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公路旅行车代表作:奥迪A4 Avant和沃尔沃V60,谁更适合国人呢?

2021年01月02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

旅行车,被车友们亲切地叫做瓦罐(wagon的谐音),因为两厢结构和加长的后备厢,也被称为“大屁股”。因为空间大和独特造型,在欧洲很受欢迎,几乎随处可见,很多国内有名的三厢轿车,在欧洲都是以销售旅行车版本为主。

标致508SW

不过在国内市场,旅行车却一直也火不起来。追溯旅行车在国内的发展历史,其实早在1986年,紧随上海大众落户中国的广州标致,就生产出中国本土的第一台旅行车——广州标致505 SW8。

标致505 SW8

在1992年,上海大众推出的桑旅,更是出现在中国的各个角落。当过公务用车,出租车,甚至是教练车,桑旅也成为很多国人心中对旅行车的第一印象。

桑塔纳旅行版

旅行车作为最早来到中国的车型之一,在三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有过许多的经典车型,其中2006年的马自达6旅行版、2009年的大众R36等车型成为了车迷们心中永远的经典。

马自达6旅行版

大众R36

但因为与中国追求三厢轿车的理念相悖,常被人们吐槽是“拖着大屁股的轿车”又不具备SUV的通过能力,旅行车在中国终究是昙花一现。

时至今日在乘用车中占比不到0.1%,显然已经成了冷门和小众车型的代表,但得益于欧洲市场中旅行车的经久不衰,所以很多欧洲品牌一直以进口的方式引进中国,价格上是贵了一些,但也算是为中国旅行车保留了火种。

沃尔沃奥迪正是其中的代表车企,在竞争对手奔驰E级宝马5系没有引进中国的前提下,奥迪沃尔沃一直坚持将旗下的豪华旅行车引进中国。

宝马5系旅行车

奔驰E级旅行车

从2004年奥迪A6 allroad 在国内上市算起,经过了十六年的坚持,奥迪显然已经成了国内的旅行车标杆品牌。

奥迪A6 allroad 2004款

目前A4和A6都拥有专注公路旅行的Avant和兼顾全地形的allroad版本,与部分欧洲车企引进的落后甚至停产车型不同,奥迪旅行车家族在今年与国产的A4L/A6L保持了同步升级。

奥迪A4 avant

在旅行车方面的后来者沃尔沃,在吉利完成收购后两年,就把在欧洲最受欢迎的沃尔沃V60引进了中国,并且在今年也保持了和国产S60“共同进步”。

沃尔沃V60

很显然,因为宝马3系旅行车还没有引进以及奔驰C级旅行车的高价低配,V60和A4 Avant进口在豪华公路旅行车这个细分市场,已经成为直接竞争对手。

奔驰C级旅行车

同时今年推出新款车型,奥迪A4 Avant延续经典,沃尔沃V60则大胆创新。同为40万级的欧洲旅行车,奥迪A4 Avant和沃尔沃V60,谁更适合中国国情呢?今天,疆哥就拿这两款车型PK一番,看看到底谁更加符合国人的需求。

在外观方面,2021款沃尔沃V60依然延续家族化的设计,标志性的“雷神之锤”LED大灯,多边形的中网格栅进行了黑化,配上镀铬装饰点缀,提升了整个外观的辨识度。

2021款沃尔沃V60

而作为旅行车的“灵魂”,尾部方面沃尔沃V60采用了翘尾造型,侧面的腰线倾斜向上,压缩了后侧窗的空间,看起来更加运动,也减轻了“后重前轻”的视觉效果。新车整体造型与现款V90十分相似,采用经典“维京之斧”尾灯,同时运用了双边共两出排气,进一步提高整体的运动感。

2021款沃尔沃V60

沃尔沃V90

而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款奥迪A4 Avant采用新样式的大灯,六边形中网上方有进气口的设计,整体和现款A4一样具有性能气息。新车提供两种前脸设计风格,动感型采用蜂窝网状格栅,致雅型则采用横竖条纹格栅。

新款奥迪A4 Avant

现款奥迪A4L

越野性能更强的A4 Allroad,则是专属的竖条纹格栅,轮拱也增加了一圈黑色轮眉。Allroad的底盘比Avant高几厘米,同时支持选装电磁减振系统。

奥迪A4 Allroad

车尾部分,奥迪A4 Avant则保持了一贯的“垂尾”姿态,一眼看去最显眼的还是“大屁股”,侧面腰线倾斜向下,形成尾部微微下垂的视觉效果,延续了经典的旅行车造型,看上去很稳重,但运动感稍显不足。

新款奥迪A4 Avant

内饰方面,2021款沃尔沃V60沿用了S60的内饰设计,采用棕色座椅和黑色内饰设计,竖直的空调出风口设计很抢眼。质感不错,不过整体造型比较简单,配色也比较沉闷,很难让人兴奋起来。

2021款沃尔沃V60

沃尔沃S60内饰

奥迪A4 Avant也采用了奥迪A4L的内饰设计,采用黑色与银色搭配的的科技风,一块竖起的大屏幕和连排的空调出风口,都是很典型的奥迪特色。

奥迪A4 Avant内饰

奥迪A4L内饰

选择旅行车,最看重的莫过于后备箱空间了,两款车身尺寸上非常接近,在空间上却各有所长,V60常规储存空间比A4 avant大出了34升,但将后排座椅放倒的最大空间上,A4 avant大了足足54升(座椅靠背更直)。不过放倒座椅后,A4 avant没有V60的地台平整。

沃尔沃V60后备箱

奥迪A4 Avant后备箱

在动力系统上,二者区分度不小。V60这次改款最大的变化在于,全系升级了48V轻混系统,采用了2.0T加48V轻混系统的动力组合,搭配爱信8AT,提供高低功率两个版本。2.0T低功率拥有197匹马力,300Nm峰值扭矩;高功率版本则能迸发出250匹马力,350Nm最大扭矩。

奥迪A4 Avant 2021款,全系采用2.0T低功率+7速双离合的组合,可以输出204匹的最大马力和320Nm的最大扭矩,在动力方面相对平庸。而高功率版本,只搭载在A4 Allroad上,最大马力252匹,峰值扭矩370Nm。

配置上,V60全系标配L2级别的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等辅助驾驶功能,A4 avant只有基础的定速巡航配置,智能化程度略输沃尔沃V60。但是,奥迪A4 avant也有自己的“亮点”,如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后排自动空调等配置上,考虑得更为周到。不过总体来看,两者在配置上基本相当,不会差距很大。

当然,还有大家最关心的价格,新款奥迪A4 avant 指导价34.98-38.98万,跟旧款差别不大。相比之下,沃尔沃V60的价格就让人比较惊喜,指导价30.43-39.58万,比起旧款全系降价3.5万,甚至与国产的奥迪A4L 的指导价非常接近,进口车卖本土车的价格,沃尔沃真的“下血本”了。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作为公路旅行车,两款车的综合实力都不错。不过疆哥建议,如果喜爱传统“垂尾”旅行车造型和短途出游为主的车友,可以考虑奥迪A4 Avant,虽然贵一些,但奥迪品牌在旅行车方面口碑比较好,是一个比较稳妥的选择。

如果想要尝试“翘尾”造型以及追求较高的性价比,沃尔沃V60会是更加合适的选择,全套的辅助驾驶和更大的极限空间,都让V60在长途出行中比较有优势。代表经典的奥迪A4 avant,和代表创新的沃尔沃V60,你更喜欢哪一个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留言评论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