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动调整显成效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转向高质发展

2021年01月01日 08:02:04
分享到:
来源:

虽然近两年国内汽车市场形势并不明朗,但上汽大众的市场表现还是符合了企业预期。在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以全年销售172.3万辆新车的成绩蝉联国内单一品牌销量第一。然而在2020年,疫情的冲击让绝大多数车企都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上汽大众亦是如此。截至11月底,上汽大众累计销量为1,347,985辆,较去年同期下滑了23.74%。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市场表现有所震荡,但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在成绩榜上依然持续领跑,2020年11月零售销量为135,900辆,1-11月累计零售销量为1,249,460辆,仍位列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的位置。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提升策略的进程中,企业的入门级产品的比例不断下降,整个品牌在向高处走的过程,销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在此背景下,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的目标也很明确,那就是确保品牌定位,不单单纯追求销量表现。从实际成果来看,其产品结构确实得到了优化,更高定位车型的销量占比逐步提升。

作为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冠军宝座的常客,已经在中国发展了35年的上汽大众自然有着丰富的产品阵营,从小型两厢轿车到中大型SUV再到MPV,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的产品线对不同细分市场实现了较为全面的覆盖。在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的背景下,其中高级车的销量占比,也在稳步提升之中。

具体市场表现上,2020年1-11月,上汽大众大众品牌A+级以上车型累计零售交付776,629辆,在品牌总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至62.2%。作为“合资SUV第一家族”,上汽大众大众品牌SUV家族11月共计零售43,774辆,1-11月累计零售420,215辆,途观与途岳的“双途组合”11月零售32,612辆,同比增长6.2%。

此外,轿车市场的热销产品朗逸家族11月零售46,664辆,首款大型豪华商务MPV Viloran威然也取得了1,782辆的销量成绩,自5月底上市以来,累计零售销量已达12,247辆。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近几年的的策略是向上,在市场处于变革期的情况下,上汽大众不再单纯追求“量”的增长,通过主动调整增强体系能力,优化产品结构,以实现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从A+级以上车型占比逐步提升上不难看出,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正致力于从注重“量”向注重“质”转变。

2020年,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步入了两个全新的细分市场,高端MPV与轿跑SUV领域。加之此前推出的中大型轿车辉昂、中大型SUV途昂,上汽大众在完善轿车、SUV及MPV领域的高端化产品布局的同时,也推出了途观X这样能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的产品。

在高端化产品布局方面,上汽大众也制定了多项专属服务措施,并落实到每个经销商,包含人、环境、用车服务三个方面。其中,专属人员包括专属技师、服务顾问,微管家系统;专属服务环境:客户休息区、维修等待区,交车区;专属服务:保养提醒、专属双人对话式接待接待、VIP通道绿色服务等。

说到线下服务,就不得不提及上汽大众庞大的经销商网络。在产品方面取得突破的同时,上汽大众的经销商对此也在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刚才提到的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没有销售过如此高端定位的MPV,此前更多的是SUV或者三厢轿车,对于高端豪华MPV销售如何提升,是一个挑战。

在2020年市场形势相对困难的情况下,上汽大众除了捐款捐物,为抗"疫"工作人员提供诸多福利外,更多的是与经销商一起商讨当前市场环境,并帮助其减压。包括此前较为严格的考核、评估是否可以松绑,如何延长免息期,提供金融财务的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帮助经销商解困的措施。

而在营销以及销售层面,疫情的突然来袭也促使上汽大众加速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新玩儿法。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线上直播和短视频流量很高,但最终的线索和成交转化率并不高。但这,毕竟是一个好的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汽大众来说2020年最为重要的事件之一,莫过于新能源汽车工厂在上海安亭的建成投产。这一工厂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范围内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全新建造的工厂。而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也将以此为基础,逐步构建起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纯电动车家族。

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总体投资超170亿元,规划年产30万辆整车,是大众集团全球首个专门为MEB平台生产建造的全新工厂。该工厂采用了多达1400多台工业机器人,高度自动化的装配及自动测量技术被运用到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动力电池生产线的几乎所有生产环节,被誉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范围内的“智慧标杆工厂”。

而MEB 平台则是大众集团电动化进程最重要的一环,主要用于生产电动车型。为研发这一模块化电动车生产平台,大众集团投入了高达70亿美元(约合498.7亿元)的经费。另外,MEB 平台不仅为大众品牌所用,未来还有望与上汽大众旗下的斯柯达、乃至奥迪品牌共享。同时,基于更加灵活的模块化设计,MEB平台还可打造不同级别、不同车身形式的纯电动汽车,以覆盖不同的细分市场。

作为专为新能源产品打造的平台,MEB平台创新平板式的电池模组布置方式使车辆具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相比传统燃油车,在空间上更具优势与舒适度,并可实现55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此外,MEB平台还可集成全新的车载辅助、信息娱乐、控制和显示系统,实现整车高度智能网联化。

新产品方面,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在2021年除对现有车型进行改款升级外,在新能源方面将投放包括ID.4 X(中文名称命名为光荷4 X)在内的三款新能源产品。其中,上汽大众首款MEB平台纯电动车ID.4 X就在其中,新车已于11月3日发布并开启预订,补贴后售价将不超过25万元,将于2021年年初正式到店进行销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