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人免费,中国新冠疫苗上市!美媒泼脏水:中国或展开疫苗外交

2021年01月01日 08:41:07
分享到:
来源:

阅读本文前,请您先点击上面的蓝色字体,再点击“关注”,这样您就可以继续 免费 收到最新文章了。每天都有分享。完全是免费订阅,请放心关注

随着北半球冬季的来临,世界又迎来了新一轮新冠疫情。而中国国产新冠疫苗率先上市,或将成为世界各国的福音。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构12月31日的消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Sinopharm)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其保护率高达79.34%,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远超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更加令人欣喜的是,国家卫健委表示新冠疫苗将对全中国国民免费。对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媒体纷纷表示:“中国或将通过其新冠疫苗展开所谓‘疫苗外交’,这可能会让医疗资源丰厚的西方国家颜面尽失。”

早在今年12月30日,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公司就曾对外表示:其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数据结果令人满意,疫苗接种后安全性良好,接种两针后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中和抗体阳转率为99.52%,疫苗针对由新冠病毒感染的疾病(COVID-19)的保护效力为79.34%,明显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疫苗有效性50%的门槛。预计在明年2月中旬之前,将有5000万中国人接种这一疫苗,以保障春季假期出行期间,本国数亿流动人口的生命健康安全。 但对于中国在疫苗上的显著成效,外媒也犯了严重的“红眼病”,一边声称中国新冠疫苗数月的开发过程缺乏透明度,一边抹黑中国就是想在生物医学领域与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平起平坐,来趁机掩盖新冠病毒最早来自武汉的事实。

中美亚太地区的交锋,确实让今年新冠疫苗的研发有了一定的政治含义,谁先研发出成功的疫苗,谁就能获得世界各国的肯定。在这场公开的疫苗竞技中,中美之间都在暗自较劲。而就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自主研发的莫德纳(Moderna)与美德两国共同研发的辉瑞/BioNTech具有着更好的效果,保护率均达到了95%左右。但由于其产量低下,且运输过程需时刻保持零下20度至70度,因此难以在世界范围内广泛采用。与此同时,在英、美政府“本国利益至上”的原则下,其疫苗将主要面向国内疫情重灾区,在世界范围内的投放量极不平衡。对于世界大多数亟需新冠疫苗的地区,中国生产的疫苗将是其最佳的选择,也可能是其唯一的选择。

而在中国国内,新冠疫苗的研究也有着不同的发展方向,目前共有五款疫苗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包括军事科学院与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科院微生物所与安徽智飞的重组蛋白疫苗,还有国药集团武汉生物所及北京生物所疫苗等。这其中,中国科兴生物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已在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巴西、智利和新加坡等国进行了最终阶段试验,结果有97%疫苗接种者中产生了抗体,而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也在积极寻求与科兴的合作,希望尽快引入疫苗缓解国内疫情危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更是在12月26日公开喊话美国政府,要求美方立即向菲律宾提供至少2000万剂的新冠疫苗,否则菲美之间的《访问部队协议》(VFA)将被迫终止。但截至目前,自顾不暇的美国人也并未作出回应,部分菲律宾军人则紧急接种了来自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其结果令人满意。

就目前而言,中国科兴生物与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已经普遍被世界各国所采用,而辉瑞-BioNTech疫苗也在40多个国家获得授权,莫德纳疫苗则在美国、英国、新加坡及欧盟获得批准。除了中、美、德三国的疫苗外,英国牛津大学研发的新冠疫苗也在12月30日被英国政府批准使用。俄罗斯当局也高调宣称,其研发的Sputnik V疫苗的有效率为91.4%,且已经开始在国内大规模接种。但总体而言,英、俄两国所生产的疫苗,其免疫的持久性和保护效果还需持续观察。而美媒所宣称的,中国或将利用新冠疫苗的分发展开“疫苗外交”,纯粹是无端猜测,缺乏事实依据。毕竟将人命当做政治筹码的国家,也只有特朗普政府与美国能做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