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公司:一切皆为前奏

2020年12月30日 10:29:02
分享到:
来源:

​陈昊履新,板块整合,岚图发布,东风为“十四五”开局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东风公司领导班子迎来新调整。

2020年12月29日,东风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受中组部委托,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宣布了中组部关于干部任职的决定:陈昊任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这是陈昊今年以来的第三次职务调整。

今年4月,陈昊出任东风有限副总裁。9月,陈昊任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同时保留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职务。

3个月后,陈昊再次走上新岗位。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风人,陈昊为人低调,行事细致稳健。他语速较快,喜欢读书和跑步。在汽车行业外,他最尊敬的企业家是任正非,原因是“他很务实,有前瞻性,有危机感,擅带团队,这是一个企业家应该具备的素质”。

陈昊出生于1970年10月,1992年7月自浙江大学毕业,因对汽车天生喜爱,他选择进入当时的二汽(东风公司前身)。在二汽,他从专业厂一名普通技术员干起,给领导的印象是踏实肯干。

1995年1月,经层层推荐,陈昊作为国家中日青年交流协会研修生,获得赴日本22个月研修机会——当年国家劳动部拨给二汽两个名额,他是其中之一。

回国后,陈昊做过东风公司办公室科长、东风股份汽车事业总监。2003年,东风公司与日产汽车全面合资后,陈昊担任过东风日产法规部部长、总经办主任、经销商支持部部长等职务。亦因此,他对经销商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和理解力。

2010年7月,陈昊调任东风南方总经理。期间,他提出东风南方专营店总经理评价体系(DDSM),发布东风南方TOP10中期事业计划,制订东风南方十条行动准则,并在2013年带领东风南方达成10万辆销量。

2014年3月,陈昊担任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历经众所周知的危机事件后,他带领营销团队向东风日产冲刺多年未果的百万辆目标进攻,终于在2015年完成夙愿。

自2018年起,陈昊担任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带领百万体系的东风日产进击合资品牌前三。今年前11个月,东风日产累计终端销量超过100万辆,提前一个月达成2020年度百万销量目标。

帮宁工作室认为,陈昊此番履新,一是符合东风干部年轻化趋势,二是突出东风干部选拔以实绩为导向。

在此次人事变动公开之前,东风公司内部整合大幕早已拉开。

此前一天(2020年12月28日),东风有限对外发布整合公告,将七大事业板块整合为五大事业部,分别为东风日产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汽车股份、郑州日产东风零部件(集团)。

东风有限是东风公司和日产汽车在华合资公司。此次整合是双方股东基于战略考虑,且由东风有限主导推动的重大改革课题。

东风有限在公告中称,期望通过业务整合、重组、优化,实现强强联合,进一步扩大东风有限内部资源协同,优化东风有限组织架构,提升决策效率,强化企业治理能力。

整合之一是,将东风启辰重新纳入东风日产,使之成为东风日产旗下第二品牌。

东风启辰原脱胎于东风日产,2017年独立,与东风日产平级。今年此次整合后,东风启辰的新使命为,产品层面继续发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的本土技术独特优势,探索新出行商业模式,为东风有限整体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转型发展助力。

整合之二是,原东风装备集团并入新东风零部件(集团)。

新诞生的东风零部件(集团)将强化“6+1”核心零部件业务,并保持核心装备业务的独特性,向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技术方向发展。同时,推进零部件和装备两大核心业务实现股权多元化。

“十四五”期间,东风零部件(集团)将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化发展的科技创新型集团,中期目标是进入汽车零部件行业“中国前十,全球百强”阵营。

深入推进资源整合,减少同质化竞争,是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必选项”。帮宁工作室注意到,近年来,围绕国企改革,东风公司不断迈出新步伐。

自2016年以来,一场拆解改革“硬骨头”、让国企“瘦身健体”的战役在“十三五”时期打响。至目前,东风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相关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内部整合辅业单位9个,剥离辅业单位或办社会职能11个,完成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医疗教育机构改革等任务,年减少费用4亿多元。

此外,东风公司还完成东风实业整体改制;东风德纳车轿举办的3家集体企业改制;关闭十堰管理部所属企业举办的7家集体企业;妥善安置大集体企业在岗、提前休养和离退休人员2万多人……

值此岁月交替之际,东风公司悄然开启“十四五”布局大幕。在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央企业“十四五”规划以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等要求下,东风公司将持续推进以“决胜卓越东风,开启世界一流新征程”为目标,以自主、改革、协同、创新为发展主题,力争发展成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

除协同发展战略外,创新发展是东风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另一助推剂。作为东风公司加强新一代汽车创新的代表,2020年12月18日,主打零焦虑中大型智能电动SUV的岚图FREE在深圳首发,拟于明年4月在上海车展开启预售、第三季度开始交付,接受市场大考。

岚图汽车全球发布,东风有限板块整合,陈昊履新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这些标志性事件预示着,51岁的东风公司正站在历史交汇点上谋划新篇章。

截至目前,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尚未对外发布。但从其最近动作频频来看,一切皆为前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