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北方的冬天,我们把一辆小鹏P7后驱超长续航版榨干了

2020年12月31日 18:42:03
分享到:
来源:

北方的气温已降至冰点,电动车车主们也变得小心翼翼起来,电动车在北方冬日专属的断崖式里程落差,总会引起驾驶员心中的不安。不敢开空调、不敢踩“电门”,ECO模式下的蠕行成为了电动车在低温下“最后的挣扎”。但事实真的如此残酷吗?赶在年末,我与小鹏P7后驱超长续航版向冬日电动出行发起了挑战。

根据仪表显示,车外的气温已经降到了0摄氏度

在测试前,我们先将小鹏P7充满电,小鹏P7后驱超长续航智享版标定的NEDC续航为670公里,在充满电之后表显WLTP续航为559公里。

仪表显示WLTP续航里程为559公里

驾驶过电动车的人都知道,相对宽松的NEDC续航里程其实对于日常使用的参考意义并不算大,囊括低速、中速、高速、超高速4个速度区间并将车辆的滚动阻力、挡位和车重等可变量纳入到测试范围的WLTP标准,往往更为贴近我们的日常使用情况,所以我们本次测试也将WLTP续航设置为了测试标准。

在测试之初,并没有太大里程焦虑的我们一度采用了Sport驾驶模式

在“光电”测试初期,眼看着液晶仪表上500多公里的续航显示,我们的驾驶风格相当“无忧无虑”。打开暖风、播放音乐、一路Sport模式,我们在畅通无阻的京津高速和五环路上疾驰。在如此“恣意”的操作下,小鹏P7的电耗仍旧控制在了20千瓦时/100公里以下,P7的电池热管理系统确实了得。如果按照其标定的80.9千瓦时电池能量来推算,理想状况下续航跑过400公里还是十分有希望的。

100公里后,表显WLTP续航里程掉到了402公里,消耗续航里程157公里,续航折扣为63.7%

为了能尽可能贴近日常使用习惯,我们打算在前几天继续采用“放飞自我”的驾驶风格,测试过程中也并没有回避晚高峰阶段的东三环这类拥堵路段。

此时仪表显示的气温已经达到了-7摄氏度

小鹏P7的电耗基本是在20千瓦时/100公里这一标准上下徘徊,直到行驶里程接近200公里时(196.3公里),实际消耗的WLTP续航已经达到了362.7公里,续航折扣低至54.12%,我们的驾驶操作才有所收敛。

在下一阶段的测试中,我们的测试路段集中在了城市道路(三环路与四环路),本以为剩余的200多公里续航会被我们很快消耗掉,可当我们在ECO模式下沿着环路绕圈行驶,并开启X-Pedal驾驶模式(单踏板模式)时,车辆续航里程与实际行驶里程呈现出了惊人的1:1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X-Pedal模式下,小鹏P7的能量回收体感仍属于比较平顺的状态,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3强能量回收模式的拖拽感要更沉重一些。

在这段消耗里程的“煎熬”时光中,小鹏P7所搭载的XPILOT驾驶辅助系统起到了很大作用,丝滑的加速、老道的跟车与驾驶员主观操作的感受无二,我们也因此得以稍加放松,好好享受下车内丹拿音响中传出的美妙音符。

经过一段时间的节能驾驶后,小鹏P7的短距离平均电耗一度下降到了13.4千瓦时/100公里。对比前一天的行驶数据,我们的环路行驶182.7公里仅仅消耗了211公里的续航,续航折扣上升到了86.6%。随着续航里程的降低,车辆的仪表开始出现“续航里程低,请及时充电”的提示,车机也开始自动寻找附近充电站。

当续航里程低于20公里之后,车机便开始不再显示具体续航里程,仪表的右上方也出现了“🐢 ”的图标,车辆的性能受到了限制。

继续行驶一段时间后,车辆仪表开始频繁提示“车辆性能受限,请谨慎驾驶”,车辆所能达到的最大速度开始逐渐降低。

甚至到了最后,空调功能也受到了影响,但这辆小鹏P7还在顽强地前行着

当我们把电门踩到底,车辆再无法继续前行时,光电测试的续航里程定格在了404.7公里。由于车辆无法继续前行,我们只得将小鹏P7推进充电车位中。

电量已完全耗尽,车辆无法继续行驶

在连接好充电插头后,车辆仪表也显示出了“续航0公里”的字样

对比WLTP最初所显示的559公里的续航里程,光电测试404.7公里的成绩达到了其中的72.4%。整个测试过程已是极为贴合我们日常使用习惯了,若是全程采用最省电的驾驶方案,在我们本次测试的基础上额外跑出50公里的续航不成问题。

在冬天,400多公里的续航换算成单程路线,足以让我们从北京一路开到赤峰。如果仅是城市代步,在每天往返80公里的情况下(以北京为例,相当于家住燕郊,上班在金融街),小鹏P7一次充电也能保证车主工作日的正常通勤,但同级别其它车型可做不到小鹏P7这么持久。被广大网友列为最大竞争对手的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本,虽然具有与小鹏P7相近的668公里续航,但根据我司特斯拉Model 3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其里程折扣甚至在55%左右,实际续航约比小鹏P7低了近50公里。相比另外一个竞争对手——比亚迪汉EV的长续航版,小鹏P7的数据优势足以说明一切(比亚迪汉EV的NEDC续航里程为605公里,电池容量为76.9千瓦时)。

​经过短短一周的相处,除了过硬的续航实力之外,小鹏P7扎实的驾驶手感、舒适的乘坐体验与智能化的交互同样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以至于这次长时间长距离的光电测试变成了我“摸鱼”的借口。充一次电就能包办你一周的轻松时光,现在智能手机都办不到的事情小鹏P7却办到了,这还不够你种草它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