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年汽车召回汇总:谁最多,谁最少?哪些因素导致召回“重灾区”

2020年12月31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

在看过了年终盘点系列之“没有熬过2020的车企”篇,也回顾了2020值得被“种草”的车型产品篇,今天马拉车市来和您聊聊2020年的国内汽车召回。

我们将从全年的缺陷汽车召回总量、近年来的召回数量变化趋势、以及在2020年最具代表性的各项数据和案例,一一为你带来回顾和解析。

2020年缺陷汽车(乘用车)

召回累计678.19万辆

据马拉车市统计,整个2020年,车企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信息显示,共涉及缺陷汽车产品全年累计678.19万辆

其中,有三个月份的单月召回数量超过了百万辆。分别为4月102.49万辆,11月107.96万辆和12月的123.45万辆。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2020年召回总量已超过2019年

整理了2011年-2020年十年来的召回情况,我们发现2020年的缺陷汽车召回总量位列十年来的第四名,排在2016、2017、2018年之后。

而从2017年开始的召回总量逐年下降的趋势,也于今年出现了转折。2020年全年累计召回总量超过了2019年。

制表:马拉车市

2020年国内缺陷汽车召回之“最”

① 2020年最早备案召回的车企

宝马(中国)、保时捷(中国)

今年1月3日,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同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其中,宝马(中国)因车辆变速箱线束布线不正确,宣布召回2019年1月29日到2019年10月15日生产的部分进口宝马M5、M8汽车,共计81辆。

保时捷(中国)因车辆中控台控制单元软件错误,宣布召回2019年1月7日至2019年12月1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20款911系列汽车,共计645辆。

② 2020年备案召回次数最多的车企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14次

今年1-12月,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信息共计14次,是2020年所有宣布召回车企中备案次数最多的车企。此外,由于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也备案了7次召回信息,故奔驰也是今年国内召回次数最多的品牌。

备案召回次数排名第二的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则为11次。

③ 2020年备案召回单次数量最多的车企

东风本田 552026辆

12月25日,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宣布自2021年3月31日起,召回2019年1月3日至2019年11月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哥瑞(GREIZ)、竞瑞(GIENIA)、杰德(JADE)、思域(CIVIC)、享域(ENVIX)、INSPIRE、炫威(XR-V)、思威(CR-V)、优威(UR-V)、艾力绅(ELYSION)系列汽车,共计552026辆。是为全年单次召回涉及缺陷产品数量最多的车企。

单次召回数量第二的为同日宣布召回的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涉及缺陷汽车535999辆。

④ 2020年备案召回单次数量最少的车企

保时捷(中国) 1辆

7月31日,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宣布自2020年8月17日起,召回2019年10月29日生产的部分进口2020款保时捷911 Carrera 4S系列汽车,共计1辆

2020年的国内汽车召回发生了哪些变化?

① 自主品牌车企召回较往年明显增多

从2020年备案召回信息车企的类别及涉及车型来看,汽车召回已不再只是合资、进口车的“专属”。我们还看到了诸如一汽东风长城奇瑞江淮东南力帆东风小康、理想等10余家自主品牌车企备案的10多次召回信息。

虽然与合资、进口车的召回相比较,自主品牌车型的召回数量仍较少,但与往年相比,2020年无论是频次,还是召回数量,都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变。

② 涉及召回缺陷汽车产品的原因愈发“多样化”

从今年的国内汽车召回案例来看,导致缺陷汽车产品的原因愈发多样化。其中既包含了往年的多个“重灾区”,例如高田气囊、燃油泵等汽车零部件的质量问题,以及许多汽车软件问题所产生的安全隐患。同时,今年的“多样性”还表现在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关于汽车OTA究竟算不算召回的问题。之前国内汽车召回的依据是《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其并没有明确汽车OTA的性质以及其是否属于召回的范畴。因此也出现了理想预用OTA代替召回的争议事件。

其后,理想汽车正式备案了召回信息,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于11月25日发布了相关通知,要求即日起所有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生产者,都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

③ 过往的召回“滞后”,有了明显的改善

在过去,许多跨国车企因车辆问题发布召回时,往往是全球其他地区在时效性和范围上有所保障,而国内则迟迟得不到落地。

从今年的召回来看,这方面也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包括本田燃油泵等缺陷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在全球范围发起召回后,国内也相应发布了召回信息。此举有望改变国内消费者被“区别对待”的担忧,也让国内消费者有了保障自身权利的条件和相关凭据。

马曰:

汽车召回制度已在我国正式施行了十六年之久,无论是车企、经销商,还是汽车消费者都应该早已有了清晰地认知。人们不再“谈召色变”,而是对于每一次汽车召回都会客观地去看待。

在如此“特殊”的2020年,国内汽车召回也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候,我们除了关心那些召回之“最”,也更加关心国内的汽车召回现状发生了哪些改变,同时还存在多少可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另一方面,我们仍希望车企多加努力,对待自身产品更加严谨,让《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较少或是完全没了“用武之地”,那么我们的用车生活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