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年磨一剑,零跑的破与立

2020年12月30日 10:29:04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是零跑成立的第五年,相比头部造车新势力在讲故事、融资以及讨好用户上各有所长,零跑的创业历程看起来更普通,也更接地气一些。没有出场自带光环的创始人,也没有身价昂贵的投资天团,故事情节更多的是跌宕起伏。

只不过,进入2020年下半年,随着零跑销量逐渐上扬以及C11正式出场,这个故事开始多了一些励志的味道。

从S01、T03到C11,五年磨一剑

说起零跑,大多数人的印象是“理工男造车”“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而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自己则认为,“零跑就像龟兔赛跑中的乌龟。”

从零跑的发展进程来看,确实称得上“龟速”。品牌成立于2015年12月24日,却直到2019年才上市第一款车型零跑S01。彼时,零跑给S01定下了全年销量1万辆的目标,然而S01没有迅速打开市场,2019年仅完成销量目标的十分之一。

进入2020年,零跑S01的销量仍然没有起色,加之疫情肆虐,在3月发布的一封内部信中,朱江明用了“至暗时刻”来形容当时的处境。

按照零跑此前的计划,2020年是进阶的关键时期,所以,产品计划并没有被完全打乱。4月15日,零跑推出了续航里程升级的S01 460版本;5月11日,推出了零跑第二款车型T03;10月27日,与大华联手,发布了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

直到12月28日,零跑正式开启了第三款车型C11的预售。时间是零跑成立五周年之后的第四天,地址是零跑最初成立的地方——浙江杭州,时间与空间的重合让人感受到了一丝郑重感。

从产品布局看,与S01和T03的定位不同,C11是零跑首款全球战略车型;从产品性能来看,五年磨一剑,C11身上集聚了零跑五年的核心技术积淀。用零跑官方话术来说,这是零跑掌握全域核心技术的最佳代表产品,将成为零跑开启纯电下半场的起点。

剑指纯电下半场,迎疾风,做劲草

集零跑全域核心技术于一身,从小众转向主流市场。如果说此前S01、T03的发布意味着“中场战”,那么C11无疑是零跑打开纯电下半场的钥匙,而这个发生质变的分水岭则是2021年。

根据零跑的计划,C11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启预售,10月开始交付,其间预留了近一年的时间去做最后的打磨。按照零跑一贯稳扎稳打的性子,间隔如此之久也在预料之内,且结合前因后果,会发现C11与之后的重大计划息息相关。

在C11预售发布会现场,零跑明确了的目标——计划于2021年正式启动IPO。之所以做此决定,朱江明认为,明年将是新能源汽车抢占市场的关键时刻,而企业必须在这个时候准备足够的“弹药”来抢占市场。这其中重要的一弹,无疑是刚刚发布的C11。

另一方面,似乎是为2021年造车提前铺路,11月中旬,零跑还通过收购福建新福达,彻底解决新车生产资质问题。

另外,可能是出于“技术男”的喜好,零跑的专利数量异常突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零跑汽车获得及申报在途专利共949项;自动驾驶方面,在2019年的5月和10月,零跑汽车分别获得浙江杭州、德清的2块无人驾驶路试牌照。

相比部分车企博眼球的卖点宣传,零跑如同新势力车企中的“异类”,大部分时间只顾埋头苦干,默默打磨。

“进入新势力TOP3”,梦想总还是要有的

除了2021 IPO的计划之外,零跑还有更长远的目标,即通过推动最佳性价比战略,力争在2023年进入新势力TOP3,在2025年获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10%的市占率。

这个目标并不小,而底气大概来自零跑最近逐渐向好的销量。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已突破10000台。其中零跑T03自5月11日上市以来销量持续增长,12月单月销量已超2000台,截至12月27日,累计销量超过9000台,且大部分为非营运车辆。

朱江明预测,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将达到500万~600万辆。以此计算,零跑想要得到10%的市场份额,意味着要达到50万~60万辆的规模,同时,也意味着需要更多资金。

天眼查资料显示,零跑一共经历了四轮融资,目前官方披露的融资金额累计32.6亿元。零跑方对资金问题的解答是,还在洽谈B轮融资,无太大资金困扰。

为其解决大部分资金困扰的自然是零跑汽车背后的安防监控的头部企业——大华股份。财报显示,大华股份2020前三季度收入为161.66亿元,同比下降1.59%,归母净利润为28.25亿元,同比增长50.4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7.36亿元,同比增长0.39%。不过,零跑方面并未透露过来自大华的投资金额。

除去资金问题,以目前零跑10000辆的累计销量来看,五六十万辆还是个遥远的数字。而且,C11“价格屠夫”的定位,能否对此前的产品扬长避短,得到市场的回应,还需2021年10月之后方可知晓。

不过,在这场造车长跑中,作为一个行业“追赶者”,梦想总还是要有的,行业中也需要一两个真正励志的故事。正如,朱江明将零跑比喻为龟兔赛跑中的乌龟,更想强调的点大概也不是过程,而是故事的结局——乌龟最终赢得胜利。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