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得酣畅淋漓,坐得宽敞舒适,马自达CX-30怎么做到的?

2021年01月01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

小型SUV就该妥协空间?马自达CX-30不这么认为。

相同的食材,交到不同的厨师手里,端上餐桌的菜品大不一样。汽车同样如此,定位于小型SUV的长安马自达CX-30,被赋予了工程师的奇思妙想之后,车内空间的高级质感远超同级别其他车型。这一波操作,我们在第一层,马自达在第五层!

独享二人世界

回想我们日常的用车经历,是不是前排的使用频率比后排高得多?这样看起来,前排的乘坐舒适性比后排更加重要。在驾驶席一侧,长安马自达CX-30把转向柱、踏板和座椅三者进行统一布置,不同身材的驾驶员都可以找到最舒服的驾驶坐姿,这是马自达眼中最高级的驾驶舒适性。值得一提的是,CX-30还采用了只在高端车型上出现的落地式油门踏板,这样更利于驾驶者精准地控制油门力度,让驾驶更加流畅自如。

在副驾驶一侧,CX-30对座椅滑轨进行了延长,当后排没有乘客的时候,副驾驶可以把座椅推得更靠后,获得更加宽敞的腿部空间。众所周知,小型SUV的横向宽度受限,车内的横向空间比较紧凑。比如同级别的本田缤智丰田C-HR,它们的前排中央扶手采用了不对称的设计,只能顾及一侧。而全新的创驰蓝天车身结构给CX-30带来了更宽敞的车内横向空间,它的前排中央扶手也可以做得更加宽大。当前排乘客同时枕靠的时候,手肘不会相互触碰,乘坐舒适性自然更上一个台阶。

从数据上看,长安马自达CX-30的前排乘坐空间和更高级别的长安马自达CX-5相差无几,甚至坐垫长度还略有优势。我们大可不必因为车型级别的划分就对CX-30的空间表现先入为主,实际上不管是数据还是体验,CX-30的前排空间都是可圈可点的。

后排同样舒乘

为什么中国消费者买车这么在乎后排空间?家庭的因素不容忽视,长安马自达CX-30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对于老人和小孩而言,因为SUV的车身比较高,上下车相对是比较费劲的。CX-30降低了后排座椅H点(臀点)的同时优化了前排座椅下部的脚部空间,不仅上下车更为便利,乘坐也更加舒适。

别看CX-30的造型这么运动,在保证了车顶线条的前提下,CX-30调整了后排的车顶高度,后排即使乘坐身高184cm的成年人也不会顶头。创驰蓝天车身结构下更宽阔的横向空间让CX-30的后排足够容纳3名成年人,重点是3个人都能够轻松转身,肩并着肩的情况不会在CX-30的后排发生。

当我们坐在后排想和前排乘客交谈,CX-30的前后距离感恰到好处。座椅造型不会对视觉造成干涉,前后排乘客都能自然地看到彼此的笑脸,精致的内饰又把车内气氛烘托得更加到位。

细节狂魔马自达

舒适的车厢环境不仅限于空间,视觉听觉的感受同样重要。长安马自达CX-30根据人类感知声音的方式精心打磨了车内扬声器。举个例子,创驰蓝天架构调整了前轮结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驾驶性,而前轮前移腾出的空间刚好可以用来放置喇叭,坚硬的车身消除了低音的颤音。为了让声音更接近耳朵,马自达还调整了喇叭的朝向和高度,让声音的传播更加有效。

车辆行驶状态下的声音是不可避免的,而马自达下功夫把这些声音调整得更加悦耳。后备厢垫以及侧面装饰件增加隔音物料,降低了后轮传来的路面噪音,同时在排气管周围放置了吸音材料,实现了更好的静谧性。当我们驾驶CX-30,会发现它的底盘隔音做得特别高级。经过破损路面时,底盘不会有高频的路噪,取而代之的是发闷的“嗵嗵”声。马自达致力于消除那些听起来令人不愉快的声音,这台CX-30做到了。

听的部分说完,该说说看了。CX-30的中控台设计极具美感,仔细观察,我们还会发现中控台的功能性也做得特别棒。围绕在驾驶员一周的全部是有关于驾驶的控制按键,对称的空调出风口让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道路前方,超薄的多媒体屏幕上手之后盲操无难度。而副驾驶面前的视觉感受非常轻盈,和元素集中的主驾驶位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大面积的皮革包裹提升了质感,同时隐藏式的空调出风口更显得简洁清爽。主驾驶专注驾驶,副驾驶放松享受,这才是真正以人为本的汽车驾驶舱。

总结

不管是测量的数据,还是真实的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在同级别车型中的空间质感都是最好的,可能没有之一。前排保证你开得酣畅淋漓,后排又可以坐得舒舒服服,这就是新生代跑旅SUV的价值所在,既有跑车般的敏锐操控,又有旅行车级的宽敞空间。

需要表扬的是,CX-30的配置划分做得特别精细,全系指导价从12.99万元到19.99万元,尤其是在14-16万这个区间内提供了多达6个车型配置,消费者可以更准确地找到适合需求的车型配置。对我个人来说,我很喜欢手动尚悦型,它的基础配置很丰富,重点是2.0L自吸加6MT的动力组合几乎已经绝迹了,手动挡的驾驶参与感是自动挡车型给不了的。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自动雅悦型和自动嘉悦型的性价比都很高。那些大城市的年轻男女或是刚刚组建的小家庭,CX-30简直是为他们量身打造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