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题报道|阳羡之憾

2021年01月01日 11:32:02
分享到:
来源:

宜兴之美超乎我们的想象,因闲暇短暂,我们另辟蹊径,开着Q3在宜兴的逍遥穿行中寻觅东坡先生在此的踪迹,也深为他未能终老于此而感到遗憾。

撰文·秦少杰 摄影·湛涛 版式·马宁

今年的年度车轮测试场地在宜兴的张渚镇,我们在这里住了近十天,平时比较忙,就是测试场和住处两点一线,不过我们早已感受到了宜兴景色宜人,要是不在附近游览一下真的是白来了一趟,所以挤了一天出去走走。其实时间太短了,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遗憾。

先选车,这个毫无争议,三辆测试车中最适合出游的无疑是SUV,而且这辆奥迪Q3在几天的测试中已经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辆白色奥迪Q3是顶配的豪华动感型,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了220马力,配合奥迪的7挡双离合变速器,在日常驾驶中有着非常充足的动力储备,而偏于舒适调校的悬架和略显轻盈的转向让我们一度担心他在测试中会偏软。然而,到了测试场地我们明白了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测试中换到运动模式,转速提升后,他好像突然肌肉紧绷起来,不论是悬架的支撑反馈还是车身对转向迅速的反应,都让他在操控中表现得极为稳健,骨子里还是那股德系车的扎实劲儿。同时,他在激烈操控状态下的开着仍不显紧张,而加速、制动、侧倾各方面表现和控制都很不错,可以说脱去舒适的外衣,他仍是一辆性能不错而且表现均衡的SUV。

这一代的奥迪Q3给我们的感觉是更精致了,这种精致首先体现在外观设计上,他没有刻意去妥协市场推出L版,这让他的车身比例更协调。同时车内配置、设计感和豪华感都与最新的奥迪车型同步,车内空间比起上一代了也是宽敞了不少,现在的Q3开起来就给人感觉轻松稳健,而且开着他人和车都仿佛比以前更有气质了。

座驾确定了该选行程了。提起宜兴大家可能都会想到陶都、紫砂壶,如果你只盯着这一方面就会错失很多。宜兴东接太湖西临天目山,境内山水田园皆备,到处都风光旖旎,旅游胜地更是数不胜数。要去风景名胜我们怕把自己搞的跟旅行团似的疲惫不堪,紧张测试之余还是要轻松些,于是我把目标放在了千古第一文人苏东坡身上。

豪放的性格、诗词书画全面的修为、坎坷的人生经历,让东坡先生成为一个极有魅力和影响力的文人。凡是他待过的地方必有遗迹、故事,甚至是传说,宜兴也是如此。宜兴古称阳羡,自古就风景宜人,苏轼在进士及第后的琼林宴会上听同学蒋之奇介绍这里的溪山胜景,心向往之,便先后四次来到宜兴,前三次是来这里游览,第四次是离开被贬的黄州之后,上表朝廷请求在常州居住。这次可是买田置地并把全家搬来居住,可是刚安顿好便又去登州赴任。之后一生他漂泊辗转,到老离开第三次贬谪之地儋州后,便要回到这里定居终老,结果快到的时候死在了常州,离他给自己选的终老之地也就一步之遥了。

即便是短暂的交集,东坡先生也给这里留下众多的遗迹和故事,东坡书院则是当年先生在宜兴丁山买田讲学之地。东坡书院位于丁蜀镇,离紫砂城和陶瓷博物馆都不远,选这两个点,悠闲地转转,追慕先贤感受紫砂文化,这样的旅程同伴儿们很快就达成了共识。

行程不紧张我们就选择漫游,从居住的张渚镇牛犊山公园出发,传说这里曾是岳飞练兵的地方,一个小小山头,在绿树环抱之下,山顶建楼阁、山下树牌坊,俊秀的小山包立刻有了气势,从这儿就能感受到宜兴处处美景。

去程没有选择国道、省道,而是走了深处乡间的县道,现在非常建议自驾游的朋友在江南也多走走小路,对于我们这些北方人来说,一路上既有田园风景,还经常路过一些园林庭阁的院居、小桥流水的村落,甚至茂密叠翠的竹林,精致秀美的江南风情让我们陶醉。而奥迪Q3也不自觉地放慢脚步,舒适惬意的驾控感自然地融入这风景之中,人和车都像是在这画卷中徜徉。

在这里,不论大路小路,路况都很不错,Q3在这种铺装路面上行驶车内也非常安静,通过语音控制设定好目的地,把眼前的虚拟仪表盘调到全地图模式,连接上手机的Carplay放着音乐开始旅程,后排同伴居然自带了U型枕闭目养神起来,让我这手握方向盘的人羡慕不已。

东坡书院在丁蜀镇一条老街的巷子深处,比较幽静,幸好Q3的车身尺寸还算紧凑,才在巷子里找了个地方停下。进了大门就一片绿树成荫,路上有泮塘、石桥、石狮,是一个园林式的大庭院。进入正门是好几进院落,堂院里到处都是东坡先生的相关展品,还有买田阳羡、手植海棠、独山易名等东坡先生与宜兴的渊源典故,内容如此丰富,说明了宜兴人对东坡先生的喜爱。

当然东坡先生对这里也很有感情,“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在《菩萨蛮·阳羡作》中,先生表达出了对这里的钟情。从海南归来,东坡先生本想在这里定居终老,若能多活几年,以先生的才情说不定会抒发出更多留芳千古的诗词文赋,但最终未能实现愿望,对东坡先生、对宜兴来说都是遗憾。

在第二进院落的正中央,有一把造型独特的大茶壶,这是相传东坡先生创制的东坡提梁壶,身处陶都,东坡先生和紫砂怎能没有故事?喜欢紫砂壶的朋友都知道,最好的紫砂和紫砂壶都出自丁蜀镇,丁蜀镇是丁山和蜀山的合称,而蜀山原叫独山,东坡先生在此居住时,游览独山,仿佛置身家乡眉山,于是感叹“此山似蜀”,于是独山改名蜀山,成为了这里和东坡先生剪不断的渊源。

同在丁蜀镇的紫砂城现在是整个宜兴的焦点,就是几个相邻的开放式大园区,园区中一排排楼阁里是一家家大大小小的紫砂壶经营商户。对于不懂的壶人来说,肯定是眼花缭乱不知进哪家,我们也是随便转了两三家,店主们都很热情好客,对不懂壶的散客也不会冷淡,聊得来还会现场沏上一壶茶边喝边谈,无形中对于我们这些行外人来说涨了不少见识,而这种悠闲自得的买卖氛围也是茶和壶的商户中才最为多见。

想了解紫砂壶光靠聊天肯定不够,镇上的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还是值得第一次来宜兴的人参观一下。作为陶都,不仅是紫砂,陶瓷的制造在这里也有着悠久历史,来这个博物馆都能够了解到。馆里最值得一去的是顾景舟艺术馆,顾景舟是近现代紫砂壶制壶名家中成就最高的一代宗师,被称为“壶艺泰斗”,他的作品在拍卖会上都是千万元级别的身价,所以现在的人提起历史上的制壶大师都说“如今阳羡名壶手,海内争传顾景舟。”在馆内,你能看到顾景舟大师的井栏壶、汉云壶、提璧茶具等作品,即使你不懂紫砂壶,这种顶级的作品也能让你陶醉。

东坡遗迹和紫砂壶,两个主题足以填满这一天的思维。这并不能算是一场自驾游,其实在依山傍水又有悠久历史的宜兴,值得游览的名胜和景区很多,像宜兴竹海、善卷洞、龙背山森林公园、云湖等等,你查查资料,这些地方不论是图片、介绍还是口碑都相当吸引人。想一想东坡先生遍览过祖国山川,是眼界多高的文人,当他踏上秀美山川的宜兴之后便被深深吸引,并决心终老于此,这里是东坡先生的诗和远方,可见这里的风景有多宜人。来到宜兴,不去这些地方游览一番肯定会有些遗憾。但是这次,访圣贤踪迹的主题行程和奥迪Q3提供的驾控轻松舒适也让我们感到惬意,和精致的Q3在这灵秀俊美的绿色景致间逍遥游,好像也自带了一种典雅淡定的洒脱之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