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昊、刘宇擢升,预示着70后高管走上大集团核心岗位

2020年12月31日 12:20:05
分享到:
来源:

岁末年初,汽车圈进入密集人事调整期。在2020年的最后几天,北汽集团、东风集团掀起了一轮新的人事调整,中国汽车70后的高管们终于挑起了大梁。

12月29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宣布了中组部关于干部任职的决定:陈昊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据了解,陈昊自1992年参加工作起,便一直在东风系任职,曾担任过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法规部部长、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市场营销总部经销商支持部部长,深圳市东风南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作为70后干部,陈昊在东风日产板块做出的业绩有目共睹。今年4月,陈昊接替丁绍斌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5个月后,再次升任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加上此次任命,陈昊年内已经历了三次职务调整。

12月30日,北汽集团也爆出一系列人事变动,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宇被提拔为北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同时出任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

此前,刘宇曾担任过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主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等职。

据悉,此轮调整是姜德义7月31日接棒徐和谊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后,第一次大规模人事动作。媒体将其战略意图解读为,集团为各板块“松绑”,除北汽股份董事长将一直由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外,其余子公司董事长原则上均不再由集团总经理或副总经理兼任。这给予了各板块更大的独立运作空间。

早前在北汽多个板块辗转,履历丰富的刘宇,擢升后将统管自主板块,北汽股份总裁黄文炳、北汽营销公司董事长刘诗津将协助其全力发展自主品牌,形成研产销和各自主板块业务的协同。行业分析称,由此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力量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统一。

事实上,今年国内各大车企的人事变动十分频繁且剧烈。原因不难理解,汽车产业身处百年未遇的大变革之中,企业的发展与转型都需要人才去推动,而更迭的不只时代,还有一代领导班子。

在2020年“第三次创业”的关键之年,长安汽车实现了从品牌到产品技术的全面焕新,也完成了领导层的重大调整。笔者注意到,其中,10月接棒朱华荣担任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的王俊,出生于1972年。

中国一汽自2017年徐留平掌舵以来,持续进行变革与创新。在《一汽人事沉浮录:年轻化,数字化是关键词》一文中,水滴汽车盘点了一汽今年的各项人事变动,发现70后,甚至是80后的年轻管理人才,已成为各细分板块的一把手。在集团层面,1969年11月生人,今年7月被任命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的邱现东,也可视为半个70后。

由此可见,面对时代变革,大多数国有汽车集团都在推进组织架构的年轻化,新一代管理人才正在走向台前,为企业带来新的活力。此次陈昊和刘宇的擢升,意味着在大集团的核心岗位上,我们将越来越多地看到70后高管的身影。

文/殷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