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弥补合并后电气化发展不足,FCA提前投资建厂|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31日 11:05:1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12月29日,波兰副总理Jaroslaw Gowin对外发表消息,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将在对位于波兰蒂黑的工厂投资7.55亿兹罗提(约2.04亿美元)。未来,该工厂将主要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车型,从而推动FCA未来的电气化发展。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FCA的这家汽车生产工厂占地240万平方米,是其最大的汽车厂之一,目前约有2500名员工,主要生产菲亚特500和Lancia Ypsilon微型汽车。按照FCA的相关计划,其将对蒂黑工厂进行扩建和现代化改造,以到2022年下半年开始负责生产新款混合动力和电动版Jeep菲亚特和阿尔法•罗密欧车型。

虽然FCA对蒂黑工厂的改造计划预留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前期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也将于今年底正式开始启动,但内部人士对此表示,这一计划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全完成,FCA在2022年时只能率先进行新车型的生产制造,而该款车型则是集团三款新乘用车型中的第一款。

由此可见,FCA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已迫在眉睫。其实,FCA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急切发展,这不止在于当下汽车行业的整体趋势,更重要的原因是在PSA和FCA正式合并后,电气化将是新集团的重要方向,而FCA必须在此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按照PSA与FCA的合并计划,双方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合并。这次合并将创造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而据相关消息称,新集团成立之后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进军电动汽车产业,在紧跟市场变化的基础上对汽车发展进行提前部署,从而实现稳步改革。

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FCA和PSA各自进行了有效布局。据了解,PSA计划在2019-2021年推出8款混动车型,到2021年将推出7款纯电动车型,预计到2025年,PSA集团将实现100%的电气化。

CMP平台

截至目前,PSA已经研发拥有两个电气化相关平台,主动混动车型的EMP2平台,以及可同时兼容纯电、汽油和柴油三种动力的CMP平台。相比之下,FCA在电气化领域的发展似乎稍显落后,其不仅在电动车方面的布局较晚,且投资较少,同时也临着中国和欧洲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制约。

根据FCA此前2018-2022规划,其承诺将在电动化方面投资90亿欧元,而这也是FCA450亿欧元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另外,在产品规划方面,FCA到2022年时,全球车型平台将提供12个电动化驱动系统,覆盖全系车型。

从目前的发展形势中看,在PSA和FCA两大合并对象中,PSA在电气化领域方面具有相对的优势,这将为未来新集团的电动车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而相对弱势的FCA此时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弥补其在电动化领域的不足。

为了发展电动汽车,此前FCA首席执行官Miek Manley此前对外表示,未来特斯拉很可能会为FCA电动车提供电池和动力传动系统。同时,FCA还有从特斯拉购买技术平台的可能性,交易完成后,FCA会对技术平台进行微调,进而应用于FCA旗下多个品牌中。

在电动化技术领域,FCA已经做好大规模电动化的计划,并将与PSA集团完成合并的过程中同特斯拉达成盟友关系,进行电动车技术开发。对于FCA的这项计划,有分析人士认为,与特斯拉合作除了可以加快FCA本身的电动化技术发展,在未来更能够替 FCA 和 PSA 节省大量资金支出,这对合并初期的新集团有着格外重要的作用。

另外,FCA为了扩大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业务发展,其在电动车领域与富士康达成合作,计划通过新的合资企业为中国汽车市场生产电动汽车。而在基础建设服务方面,FCA还与领先智能能源平台Kaluza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凭借其开创性云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成本更低的充电服务。

可以说,FCA已经在电动化发展的道路上进行了各方面的准备,技术研发、车型生产以及基础建设都在相继进行,虽然当下FCA与PSA的合并尚未完成,但电动汽车的发展已是其当前的主要任务,而这也将是新集团合并后的最大杰作。

当然,如果FCA仅仅想依靠目前的基础建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突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无论是面对更严峻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还是与PSA的有效合作,其都必须在持续的投资中获得技术、产品等各项发展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