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宋PLUS对比哈弗H6,销冠迎来最强对手!

2020年12月31日 17:50:06
分享到:
来源:

说起SUV,国人最熟悉的应该是哈弗H6了,这款车已连续多年成为SUV市场的销量冠军。但是市场从来不缺乏挑战者,比如去年9月份比亚迪推出的宋PLUS,随着这款新车的持续发酵,以宋PLUS领衔的比亚迪宋家族,也在向2万月销迈进。那么这款车是否具备挑战哈弗H6销冠的实力呢?今天我们就拿两款车的主销车型——宋PLUS 2020款 1.5T自动尊贵型和哈弗H6 2021款 1.5T 自动Max对比看看。

要国际范还是未来感?

2016年,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加入比亚迪,出任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其推出的“Dragon Face”设计理念给比亚迪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所谓良禽择木,2019年初,又有两位设计大师加盟比亚迪,一位是前奔驰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另一位是前法拉利外饰设计总监胡安马·洛佩兹。今天我们要说的宋PLUS,正是比亚迪“设计天团”通力合作推出的一款产品。

首先外观方面,画多了跑车的洛佩兹给了宋PLUS一个宽体低趴的整体姿态,给人一种蓄势待发的感觉。其前脸采用大尺寸的六边形格栅,并采用铠甲点阵式造型设计,瞬间让人回想到宋朝名将岳飞抗金杀敌的画面。格栅两侧“777”造型LED灯组,同样非常有辨识度。连接前灯与尾灯的腰线呈俯冲姿态,进一步提升整车动感。宋PLUS的尾灯设计,点亮后颇有点“龙爪”的意思,这或许就是“Dragon Face3.0”的魅力吧。

或许有细心的朋友发现了,宋PLUS还采用一般仅BBA、保时捷等豪华品牌车型才会配备的一体式引擎盖,使其车头部分的整体感非常强,也让“龙魂”设计展现出更加浑然一体的效果。要知道,一体式引擎盖不仅需要与腰线完美对接,还要保证前后接缝一致,其对工艺的要求和付出的成本都是高于普通引擎盖设计的。这也可以看出,比亚迪三位国际设计大师对宋PLUS的高要求、高标准。

比亚迪有“设计天团”,长城则请来了前路虎设计总监菲尔·西蒙斯。其主导设计的第三代哈弗H6采用叠胜式几何纹样的前格栅,线条较为方正。其侧面采用双腰线设计,尾部则为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整体来看,哈弗H6是在传统硬派SUV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未来感的设计元素,造型设计成熟度也较上一代更高了。

两款车虽然价格相近,定位都是紧凑型SUV,但在尺寸上还是有一定差异。宋PLUS的长宽高为4705/1890/1680mm,轴距为2765mm;哈弗H6的长宽高为4653/1886/1730mm,轴距为2738mm。可以看出,宋PLUS除了姿态更低趴些,尺寸相较哈弗H6还是有一定优势。更长的车长与轴距对于内部空间的提升是明显的,宋PLUS前排腿部空间要比哈弗H6多出4厘米左右,后排腿部空间要比哈弗H6多出8厘米左右。

此外,宋PLUS 2020款 1.5T 自动尊贵型采用19英寸轮胎,扁平比为235/50;哈弗H6 2021款 1.5T 自动Max采用18英寸轮胎,扁平比为225/60。更大尺寸的轮圈加上更高的扁平比,让宋PLUS的侧面姿态会看起来更大气、运动一点。

可以看出,两款车在设计方面还是非常成功的,颜值完全不输国际大厂出来的车型。宋PLUS很好地融合了中国龙元素与国际范设计手法,哈弗H6则将东方美学与未来感结合在一起。相对来看,哈弗H6仍带有传统硬派SUV风格,宋PLUS则更有辨识度一些。并且宋PLUS越级的尺寸,也让其在气场和空间表现上略胜一筹。此外,一体式引擎盖这种高级工艺的加入,已经让宋PLUS在同级车型的比拼中有了独特优势。

来点小情调还是试试科幻座舱?

曾主导新一代奔驰S级的米开勒,对于豪华有着独特理解。宋PLUS内饰,确实给人感觉多了一丝豪华车的味道。其虽然没有很复杂的线条,但是通过多层悬浮设计营造出丰富的层次感,夜间氛围灯一亮起,仪式感立马就有了。宋PLUS还采用全球首款量产渐变内饰,以及一体式镂空悬浮头枕,看起来很有高级感。

此外,在人性化设计方面,宋PLUS也有非常亮眼的表现。其后排采用最适合乘坐的28°靠背角度,并且在这基础上还能前倾15°或后调5.625°,可满足不同身高体型用户的乘坐需求。宋PLUS扶手箱还采用多层可变设计,空间利用率很高,日常杂物也能更方便的分类放置。

哈弗H6内饰依旧延续外观未来感的设定,中控台在方向盘处向内凹,营造出科幻座舱的包裹感。其中控屏和仪表盘都采用长方形设计,视觉效果非常新颖。哈弗H6还采用旋钮式换挡,整个内饰质感确实比上一代车型有明显提升。

两款车在内饰设计上各有特色,且都显得非常有品质,足以媲美同级别豪华车的水平。不过宋PLUS因为全球首款量产渐变内饰和氛围灯的引入,会让整车多一些仪式感,质感也略胜一筹。此外,宋PLUS后排座椅可调以及灵活丰富的储物空间,也让其更人性化。

4100元差价,配置相差多少?

当谈到具体车型时,大家会更多考虑配置是否合自己心意,而宋PLUS和哈弗H6作为自主车型中的代表,在配置这块是毫不吝啬的。

宋PLUS全系标配第三代DiLink智能网联系统、车载麦克风及专属充电底座、、支持OTA远程升级等功能,大大提升用车时的便捷性和趣味性。值得一提的是,宋PLUS还全系标配手机NFC车钥匙,车主将手机贴近主驾外后视镜附近,无需网络即可解锁车辆,避免了部分地下车库没有信号导致手机车钥匙失效的情况。而且用户还可通过云服务APP智能遥控驾驶,实现狭小空间一键挪车的操作,对新手司机非常友好。除此之外,宋PLUS 2020款 1.5T 自动尊贵型还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触摸式阅读灯和车内环境氛围灯等配置,各方面配置都较为完善。

哈弗H6 2021款 1.5T 自动Max款,多了并线辅助、疲劳驾驶提示、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加热等功能,但价格上也比宋PLUS 2020款 1.5T 自动尊贵型多了4100元,对于预算有点紧张的朋友来说,这可不是笔小钱了。而且哈弗H6的优势配置受限于场景与技术成熟度,相比看来宋PLUS的配置更实用一些。

1.5T到底哪家强?

车当然是买来开的,所以动力和操控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宋PLUS全系标配骁云全新1.5TI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36kW,最大扭矩288N·m,匹配全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该发动机在1500-3700rpm转速区间都能输出最大扭矩,意味着低扭的表现会非常不错。通过高滚流比进气道和350bar高压直喷系统等新技术的应用,宋PLUS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38%,这已处于国际一流水平。此外,全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对湿式双离合总成、电液执行机构和换挡拨叉等关键部件进行优化,传动效率达到了95%。所以整套动力总成不仅动力强劲,而且节能高效。

哈弗H6提供了1.5T和2.0T款发动机,其中1.5T车型搭载的是长城最新1.5GDIT EVO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最大扭矩285N·m,匹配的也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该发动机热效率为38%,在1400-3600rpm转速区间皆可输出最大扭矩。

可以看到,两款坚持自主研发的车型,在动力方面已完全不输同级合资车型。不过,宋PLUS在动力方面的账面数据还是略优于哈弗H6。此外,得益于比亚迪首席底盘专家汉斯倾力调校底盘,宋PLUS也有着非常不错的操控性,并且有同级最小的5.55米转弯半径,让它在两个车道宽度就能实现转向。

写在最后:从整体产品力对比来看,宋PLUS与哈弗H6都很出色,也都是自主车型中的佼佼者。相较哈弗H6,宋PLUS在气场和动力上拥有一定优势,此外,其更具国际范的外观设计和更具格调的内饰质感,可能更符合当下追求精致生活的年轻消费者。

常居销冠,哈弗H6的确不错;但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后来者比亚迪宋PLUS也与时俱进。两款具实力的车型,都称得上中国品牌的代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