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破产、特斯拉召回、宝能被查,2020车坛八大“想不到”

2021年01月02日 13:58:01
分享到:
来源:

2018年是中国车市的“变革之年”,2019年全年负增长是“阵痛年”,2020年则为受新冠疫情袭击的“黑天鹅”之年,意外频出,这是中国车市前所未有之变。2020年发生很多让我们想不到的事情。哪些事件让你记忆犹新?哪些又事发突然,让你始料未及?

01, 华晨破产,都是祁玉民一个人的错?

2020年不少车企破产:东风雷诺东风裕隆、力帆汽车等等,但当华晨汽车传出要破产的消息时,我开始是不信的,因为光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分红”就足够养活它。

2020年上半年,华晨宝马对华晨贡献的利润达到43.8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5.52亿元增加23.4%。能将拥有这一利润奶牛的巨无霸企业折腾至破产,真让人有一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感叹。

11月20日,华晨集团上午信誓旦旦表示不会对10亿元私募债违约,下午就被格致汽车申请破产重整,打脸速度堪称光速。华晨眼见遮羞布不再,干脆大方承认违约债务金额已达65亿元。

华晨集团可不是一个小公司,根据官网介绍,其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华晨中国(01114.HK)、金杯汽车(600609.SH)、申华控股(600653.SH)和动力控股(01148.HK),共160余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建立多个海外KD工厂,现有员工4.7万人,资产总额超过1,900亿元。

这么大的事情一定要有人出来负责,已退休的华晨集团前董事长祁玉民被“秋后算账”。12月4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指出,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展开调查。

华晨集团的成也是祁玉民,败也是祁玉民。

随着祁玉民调查事件的深入,或许可以慢慢揭开华晨破产的内幕。但是,华晨破产只是祁玉民一个人的责任吗?监管部门去哪儿呢?祁玉民之前把大连重工经营得不错,也证明了其能力。

其实,华晨的问题在外界看来也不难理解,先是价格战拉低了华晨的品牌定位,在技术层面过于依赖宝马,患上了明显的荷兰病,实际上就是资源丰富的诅咒,光有资源却没办法内化,反而让自己成为了宝马的加工厂,最后就成了代工厂,再加上没办法将技术内化于心,最终没有跟上新能源的风口,落后就要挨打。

宝马已经将其在华晨宝马的股份提升至75%,对于华晨宝马未来的命运,宝马在一封邮件中称,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此前合同的效力会因华晨母公司目前的情况而受到限制,华晨宝马的运营业务也不会因华晨方面的债务而受到影响。

02,东风雷诺众泰破产

如果说华晨是国有大型集团的话,东风雷诺众泰则是合资和民企的代表,后两者破产,让人惊呼想不到的同时也预示了一个道理:不管你多大牌、出身多显赫,如果不能提供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不能及时转型,那终将被市场淘汰。

就拿背靠东风雷诺两大世界500强公司的东风雷诺为例, 4月14日,东风集团股份发布公告称,雷诺拟将50%的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东风雷诺将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在此之前,东风雷诺已呈败相。今年3月份,东风雷诺只卖出了37台,相当于“脑死亡”了,而在2019年,东风雷诺销量为1.85万辆,同比下降63.1%。

众泰则是被负债压垮了。12月2日,众泰发布了关于全资二级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清算的公告。

众泰汽车本身也处于破产状态,2020年上半年的负债总额累计达到了143.56亿元,早已资不抵债;众泰的母公司铁牛集团于12月份宣布破产。

时间回到几年前,靠山寨起家的众泰一度非常风光,年销量最高峰约35万台,进入中国品牌前10名,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山寨车型日趋没落,没能走出“山寨”之路的众泰自然混不下去。

03,江淮大众改名“大众安徽”

江淮的状况与华晨有点类似,但状况好得多,毕竟江淮的商用车板块还经营得不错。

12月2日晚,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大众汽车集团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投资交割完成,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交易完成后,大众将持有江汽控股50%股权、大众(安徽)75%股权,实现合资公司的绝对控股并获得管理权。大众汽车的强势、江淮汽车的弱势可见一斑。

从表面来看,这只是一次企业名称变更的“常规”操作,事实上,这也是我国第一起由国外车企对控股合资车企更名的事件。

自此,外方最大股比合资公司诞生,对于弱势车企而言,这也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对等合资时代的落幕,中国汽车产业全面开放的号角正式吹响。

04,特斯拉不情愿召回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召回是一件好事,对主机厂也未必是坏事,因为可以收获负责任的美誉,特斯拉却认为召回是“被逼的”。

在此之前,几乎每出一次事情,特斯拉都指责是“消费者的错”,这次特斯拉居然召回了,真是破天荒的一次,希望不是最后一次。

11月27日,特斯拉宣布召回生产日期在2016年3月16日至2016年7月31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X车辆,共计870辆。

召回的数量不多,特斯拉还很不服气,他们给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答复中表示,不同意中国的监管机构,但特斯拉称,无论如何该公司都在进行自愿召回,以避免“在行政程序中承担沉重的负担”,这哪像是一个市值超过6000亿美元车企的作风和态度?

因为降价而蒙受损失的早期车主们,特斯拉的“韭菜”是当定了,不要指望有什么补偿了,更不要抱怨内饰有多烂,车不出故障就是最大福气。

05,宝能、恒大被查

电动车赛道挤满了跨界加入者,声势最大的可能是同属地产出身的宝能与恒大了。其中,宝能于2017年进入汽车圈,当年以65亿元收购了观致汽车51%的股份,2018年又用15.6亿元增资至63%股份。去年年底收购了长安PSA,代工生产法系高端车DS

截止目前,宝能汽车在全国范围内规划的汽车产能达到340万辆/年,但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不到1.6万台,被誉为是“圈地式”造车的典型。

宝马规划的产能近350万辆,2020年销量是多少?2万辆左右。

与宝能相比,恒大汽车更像是真要造车的那个,能否成功是另外一回事。

恒大位于上海、广州两地的工厂刚投入运营,恒大汽车表示,计划到2025年实现首期规划总产能100万辆,要知道,2019年,中国的新能源车销量仅为120万台。

恒大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也曾公开表示,10~15年内,恒大汽车产能将达到500万辆的年产规模。

宝能、恒大一出手就“财大气粗”,但量产的车型还没见到多少,却迎来了发改委的当头一击。

根据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在11月18日前向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上报各地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情况。

《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提供的项目情况,包括自2015年以来核准和备案的新建纯电动汽车的项目情况、建设进展以及年度生产情况,2019~2020年现有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生产运营及在建新能源汽车项目备案情况等。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右二)在视察恒驰1纯电动车。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要求各地发改委提供本地区纯电动汽车项目规划和招商引资情况;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和拟投资建设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情况,包括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

宝能、恒大造车被发改委点名,说明新能源车的虚火上升已经引起高层关注。政府通过这次官方的摸底,其实也是希望给投资者和相关人员提供一个参考,不要盲目投资,造成资金打水漂的情况。

06,上汽大众跌倒

上汽大众是谁?汽车行业从业人员都知道,是连续多年蝉联国内销量冠军的乘用车老大,旗下的朗逸、帕萨特、途观L等多款车型在细分市场名列前茅。

从2019年开始,上汽大众就开始了“下坠”模式,2020年仍然没有停止的迹象。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上汽大众累计售出1,347,985辆新车,同比下滑23.74%,远超市场平均水平。今年以来,上汽大众已多次出现双位数的下滑,与一汽大众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在集团内部也不如上汽通用了。

上汽大众的销量下跌有多方面因素,包括产品更新换代节奏、品牌营销、服务体系、竞争对手等,而陷入颓势的部分,主要是轿车和斯柯达子品牌,Polo、桑塔纳、凌渡等,斯柯达更是遭遇了大溃败,销量直接被腰斩。

客观方面的因素是,主力车型帕萨特、途观L在中保研的碰撞中成绩极其糟糕,动摇了大家对大众品牌“安全”的看法,2020款帕萨特再次前往中保研碰撞,取得了好成绩,但大家对这车“补考”成绩还是有疑问。

“坠落”也有意外好处,上汽大众放弃了销量目标,给经销商的压力没这么大,也得以放下了高傲的身段,开始真正倾听消费者的声音。

07,新能源车12连降

进入2020年末期,新能源车销量连创新高,特斯拉的市值超过6000亿美元,蔚来、理想、小鹏这些企业的市值也不断攀升,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

时间回到6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10.4万辆,同比下降33.1%,1-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35.2万辆,同比下降37.4%。

自2019年7月以来,新能源车已经连续12个月出现负增长,让看好新能源车的大跌眼镜,在各级政府出台如此之多政策后还出现这种状况,实在让人费解。

新能源车销量下跌的原因有很多,不外乎以下几点,包括2019年基数偏高、补贴滑坡,疫情对TO B市场的影响和消费刺激政策对燃油车的带动、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降低。最根本原因是,新能源车的真实需求量被人为夸大了。

从7月份开始,随着整个汽车市场的回暖,新能源才扭转了下降局面,销量不断攀升,全年销量有望转正,这主要是因为宏光MINI EV、比亚迪汉、特斯拉和欧拉等产品的发力,激活了私人市场。

新能源车从今年7月份开始实现正增长。

展望2021年,新能源车的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才算慢慢走上正轨。

08,蔚来死而复生

不少媒体在2019年就给蔚来汽车判了刑——趋向死亡,创始人李斌也被称为是“最惨的人”,理由很简单,蔚来一年亏损100多亿元,又融不到资,几乎活不下去。

转折点在2月份出现,蔚来中国总部项目最终落户合肥,投资额超过100亿元。蔚来因而获得了合肥市政府70亿元的“救命钱”。

随后,好运频频光顾蔚来,销量节节攀升,股价也不断创新高,一度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蔚来不断增发募集资金,目前持有的现金超过400亿元,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并鼓舞了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士气。

事实上,蔚来并没有摆脱真正的危机,现金流尚未转正,一个月卖出5000多台,成绩貌似不错,但这是通过ES8、ES6、EC6三款车来实现了,平均每款的销量不足2000台,它更需要的是一台蔚来版的“Model3”。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