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车圈营销10大关键词|汽车营销人如何玩转“直播带货”?

2021年01月03日 17:31:04
分享到:
来源:

2020车圈营销10大关键词|汽车营销人如何玩转直播带货-图1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人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也让许多行业的销售工作进入冰封期。与此同时,“直播带货”这个略显陌生的词语却闯入了我们的生活,并成为资本圈逐利的新风口。

李佳琦、薇娅金口一开,一些品牌就能迅速被塑造成“爆款”,这种神奇的魔力足以颠覆人们对于商品零售模式的所有认知。

2020车圈营销10大关键词|汽车营销人如何玩转直播带货-图2

而在这些网红人物的催化下,除了快手、抖音等社交平台之外,淘宝、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也开始积极布局直播带货,一同扩张这一新零售形式的吸金能力。

事实上,可视化的直播相比传统的明星代言具备更强的社交性和蔓延性,再加上无接触式的互动体验、独一无二的渠道低价,直播带货完美迎合了新生代用户的购物心理,能够吸引大批网友的关注也是情理之中。

而当“足不出户”成为2020年的一种常态,汽车该怎么卖?卖给谁?谁来买?一片愁云惨雾之中,直播带货毫不意外地成为车企们逆风翻盘的机遇所在。

2020车圈营销10大关键词|汽车营销人如何玩转直播带货-图3

相比过去,车企高管和营销人纷纷入局,以真人出镜方式“云卖车”,是疫情下车企逆市求生最吸引眼球的营销亮点。

从时间线上看,2020年初,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算是车企直播带货“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月14日下午1点,俞经民一改车企大佬往日里西装革履、不苟言笑的形象,穿上黑色卫衣与50万网友谈笑风生。情人节之际,为配合出行防疫,俞经民高调带货荣威的主动净化舱,还为2200名网友送去了上汽乘用车价值百万的“用户关爱健康福袋”和“超级锦鲤福袋”礼包。

2020车圈营销10大关键词|汽车营销人如何玩转直播带货-图4

从传播效果来看,此次不单单以卖车为目的的直播,为上汽乘用车塑造了接地气的品牌形象,也让俞经民收获了“胖头俞”的昵称,走红网络。这不仅是一次颇为成功的试水,也为车企高管转型网红主播的营销方式指明了新方向。

2020年末,奥迪携手爱豆王一博的直播首秀则更具“跨界思维”。

11月17日,奥迪品牌官方直播平台Audi Channel开播,邀请国漫《灵笼》主创以及新晋的“奥迪英杰汇品牌大使”王一博到场,更祭出了专为Z世代定制的23辆全新奥迪A3 Sportback王一博联名限量款车型,连跨“国漫圈”、“饭圈”等多个圈层。

2020车圈营销10大关键词|汽车营销人如何玩转直播带货-图5

最终,这场直播在抖音平台收获了超过1.1亿的总点赞量,引来路人连连惊叹。

从年头吆喝到年尾,车企们一年来紧跟时代的创新,成功将“OMG,买它”、“冲鸭!尾款人”、“交个朋友”等网络直播用语带入了汽车营销领域。

2020车圈营销10大关键词|汽车营销人如何玩转直播带货-图6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汽车毕竟是一款单价较高的大宗商品,少则数万元,多则数十、上百万元,较长的决策周期也导致它难以像口红、零食一样轻松实现销量转化。因此,相对于一种新的营销方式,倒不如将直播带货定义为一种新的营销场景更加贴切。

车市观点:

直播带货为2020年的车圈启动了营销快进模式,但直播热度如何覆盖目标受众,车企如何把握低价促单与维护品牌形象、稳定价格体系之间的平衡,才是与直播带货如影随形的课题。无论如何,面对未知的挑战,车企们不断尝试新事物的勇气,即便不能换来你的果断下单,也值得你果断点赞。

2020车圈营销10大关键词|汽车营销人如何玩转直播带货-图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