聪明的语音系统,笔者从一开始就因为恼人的识别率和抽搐的语音包被拒之门外,实属遗憾。

这台车另一大看点就是辅助驾驶系统。官方称这套系统能xx。笔者在试驾时也特别想感受这股未来风情,但随着无数次的往下拨换挡杆辅助驾驶都没能开起,失望渐渐升起,点开了中控大屏发现,所有辅助驾驶功能皆处于"尽请期待"中。这叫什么事啊。

额外提一嘴,现在有部分媒体拿着厂商的资料,对着只开放到(或者说基本实现了)L2级的车,大言不惭地说这是L3级辅助驾驶,有误导嫌疑。此外,像安全预警之类的配置并非属于辅助驾驶,大家要擦亮眼睛呀。

由于驾驶P7以后没能及时记录当时的感觉,驾乘方面的很多细节已经忘记。下面只能从一些印象较为深刻的地方来跟大家谈谈。首先是加速体验,本段分为急加速和缓、缓急加速。

和同台竞技的Model3P不一样的是,p7对急加速的执行不好。主要现象为:在电门踩下后到动力输出会有一个明显的等待时间,且在动力到来以后,远远达不到预期,动力释放呈一种先弱后强的趋势。(当然,如果是时速100km/h或者80km/h以后再加速,P7的推背感会弱很多)如果是低速踩下电门不松,加速感受来的趋势大概是弱-强-弱,和我们传统意识里推背感受(强-弱)的纯电车不一样。特别是和同场的model3p比起来异常明显。

另一种情况。在缓、缓急的状态下加速,动力响应非常好,动力输出也非常符合预期。在这种状态下开P7会非常舒服,很多人所说的"开了电车就回不去",更多时候就是享受了这种状态。而Model3P就是在各种状态下加速都能有一个很好的回应,能够恰如其分给到驾驶者想要的动力,这是两者动力间的差别。

整台车开起来没什么出彩的地方。转向手感和底盘滤振没啥硬伤,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吧。今年年中@键盘神教教主赛道评测过一次同款高性能四驱P7,节目里他提到过激烈驾驶时刹车脚感非常怪异。实际在笔者驾驶的情境下(高速+山路+城区),没有明显发现刹车脚感异常。乘坐方面前后排差异极大。前排表现尚可,(对多数人来说)后排坐垫过短。

差不多体验就这些了。我还挺喜欢这车的红色内饰的,颜色不腻。内饰小细节也挺多(限于顶配),头枕上的小喇叭和A柱两边悄悄升起的喇叭,都在悄悄表露着不一般的特质。续航表现呢拿到头晚充了80%,最后还车时还剩100公里左右的续航,中途两天大概跑了小250公里左右,和80%电量时400公里的续航有差距,总体可接受。

随着特斯拉MODEL3的降价,小鹏P7们此前时常"意淫"的对手MODEL3真的来了。其他对手好不好活不好说,但就P7这个外观,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为此买单的人应该还不少。

引用一直没咋接触过电车的朋友,看到小鹏P7时说的一句话来结尾吧。

"这车?"

"只卖30多万?"

"嗯,是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