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零下30度的结冰湖面上开着双擎体验F1赛道是种什么感觉?

2021年01月02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

文/孙琪

每年冬天,举办冰雪试驾活动的车企都有不少,而这一次一汽丰田的冰雪驾控会就选在了海拉尔零下三十度的淖干淖尔湖冰面——从卡罗拉双擎,到亚洲龙双擎,还有容放双擎,整个一汽丰田的混动家族车型都可以在这里体验到。与那些遥不可及的性能车相比,这些车与我们日常生活中驾驶的车辆更为接近。

在我的理解里,冰雪试驾就是车辆在失控与掌控的临界点游走,低附着力的冰面与雪后的铺装路面相比难度翻倍。不过,在这种环境下更能体会到车辆相关安全配置的重要性。同时,在这种极端条件下也可以心无旁骛的去感受,去掌控手中的方向盘。

为了让我们更好的体验丰田全系混动车型的不同特点,品牌方也是煞费苦心,将国际知名的4条F1赛道,搬到了淖干淖尔湖冰面。

在试驾培训时,我了解到,这三款双擎车型都搭载了丰田的THS II油电混动系统。这套系统由一台汽油发动机、一台电动机、一台发电机以及动力电池和动力控制单元PCU和动力分离装置构成。

简单来说,起步及低速行驶时,车辆只依靠电动机驱动;中高速行驶时则由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协同驱动;如果条件允许,汽油机的一部分动能将用来发电并储存;强力加速时,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将以最大功率输出、并且汽油发动机的一部分功率也将用于直接驱动发电机发电,这部分电能也将和动力电池中的电量一起给电动机提供电力;当需要减速或滑行时,电动机转化为动能回收原件,将车辆行驶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存储至动力电池,此时汽油发动机完全停止运转。

依靠各部件间的协调工作,这套油电混动系统能够在仅使用汽油为全部能量源的情况下,尽可能让汽油发动机,电动机工作在各自运行效率最高的工作状态,从而高效的进行不同能量间的转化。弄懂了理论知识,在实际驾驶时会更加自信。

VSC意为车身稳定控制系统。VSC系统由控制单元及转向传感器、车轮传感器、侧滑传感器、横向加速度传感器(监测汽车转弯时的离心力)等组成。控制单元通过这些传感器的信号对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判断,进而发出控制指令。

我在试驾3款车时,第一圈都是打开VSC的,可以明显感觉到,当车辆发生过度转向或者转向不足的时候,VSC传感器感觉到车辆滑动,从而迅速制动右前轮使其恢复附着力,产生一种相反的转矩从而使汽车保留在原来的车道上!即使将油门踩到底,车速依然在安全范围内。

第二圈我关闭了VSC,起步加速阶段要轻给油,不然车就只叫不走了。直线加速入弯也需要提早采取制动措施,否则可能就冲出赛道啦。当然,对赛道行驶而言,关闭辅助驾驶的试驾更有乐趣。

卡罗拉双擎是三款车中定位最低的车型,但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的细腻介入以及专门采用的雪地钉胎,这台车在冰雪路面拥有超预期的循迹性与稳定性。

对于亚洲龙来说,作为全场体型最大、以接近5米的体量在冰面上行驶,过弯的时候也并没有显得笨重,令我比较震惊的是,亚洲龙即便使用了行驶噪音极大的钉胎,车内也依然保持了很不错的隔音降噪水平,符合它的高级市场定位。

全场唯一的四驱车容放双擎,在冰面的表现自然不会差。操控上明显碾压前驱车型,直线加速跟制动无拖累感,我甚至在直道加速时大胆开到了100KM/H以上,但在弯道前已经完全控制住了车身,稳健入弯。

不过,由于车身稳定系统的介入非常早,你没办法让它做出介于半漂移半抓地的滑动,一旦发生横滑,电子系统就会立刻介入,降低后轮的动力输出,让车辆立刻回到抓地行驶的稳健方式。虽然会缺少了一些冰面上的驾驶乐趣,但如果这是在日常公路上的打滑,这样敏捷的控制逻辑会是保命的关键。

写在最后

一切在冰面上的撒野驾驶都是基于安全的基础上进行的,在湿滑的冰雪路面上行驶,车辆的每一项动态行驶特性都会比铺装公路上更明显。这次试驾的一汽丰田三款基于优秀的TNGA架构所打造的车型,让我感受到了这三款车强大的可操控性。

不过即便配备了强大的安全配置,驾驶车辆的人仍旧是车辆安全的主导者,无论何时,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多多练习,找到规律,这样我们才能让方向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